你家餐桌上的三文魚(鮭魚)來自哪裏?答案大多是:挪威。
挪威,這個全球最富裕、物價最貴的北歐小國,出產的鮭魚價格不菲,卻絲毫不減它在全球的受歡迎程度。它闖蕩全球一百五十多個國家,每年為挪威創下幾十億美元的出口產值。
對三文魚的好奇源於我的工作,北歐國家對食品衛生管理的嚴苛眾所周知,而我工作的餐館卻每天有那麼多的顧客大啖生三文魚,衛生部門檢查時也從不過問,這不禁激起了我對它的濃厚興趣。
且看挪威人是怎麼養殖它的:

為魚兒們選址安家
首先是選址,選擇一個適當的海域。這個適合地點的選擇必須通過挪威幾個主管單位的評估。評估內容包括有水流、水深、海床狀況、是否影響航道、漁場等等。一個好地點的選擇可使養殖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並且讓魚群健康地成長。所以不影響自然環境是養殖三文魚的必要條件。
然後是安家。三文魚的家被安在一個巨大的園型箱網裡,挪威有蜿蜒兩萬公里的海岸線,足以把地球繞上半圈,從南到北一路綿延至北極圈內。一座座直徑幾十米的箱網,沿著海岸在海水中佇立,魚群泅泳在十至四十米深的網袋裡,在峽灣的波濤中載沉載浮。挪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箱網養殖設備技術,能根據不同型態的箱網、深度、離岸距離等來進行不同方式的餵養、監控,甚至還能符合後期運輸、屠宰、加工的作業需求。

魚兒們的健康成長
挪威的養魚人根據不同的季節和不同的魚齡給三文魚們餵養不同的飼料,飼料的成分有魚油、優質魚粉、黏著劑、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挪威的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不斷地努力,摸索最適當的原料與餵食方法,以期用最少的原料生產出健康高品質的魚。
挪威的三文魚們身體健康幾乎不生病,就用藥方面來說它更比人類健康。因為養魚人給它們使用疫苗,挪威鮭魚的疫苗接種使得coldwater vibriosis和Hitra disease兩種病消失,就像我們從小中牛痘長大不得天花一樣。這樣一來,就基本為挪威箱網養殖的抗生素使用劃上了句點。不生病自然不需消炎,所以三文魚們抗生素的使用量幾乎為零,這又使魚兒們身體更健康,品質更高。
魚虱這種寄生物會自然地出現在養殖及野生的鮭魚上。它們屬於自然界中生物群的一部份但會造成魚類的不愉快並降低其品質。挪威的養魚人使用浸泡某種液體的辦法幫助三文魚們解決這個困擾。
寫到這裡,我都要哭了,我們在中國呼吸的是超污染的空氣、吃的是含瘦肉精的肉、 地溝油炒的菜、喝三聚氰胺奶,病了服醫生開的毒膠囊,怎麼到了北歐,連一條魚也會變得這麼幸福,這麼講究,居然還有人幫它們泡澡!

魚肉的品質
一如北歐品牌的令人安心,所有挪威的魚類出口商都有自己的商標,每批三文魚上市,品質的保證書和從魚苗到成品的生產過程的文件都是不可缺少的。
挪威在三十年前開始養殖三文魚時,四十個品種的卵與種苗都是由挪威箱網養殖研究所收集來的。經過有系統的育種繁殖,最後選出其中最具有抗病能力且能適應海洋箱網養殖的品種。
據說三文魚的出品書中,連寄生物的處理、給它們泡澡的用藥都有註明。

三文魚闖天下
去年我在日本小住,有一次去東京著名的水產批發市場築地,發現來自挪威的養殖三文魚竟然比野生鮭魚價格都高。驚奇之下向那裏的業者討教,才得知,挪威的養殖三文魚肉質細嫩,油脂豐富,品質世界第一,還保證無污染;日本的三文魚基本是野生的,靠的是冷凍技術將捕獲的野生三文魚急速冷凍至-40度C以下一段時間,讓寄生蟲死掉,之後才能生吃,口感也較為堅韌粗糙,在肉質和衛生方面都稍遜一籌。
挪威的三文魚是不經冷凍處理的的,除了有超強的三文魚養殖技術外,挪威還擁有獨霸天下的全世界空運魚最龐大的機隊,從捕撈上船,到空運至全世界的批發商,時間不超過21個小時。全程低溫冷藏送至客戶手上。
從90年代開始,挪威出口的鮭魚飛越八千六百公里進入中國市場,被叫作「三文魚」的挪威鮭魚, 以每年平均百分之二十的成長率,攻佔了中國人的餐桌。
為了把三文魚融入當地飲食文化,官方的挪威漁產外貿局(NSEC)每年都在中國八十個城市,向中、西餐廳的廚師授課,或者舉辦全國性的烹飪比賽,又在五星級飯店和知名餐廳舉辦挪威三文魚美食節,邀請民眾免費嚐鮮。
前幾天聽妹妹說,某家報紙報導,她所在的上海,人們一年吃掉七十萬條挪威鮭;北京近三成的消費者說他們每個月至少要吃一次三文魚,心中甚是欣慰。因為它們不含任何有毒物質,是國內少有的真正的安心食品。
遙想國內其他城市的同胞,受交通等條件的限制,不知有多少能經常品嚐這美味又健康的珍饈?只願中國的商家更多地、更多地進口,讓挪威三文魚走入尋常百姓家。

來源轉自:
【2012年11月19日訊 責任編輯:林彬 作者:魏谷】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