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高架道路情況。

路政署料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未能如期完工。

圖為施工中的連接路。

港珠澳大橋為超大型跨海通道。
新界西居民期望30分鐘內到達機場的美夢勢將延誤!與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緊緊相繫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出現延誤,路政署表示,連接路的南段和北段,因為工程存在技術困難,工期壓力非常大,南面連接路未能如期2017年底與大橋同部通車,北面連接路亦未能夠於2018年底通車,意味現時只有一條道路通往機場的情況將持續,有學者擔心一旦汲水門大橋再次因意外需要封閉,將無可避免令機場再成「孤島」。至於受影響道路何時通車,政府未有進一步交代。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長約九公里,建成後將提供一條新的策略性道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南面連接路原定於2017年年底與港珠澳大橋主橋互相銜接,而北面連接路原定於2018年底完工。路政署昨日首次披露,南面連接路原定的完工時間是與港珠澳大橋主橋的完工時間互相銜接,路政署的網址亦顯示此工程的完工日期正在覆檢中。

稱海床岩石硬度比預期高
至於北面連接路的海底隧道,該署解釋現時正繼續進行海床下的鑽挖工程,由於這是本港首次引用直徑達14米的大型隧道鑽挖機,在海床下進行建造工程,其技術要求較一般工程項目為高,加上海床下進行鑽挖,遇到岩石的硬度應會比預期為高,影響鑽挖進度,以及在海底進行鑽挖需要面對較大水壓,承建商需聘用接受過在高壓環境下工作訓練的專門人員,進行隧道鑽掘機刀具檢查及維修的工作,預料受制於上述技術困難,將未能按原定計劃、即2018年年底通車。
港珠澳大橋主橋月前貫通
路政署未有交代工程延期後預計何時完成,僅表示會就連接路項目的通車日期進行全面檢視。有工程界人士稱,「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分為三段工程,包括近屯門的收費廣場部分,人工島連接路及中間的隧道部分,其中收費廣場部分工程如期完工。
至於港珠澳大橋的主橋工程方面,路政署稱橋樑工程成功克服了在外海複雜環境吊裝橋樑組件及施工的困難,並於本年9月底貫通,目前尚有島隧工程部分仍要繼續推進。由於沉放管節要配合風速及水流情況,工程會繼續面對不穩定天氣影響的挑戰,亦要克服施工海域基槽淤泥積聚的問題,預計明年為有關施工最關鍵的階段。
根據目前進度,當局評估香港段工程於2017年年底完成達致通車的目標不變。路政署又指出當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來往大橋香港口岸及大嶼山的車輛,可取道機場島的現有道路,因此,雖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未能如期完工,但亦不會影響港珠澳大橋通車。

阻分流出入機場車輛方案
不過,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運輸物流中心副總監梁剛銳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連接路除了為出入機場起分流作用外,同時為後備方案,他稱出去年10月汲水門大橋因橋身懷疑受到撞擊,觸動大橋防震警報系統響起,需要進行緊急檢查,導致青馬大橋上下層行車線和鐵路同時全線封閉,令車輛無法進出機場,擔心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時,連接路因延誤而趕不及「救駕」,令機場再成「孤島」。
區議員感失望 促交代完工日期

連接路工程龐大,亦有一定難度。
有屯門區議員表示,現時由區內往返機場,既花費時間,又要繳付昂貴的交通費,原本寄望連接路如期通車,便可方便街坊出入,對於連接路未能依期完工感到失望,希望當局可以交代具體完工日期。
屯門赴機場現需1.5小時
屯門區議員陳文偉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區內居民現時要前往機場除了乘搭的士,只有兩個方法,如乘坐巴士需要經屯門公路往汀九橋,再經青嶼幹線到機場,他形容此路線是「繞一個大圈」;而且來往屯門至機場的「E33」和「E33P」巴士,都不是行經整個屯門區,令部分居民需要先坐一程車到相關巴士站,才能出發前往機場;至於經機場快綫前往機場,中途需進行多次轉乘,時間也亦難以掌控。
他補充,不論是循巴士抑或鐵路前往機場,屯門區居民動輒都需花上1.5小時,才到達機場,如果連接路開通則能拉近距離,把車程縮短至約30分鐘,同時亦大大節省車資。另外,早前有的士業界預計,從新界西北出發前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將會大幅增加,減少乘客的經濟負擔外,同時能夠提高位於新界西北的的士司機的收入。
陳文偉表示區內居民一直渴求「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能盡快通車,對於工程未能依期完成感到失望,擔心工程最終會一拖再拖,希望當局能盡快提供工程完工的確實時間。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0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