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佛羅里達州的居民總收入位居全美國第一,其中部份歸功於外州移民帶來的個人收入。(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報導】
由於中共外匯管制,資金不能在國際間自由轉移,這催生了眾多的地下錢莊。地下錢莊可以幫助客戶將資金繞過管制,轉移至境內或境外。近日,地下錢莊的運作方式,被多起案例揭破。
近日,中共官媒報導,今年已破獲地下錢莊及洗錢案件158起,涉案金額折合300億美元。
報導提到,地下錢莊是轉移各類犯罪贓款的通道,包括貪腐官員挪用的公款。報導還稱,地下錢莊活動仍然猖獗,各地地下錢莊相互勾連加劇。而且「黑錢」背後的違法網絡還在擴散,隱蔽性越來越強。
綜合多起案例,可以看出地下錢莊的隱秘運作方式。

盛行沿海 宗親運營
所謂地下錢莊,泛指一種非正規的地下金融組織形態。在現代,個人、個體工商戶、企業均可以隱蔽地進行地下錢莊操作。由於非法性,很多地下錢莊具有家族性、老鄉圈的特點,親屬帶親屬、老鄉帶老鄉會讓他們覺得更可靠。
地下錢莊主要集中於沿海地區,這些地區出於地理位置的原因,有各自對應的境外國家和地區,比如廣東對應香港,福建、溫州對應歐洲和美國,山東半島對應日本和韓國等。
知情人士介紹,地下錢莊一般不問「客戶」的身份,不問錢從哪裡來。很多從事地下錢莊的人,如果感覺「客戶」資金有問題,會提高匯率和手續費。

「對敲」交易 境內外資金各自循環
多數地下錢莊以外匯兌換為主業,屬於跨境匯兌型地下錢莊,在實際操作中主要採取「對敲」的方式。
所謂「對敲」,是指地下錢莊經營者在境內外各有資金帳戶。境內、境外是分割的,資金各自循環,表面上境內人民幣沒有流出去,境外外幣沒有進來,實際上交易早已通過「對敲」完成。
如「客戶」想把境內的錢打到境外帳戶,便將錢交給地下錢莊,地下錢莊境內操作者則通知境外合伙人按照匯率將相應數額的外幣打入「客戶」的境外銀行帳戶。而如需將境外帳戶的錢打到境內帳戶,操作過程則相反。
還有地下錢莊利用離岸帳戶不受中共外匯管制限額約束且向境外匯款便利的條件,專門在境外成立離岸公司後在境內開立離岸帳戶,協助客戶進行跨境匯款。

「軋差」平衡帳目
但「對敲」後,地下錢莊境內、外帳目若失衡,如何解決?有的錢莊有多大資金做多大單,每天對帳保持平衡,也有的地下錢莊通過虛假貿易收付款、虛假投資、直接攜帶現金出入境等方式進行「軋差」。軋差,意即平帳。
在新加坡人羅某運營的地下錢莊裡,羅每天進行中國、新加坡兩地傳真帳目,兩邊對帳,有多大資金就做多大的單,保持資金平衡。
如果資金達不到平衡的話,有些地下錢莊就會分單,即和別的地下錢莊一起做。
「軋差」的一個重要渠道是虛假貿易。
比如,有的錢莊經營者會在境內成立一個投資公司,境外以註冊資本金的名義進錢,進入後就結匯,弄到錢就走,這是以假外資的方式入境;還有一種是假貿易,找一家貿易公司虛報過關品名,海關並不是所有物品都開箱檢驗,通過虛假報關手續,以貨款的名義,進行正常的銀行購匯,完成軋差。
「軋差」的另一種方式就是直接攜帶現金出入境。
攜帶現金出境的方式多發生在經濟活躍的邊境城市,比如深圳。據了解,深圳的一些小錢莊每天都會讓一些「馬仔」帶錢出入境,有些通過過境長途司機夾帶,一天運輸幾十萬元不成問題。「馬仔」們一般都是地下錢莊經營者的親戚、朋友、同鄉,最大程度上防止「馬仔」攜款跑路。
煙臺、威海等地則稱其為「跑船帶工」,形式和深圳的「馬仔」如出一轍。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