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員的工人透露,絕大多數失業工人不得不轉行做清潔工或伐木工。(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中共將對臃腫的煤炭和鋼鐵公司裁員數百萬,當局打算將這些失業人員分流到農業、林業和公共服務崗位就業。被裁員的工人透露,絕大多數失業工人不得不轉行做清潔工或伐木工,再就業可選擇的只有低薪工作。
路透社報導說,在兩會上,中共領導人強調,經濟重組和削減產能過剩並不意味著失業率飆升。政府已經預留1,0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用於未來2年對國企工人的重新安置和再培訓,但是鑑於將有600萬煤炭和鋼鐵工人被裁,這些資金分攤到每個人頭的可能很少。
在黑龍江龍煤集團工作了30年的任桂正告訴路透社,改行不容易。54歲的他去年病退。他說,他和其他工人的再就業選擇常常局限於低薪工作。據他所知,所有轉行的人都去做清潔工或伐木工。這些工作的薪資還不到目前礦工薪資(月薪3,000元)的1/3。
龍煤集團說它將裁員10萬人,地方媒體報導說,已經有2萬2,500工人被重新安置到農業、伐木和公共服務行業。

沒有新企業容納失業工人
路透社報導說,從低效的煤炭和鋼鐵國企裁退下來的工人將加入紡織和服裝領域私企工人的失業行列。後者估計每年有40萬裁員。在中國經濟放緩到25年來最慢之際,這可能製造一個中年藍領工人的失業大軍。北京當局在推動高科技領域的投資,這些行業恐怕無法接納這些工人。
放緩的經濟增長意味著它將很難吸收失業工人。在東北這樣經濟困難的地區,政府除了遞給工人們一個拖把或一把鏟子之外,沒有更多的辦法。而那些找到新工作的工人們發現自己薪資下降,職業前景黯淡。
《中國勞工通訊》的通訊總監傑弗里•克羅蘇告訴路透社,東北將會遭遇巨大的問題,因為這裡沒有創造就業機會,沒有新企業吸收這些失業工人。許多失業的工人都四五十歲了,接近退休年齡。他們很難找到另一份工作。

家庭收入增長放緩 經濟難轉型
龍洲經訊勞工分析師崔爾南在研究報告中說,未來行業裁員最可能的結果不是失業率急劇上升,而是家庭收入增長進一步放緩。 根據官方數據,2014年中國礦業平均年薪資為6萬1,677元,相比之下,農業和林業的平均薪資為2萬8,356元。紡織工人平均薪資為5萬1,369元,而在轉行到餐飲業和零售業之後,他們的薪資預計為3萬7,264元。
停滯或下降的薪資對於中國轉向消費型經濟將是一個重大阻礙。在東北,消費型經濟看起來是一個遙遠的目標。田野裡堆著賣不出去的煤炭,城市街道上店門緊閉。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0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