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的各省的數據也反映出經濟活躍的省分跟鐵鏽帶地區之間的差距,如成長最快的西藏成長10.6%,成長最慢的遼寧省萎縮1%。(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今年上半年中國各省分的GDP相繼出爐,這些數據再次受到外界質疑,同時也揭示了全國經濟成長是多麼的不平衡。
根據BMI研究公司的計算,在全國31個省的30個省當中(除去黑龍江省),今年上半年GDP成長的加權平均值比去年同期成長7.3%,顯著高於全國6.7%的成長速度。
《華爾街日報》指,統計混亂是地方GDP跟全國GDP不一致的部分原因,比如,跨省分的出貨量常常被2個省分重複計數,以及地方官員長期以來誇大他們的成長數字,以便提高政績、加官進爵。BMI研究公司分析師林碩說:「地方官員存在誇大他們數字的動機。」

地區差距日益擴大
各省的數據也反映出中國私營經濟活躍的省分跟鐵鏽帶地區之間日益擴大的差距。以及隨著北京試圖將中國從投資型經濟轉向消費型,地區之間的差距也在加大。比如,成長最快的西藏成長10.6%,成長最慢的遼寧省萎縮1%。
上半年成長最快的幾個省分都位於中西部地區,包括貴州和重慶,皆約成長8%。北京向這些省分提供刺激,鼓勵製造商搬遷到薪資更低的中西部地區,以便經濟發展更平衡,同時阻止就業流失到其他低薪資國家。
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經濟學家姚遠告訴《華爾街日報》:「如果中國不開發落後地區,低附加值工業將會拱手相讓給越南和孟加拉國。」「這些地區目前的狀態相當於沿海省分2、30年前的狀況。」
上半年成長最慢的地區處於東北鐵鏽帶,包括重工業遼寧省。北京因試圖減少東北對低端製造業和大型國企等舊有成長引擎的依賴,北方省分包括河北和山西都受到削減鋼鐵煤炭產能的影響而放緩,在未來幾個月北京預計將進一步削減產能。
東部沿海省分成長比較快,因為它們有更發達的製造業、高科技工業和初創公司,其中福建省成長8.3%,廣東省成長7.4%。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