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韭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除了可壯陽固精外,還有治病的作用。在醫學界,韭菜被稱為「洗腸草」、它可預防習慣性便秘和腸癌,還可將消化道中的某些雜物包裹起來,隨大便排出體外,具保暖、健胃的功效,其所含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蠕動,幫助人體消化的功效。

韭菜抗癌:韭菜裡所含的揮發性酶能激活巨噬細胞,預防癌細胞轉移,預防癌症復發。

韭菜治癌:韭菜生汁,加少量鹽,梅肉和滷汁可治消化道腫瘤及食道癌,先少量飲,再漸漸加量,吐出濃痰後病好轉。
但韭菜的治病保健功效遠遠不止這些,今天,健康小管家就為大家搜羅了韭菜的29種藥用妙招及其保健功效,趕緊收藏起來吧!
1、治陽痿
對男人來說,韭菜可是天然「偉哥」韭菜益精壯陽的兩種做法:
1.鮮韭菜粥:鮮韭菜50克,韭菜籽10克(研細末),粳米100克,細鹽少許。先煮粳米為粥,待粥快熟時加入韭菜(洗淨切斷)或韭菜籽末、細鹽,稍煮片刻即成。功能:補腎壯陽、固精止遺、健脾暖胃。
2.韭菜炒雞蛋:新鮮韭菜100克,洗淨切碎,雞蛋3只(去殼),同切碎之韭菜搗勻,用素油、食鹽同炒至熟佐食。功能:溫中養血、溫腎暖腰膝。
2、治白帶
醋煮韭菜籽焙乾研末,煉蜜為丸。空腹以酒送服,每次30丸(丸如梧桐子大)。
3、治血崩
韭菜5兩,煮糯米酒服之。
4、治子宮脫垂
韭菜半斤。煎湯熏洗外陰部。
5、治產後血暈
韭菜(切)入瓶內,注熱醋,以瓶口對鼻。
6、治孕吐
韭菜汁50毫升,生薑汁10毫升,加糖適量,溫服。
7、治鼻出血
韭菜搗汁1杯,夏日冷服,冬天溫服;陰虛血熱引起鼻衄,用鮮韭菜根洗淨後搗爛堵鼻孔內。
8、治翻胃
韭菜汁二兩,牛乳一盞。上用生薑汁半兩,和勻。溫服。
9、治慢性便秘
韭菜有「綠色蔬菜之王」美稱,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纖維素,能刺激腸道,增強腸蠕動,有利於糞便的形成,及時將體內過剩的營養物隨糞便排出,有利於預防腸癌和防治習慣性便秘。另外,這些纖維還可以把消化道中的沙礫、頭髮、金屬屑包裹起來,隨大便排出,故有「洗腸草」之稱。也可用韭菜根葉搗汁1杯,溫開水加少許酒沖服。
10、治赤痢
韭菜一把去梢取汁,和酒l盅,名日「韭汁酒」,溫服。
11、治痔瘡
韭菜不以多少,先燒熱湯,以盆盛湯在內,盆上用器具蓋之,留一竅,卻以韭菜於湯內泡之,以穀道坐竅上,令氣蒸熏;候溫,用韭菜輕輕洗瘡數次。
12、治脫肛不縮
生韭一斤。細切,以酥拌炒令熟,分為兩處,以軟帛裹,更互熨之,冷即再易,以入為度。
13、治頑癬
韭菜焙乾,研細末,豬油調和敷患處。
14、牛皮癬
可用生韭、蒜各30克,搗爛如泥,烘熱後用力擦患處,每日1次,連續數日。
15、治過敏性皮炎
韭菜搗汁外塗,日數次。
16、治汗斑
韭菜搗汁,每日晨起外擦患部2次。連用4~5日。
17、治過敏性紫癜
鮮韭菜一斤,洗淨,搗爛絞汁,加健康健康兒童尿50毫升。日一劑,分二次服。
18、治蕁麻疹
韭菜、甘草各五錢,煎服;或用韭菜炒食。
19、治漆瘡作癢
韭葉杵敷。
20、治盜汗、自汗
韭根適量煎汁內服,每日2次。
21、跌打損傷
韭菜或根,搗爛敷外傷處能消腫疲血腫痛止痛、止血。或鮮韭菜三份,麵粉一份。共搗成糊狀。敷於患處,每日二次。
22、治扭傷腰痛
生韭菜或韭菜根30克,切細,黃酒90毫升,煮沸後,趁熱飲服,每日1-2劑。
23、治金瘡出血
金瘡,中醫指刀箭等金屬器械造成的傷口。韭汁和風化石灰,日干,每用為末,敷之。
24、治聤耳出汁
韭汁日滴三次。
25、治百蟲入耳不出
搗韭汁,灌耳中。
26、抗疲勞
韭菜中含有蒜氨酸,這種物質可以轉變為大蒜素,又與維生素B1結合生成蒜硫胺素,而蒜硫胺素具有與維生素相同的生理活性,能夠加速乳酸(疲勞物質)分解,因此它具有抗疲勞的作用。
27、降血脂
韭菜富含鉀、維生素等元素,改進體內鉀鈉平衡,具有促進食慾和降低血脂的作用,抑制食物中膽固醇的吸收,對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療效。刺激排尿,去除體內過多的水分。
28、治消渴引飲無度
韭苗日吃三、五兩。或炒或作羹,無入鹽,但吃得十斤即佳。過清明勿吃。
29、治中暑昏迷
韭菜搗汁,滴鼻。
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韭菜,比如,陰虛火旺者(症狀:心煩,顴骨潮紅,口乾不想喝水,舌紅少苔,盜汗等),患瘡瘍目疾者忌食韭菜。不喜歡吃辣味的人不宜吃,易引起過敏的人也不宜吃。最好控制在一頓100克至200克,不能超過400克。由於韭菜不易消化,所以一次不應吃得太多。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