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今年上半年淨利潤比去年同期下跌近98%。(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公布2016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利潤同比暴跌98%,通過資產出售維持盈利。
中石油8月24日晚間發布中期業績報告,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營業額7390.6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降低15.8%。
公司淨利潤5.31億元,為2000年上市以來最低值,比去年同期降低97.9%;每股基本盈利0.003元,比去年同期減少0.136元。

彭博社:低油價衝擊業績
彭博社引述北京投資機構North Square Blue Oak分析師的評論認為,低油價對中石油的業績造成了衝擊。
中石油上半年平均原油價格為每桶33.09美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每桶52.10美元降低36.5%。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石油的虧損額為109億元。上半年維持盈利是依靠出售中亞天然氣管道的收入245.34億元。
中石油的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中國石油)去年11月25日發布公告,將出售中亞天然氣管道公司50%股權。

生產成本高
彭博社報導表示,生產成本高、油田老化、油價低,這些也導致中國國內原油產出量下滑。中石油曾表示,如果油價繼續降到2003年最低值,將關閉一些高成本的油田。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的石油和天然氣在國內和海外的總產量為7.48億桶,增加1.7%,但增速與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1.3%。其中,上半年在國內的原油產量比去年同期下滑4.2%,為3.85億桶。
據悉,中國很多油田是上世紀80年代開發的舊油田,設施陳舊致使原油開採成本過高,一些油田的生產邊際成本現在大約是每桶40美元,目前的國際原油價格大約每桶46美元左右,這說明中國的石油公司幾乎無利可圖。
能源諮詢機構FGE亞洲副主席Kang Wu預計,今年中國的原油產量會下降至大約每天10萬桶。
石油是中國產能過剩的行業之一。Kang Wu同時表示,中國的國有石油公司「有保持穩定的政治任務」,要避免巨大的裁員,這就意味著在削減那些無利可圖的原油產能時會受限制。
在2007年11月時,中石油A股上市首日是以48.60元開盤,相比發行價高開191%,當日盤中最高漲至48.62元,為迄今為止的上市最高價。不過之後,股價迅速下跌,上市不足9年,截至昨天收市,市值已縮水85%。

「兩桶油」皆虧損 中海油淨虧損77億元
此外,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上半年的業績報告也顯示,該公司淨虧損77億元,每股虧損0.17元。
財報中提到,油價下跌、資產減值是中海油業績不佳的重要原因。
中海油上半年平均油價為每桶37.70美元,同比下降34.5%;平均天然氣價為每千立方英尺5.49美元,同比下降16.2%。
彭博8月23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海油欲尋求10億美元3年期再融資,並以派息方式安撫投資者。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25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