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焯豪(左)指上月電話騙案有回落趨勢,料因騙徒回鄉過節,但最近有上升迹象。黃文邦攝
假冒大陸官員的電話騙案出現「加強版」,騙徒會向獵物提供真實的大陸公安官方電話供查證,又以電話落口供為由,阻延受害人與外界聯繫,並要求受害人提供所有資產清單等,令劇本更逼真。警方發現過去近半年的受害人都墮入加強版電騙陷阱,包括本月元朗53歲男子被騙5,800萬個案。
記者:謝明明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焯豪昨於記者會上表示,警方於去年共接獲1,423宗假冒大陸官員電話騙案,比前年的23宗飆升60倍,損失金額達2.9億元。在警方大力宣傳防範下,這類騙案一度回落,但最近又有回升迹象,今年截至本月8日,警方共接獲84宗,損失金額達7,700萬元,包括元朗53歲男子被騙5,800萬個案。
劇本增內容添可信性
騙徒為提高成功率,去年10月起推出「加強版」。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譚汝禧指出,騙徒假扮速遞公司以電話語音致電事主,訛稱受害人包裹藏有違禁品,若受害人否認有此事,騙徒便會指稱受害人被盜用資料犯案,轉交大陸公安處理。
為取獵物信任,騙徒會提供真實大陸公安官方電話號碼,供受害人確認真偽;事主經網上查證後,騙徒即以程式更改來電號碼顯示,套用公安電話再致電,令受害人信以為真。此時騙徒即要求受害人電話落口供,阻延受害人與外界聯繫,並要求提交銀行戶口、汽車、房地產、保險基金等金融清單,較以往只要求銀行戶口有別,令受害人不虞有詐。
騙徒最後一步就是訛稱受害人涉大陸金融罪案,假大陸檢察官會要求受害人存放一筆保證金於受害人大陸戶口,再誘使受害人下載具遙控功能的電腦程式,藉此網上盜取受害人的戶口款項。
林焯豪指出,該加強版劇本逼真,受害人更易上當,「喺每個故事度加強內容同可信性,亦將騙局演繹得更加逼真,似乎同正規調查好似,但其實根本係冇呢一樣嘢嘅調查,純粹係用一啲譁眾取寵嘅方式令到市民信以為真,疑幻疑真情況下被呃咗」。
警方分析受害人資料,發現有兩成是家庭主婦,另有部份受害人有大陸背景,包括新移民、大陸留學生等,受害人絕少收看時事新聞,不少人只會瀏覽網上娛樂資訊或「煲劇」。林表示,所有受害人都身家清白,「當佢哋聽到資料被盜用犯案就好驚,為求清白而盡力協助調查,因而中咗騙徒圈套」。
警方提醒市民,若有自稱執法部門提供相關官方電話號碼,應主動向相關機關核實來電者身份,切勿相信騙徒說話,需要時致電親友求證。

電騙加強版示意圖


騙徒提供大陸公安真實電話號碼,讓受害人核實;騙徒再致電時,以軟件改為顯示公安號碼,令對方信以為真

騙徒以電話錄口供為名,要求對方到僻靜地方通話,以阻延受害人與外界聯繫

受害人被要求提供金融清單,披露銀行存款、房地產、股票等資產,聲稱涉經濟罪行

自稱大陸檢察官的騙徒要求受害人將保證金存入自己大陸戶口,以示清白,同時誘使對方下載具遙控方式的電腦程式,其後轉移戶口款項
HKJunkCall助研發程式辨電騙
面對電話騙徒手法不斷變種,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焯豪表示,正與城市大學及HKJunkCall合作,研發手機應用程式(App),協助市民識別可疑電話號碼,並會在程式中加入預防電騙訊息,預計最快可於兩個月內試行該程式。

騙徒曾用60字頭號碼
獲邀參與該研發計劃的HKJunkCall管理員胡文翰(圖)稱,他一直有監察電話騙案的手法變化,發現騙徒會經常轉變電話號碼,以逃避追查,有別於一般推銷電話不常轉變,所以需要研發新系統打擊電話騙案。
胡文翰稱,電話騙徒會使用不同種類手法,「例如喺一批電話裏面會有部份(號碼)重用,亦有一啲模式,如早前騙徒用一個特定字頭『60XX』,後尾4個數字就不斷變,有呢啲咁嘅模式,我哋可以向呢個方向,用啲規則短期內做啲篩選防範,而呢啲規則亦不斷會變」。不過他直言,相關手機應用程式難以完全杜絕電話騙案,「只要留意到轉變,就可以透過呢啲模式去做啲嘢,但當然唔能夠百分百防備」。
至於去年警方為打擊電騙,曾要求電訊商截斷可疑電話,以及電訊商將境外來電顯示加入「+」號以資識別。據悉,由於前者惹法律爭議,後者因電話騙徒手法快速轉變而成效不彰,故該兩項措施已暫停使用。

■記者謝明明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