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5日舉行開通儀式,但當日上海、深圳股市均下跌逾1%。(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
能在深圳和香港股市互通買賣的「深港通」5日正式上路了,但滬深兩市在開通首日雙雙開低震盪,早盤均下跌逾1%,兩市半日成交量總共為人民幣3,101億元。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5日以3203.78點開出,至中午暫收3201.74點,較4日收盤指數下跌42.10點,跌幅1.30%,成交量為1,421億元。
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分股價指數(深證成指)5日則以10776.12點開出,中午暫收為10802.25點,較4日收盤指數下跌了110.38點,跌幅1.01%,成交量1,680億元。
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因受義大利總理宣布辭職,以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3日談話,解讀為不歡迎保險資金入市等利空因素,以致資金集體出逃權值類股。劉士余預示了保險公司在股市收購可能會受到監管,意即本輪行情的資金主力將面臨較大壓力,大盤以弱勢整理為主,但中小企業及創業板則得到較好的投資機會。

因應開通 中共出多招
深港通開通前,中共央行12月1日推出新規,收緊境內企業的境外人民幣放款,不但規定上限,還規定需報外匯管理局備案。這是近20年來中共首次收緊人民幣淨流出,標誌跨境人民幣政策發生重大變化。此外,還推出包括限制企業海外收購及減少黃金進口,及叫停銀聯卡到港買保險等政策。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我認為這和深港通開通有關係。」指中共擔憂深港通開通後,大量資金湧入港股,故先行限制資金外流。「因為深港通會成為資金逃生門,投資者會透過深港通,用人民幣買入港股資產,變相免除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不過,深港通取消了總額度限制,又引入了以保險公司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來介入,且宣布深港通中國個人投資者差價所得,3年免徵個稅。張智威認為,這是中共擔心再現2年前滬港通開通時的「幽靈列車」現象,「故掃清石頭,令開通順暢」。
近日,證監會通報成功查處首例滬港通跨境操縱案件。市場預計,隨著滬港通、深港通開通,跨境金融犯罪等違法行為勢必出現,市場監管面臨新的挑戰。

來源轉自:
【2016年12月0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