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的出位極端筆法常四處撩火頭。資料圖片

■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被視為中共網絡大總管。資料圖片

■環球網惹禍民調,指85%人支持武力統一台灣。

■2014年佔中事件,《環球時報》連番惡言抨擊。資料圖片
經常發表出位言論的北京《環球時報》(包括環球網)又惹禍。中央網信辦昨向內地各大新聞網站通報對該報(網)的批評意見,指其在台灣5.20政權交接前,發佈所謂「85%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民調,造成惡劣影響及不良後果;又以輕率口吻評論美國大選,渲染炒作包括六四和涉港等敏感事件;網信辦約談該報(網)負責人,並限令他們在一個月內整改。
據悉,中央網信辦的這項通報是昨天向各大網媒傳達,隨即在內地媒體微信群流傳。通報指,5月9日,中央網信辦約談《環球時報》、環球網有關領導,指環球網在5.20敏感時間臨近之時,發佈有關台灣問題的民意調查結果,稱民調顯示「有85%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其中58%受訪者表示,五年內是最佳武統時間」。

指民意支持武統台灣
通報指,有關民調報道引發台灣及世界媒體大規模炒作,台灣社會更是反應激烈。中央網信辦稱,環球網此舉「嚴重違反報道紀律,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各網要吸取教訓,堅決不搞民調。此外,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一些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特別是在涉美、涉朝(北韓)、涉南海和涉台灣、香港等報道中尤為突出。
通報又舉例指,5月4日環球網發表社評「視特朗普『跳樑小丑』,世界看錯了」,稿件包含「這屆美國人民不行」等表述,被大量網站轉載、炒作,引發新一輪「這屆人民不行」的輿情。5月5日,環球網發佈環球時報《與歷史賭錯的人生就會輕如鴻毛》,公開報道因六四入獄的最後一名在押犯(苗德順)獲得減刑,將於今年10月刑滿釋放的話題,涉敏感政治話題,引發網上炒作。

要求各網站引以為戒
中央網信辦通報稱,環球網相關問題還有很多,要用一個月時間集中整改,規範管理制度,健全稿件編發審核流程,對全體採編人員進行教育,以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網信辦要求各網站引以為戒,加強管理,「如再出現問題,將嚴肅處理」。
《環球時報》及屬下環球網被稱為內地最「出位」官媒,其報道經常「劍走偏鋒」,意識形態強硬,對港台、六四、西藏、新疆及國際問題等敏感話題,發出強硬聲音,在各類熱點事件中無條件站在官方立場,為官方辯解、粉飾;頗受內地左派憤青歡迎。但亦因此不時「越界」,被當局「糾枉」批評。主編胡錫進去年曾被爆出國公款旅遊問題,被黨內警告了結。

微信/法廣中文網
《環時》近期惹禍言論
2016年5月5日
報道因六四入獄的最後一名在押犯苗德順獲減刑,10月刑滿釋放,涉敏感話題,引炒作
2016年5月4日
發表社評「視特朗普『跳樑小丑』,世界看錯了」,稱「這屆美國人民不行」,引發負面輿情
2016年4月25日
發表兩岸關係民調,指85%人支持「武力統一台灣」,其中58%認為「5年內是最佳時間」
2016年1月6日
發社評指,銅鑼灣書店向內地人售政治書,對內地秩序造成干擾,當局開展調查「合情合法」
2015年10月27日
發社論「中國不怕與美南海開戰,要讓美同樣不舒服」,公開叫囂戰爭
2015年8月29日
香港佔中運動爆發前發社評「對佔中罷課,我們一反對二不怕」,撩香港人的火頭
2014年2月
就香港反水客事件發評論,指事件「反映國家認同缺失,播撒港獨種子」,是「幾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以「主子」嘴臉指手劃腳 唱衰香港


《環球時報》作為中共《人民日報》旗下子媒體,但被指常以「主子」嘴臉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香港發生內地客被毆送院事件,警方介入調查並拘捕多名疑犯;但該報社論硬要上綱上線,稱與「反對派激進勢力有關」,將事件政治化,唱衰香港。
香港發生反國教事件,該報社評痛批港教育「殖民化」,稱對佔中和罷課「我們一反對二不怕」,撩香港人火頭;雨傘運動爆發後,該報更緊貼時局頻出聲詆毀佔中,稱佔中背後「有西方情報機構支持」,香港泛民是「西方代理人」。
銅鑼灣書店事件,該報也屢為內地強力部門跨境綁架辯護,稱書店賣政治書擾亂內地秩序,衝擊內地法治,當局「展開調查」不但合情合理,也「符合中國法律」,警告李波(圖)「用自己方式回去配合調查」,其他人無權也不應置喙。
今年春節旺角騷亂事件,該報社評批評極端「本土派」損毀法治,且想到「他們是在表演『苦肉計』嗎?」質疑事件背後有陰謀,指「這種為達目的把香港毀掉的手段真是令人觸目驚心」。有分析認為,《環球時報》越界出位做法,目的是自我炒作促銷。

《蘋果》記者
主編中大演講 教授脫鞋離場抗議


說到《環球時報》,就要提胡錫進(圖),他不但是《環時》的主編,也是該報社論的主要寫手,筆名單仁平,其觀點和立論通常以官方為依歸,但愛「打擦邊球」走極端,筆觸不留情面,故很符合內地部份憤青的胃口,被視為「左派」陣營的健筆。
2014年4月1日他在香港中文大學演講時,大談「黨的利益代表人民的利益」、「我代表13億人」、「《環時》代表內地多數民眾想法」等,公開點名批《蘋果日報》。中大副教授周保松不滿其說辭,以「脫鞋離場」方式表示抗議。今年1月中紀委公佈對《人民日報》巡視意見,曝光胡錫進在2013年曾借去德國參加「中德媒體論壇」,未經報批擅自組織參加者去波蘭旅遊,公款報銷,決定對胡警告處分。分析認為,中共需要胡這樣的意識形態打手,此次對報紙整改不會危及報社報道風格和人事格局。

《蘋果》記者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1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