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接連有學生自殺,本學年至今累積達20宗,教育局昨日推出5項措施應對,包括成立專責委員會,分析學生輕生成因及建議預防措施,6個月內提交報告。社會福利署也計劃成立家長治療小組,針對有自殺傾向的高危青年家庭,提供輔導服務和情緒支援。教育界對昨公佈措施表示失望,認為未能回應關鍵問題。
記者:王家文 馬志剛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與津貼中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等團體召開緊急會議,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均有列席。會後吳克儉表示,會採取5項措施預防學童自殺,包括成立專責委員會,分析學生輕生成因及建議預防措施等;並會安排教育心理學家舉辦5場分區研討會及教師講座等。
吳克儉下周二晤中大代表
教育局也會成立專責團隊,加強到校支援及宣傳。前日再有大學生墮樓身亡,吳克儉表示痛心和惋惜,指自殺原因複雜,除了學業問題,也涉精神健康、感情和朋輩關係等。他呼籲社會各界合作,多加留意學生情緒,給予鼓勵和支持「畀佢哋知道,辦法總比困難多,對未來係要有希望」。他下周二(15日)將與中大代表會面,也會與其他院校接觸和跟進。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對措施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措施只屬於輔助性質,未能回應關鍵問題,即如何釋放教師和學生的教學空間。葉建源指,教改後學生壓力更沉重,小學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和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Pre S1)、中學課程單一以學術型主導、大學學位競爭劇烈等。教師的行政和教學工作過多,沒空間跟學生進行較深度的接觸和跟進輔導工作。
另外,社署正構思成立家長治療小組,針對有自殺傾向或情緒問題的高危青年的家庭,提供輔導服務和情緒支援。社署總臨床心理學家劉家祖表示,子女遇上困難,家長擔心之餘,可能本身也有自身煩惱,需疏導情緒;期望最快8月前成立。
去年9月至今有5名中大學生自殺。日前中大成立學生精神健康及支援專責委員會,兩名主席兼副校長許敬文和張妙清昨向全體教師發公開信,指會全面檢視學生的精神健康和輔導問題,找出學生的壓力源頭。

學生自殺求助個案急升
昨日黃大仙港大男生自殺,已是開學至今第20宗學生自殺案。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表示,單是今年1、2月自殺求助個案,已佔去年全年求助個案一半,反映自殺求助個案有上升趨勢。
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27778899」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熱線主要接收6至25歲青年的求助,單是2016年1、2月有關自殺或有自殺念頭的求助個案已有58宗,對比15年全年的127宗求助個案,首兩個月的個案已佔去年總數約一半,數字急升。徐又對照過往3年數據:2015年127宗、2014年115宗及2013年100宗,認為自殺相關的求助個案有上升趨勢。

教局今召開緊急會議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曾展國指,中心1、2月的19歲以下青年求助個案為70宗,經警方、社福機構、學校轉介個案有9宗。曾表示數字雖無上升,但強調求助數字與青年自殺率不一定掛鈎,「因為依家啲青年好多都唔鍾意打電話,所以就算我哋中心個案數字唔高,都唔代表冇青年人自殺」。
徐表示,學生求助個案混合各類型原因,主要受困於學業、家庭、感情問題,「佢哋未必可以講到好具體原因,好多時係乜都有;但有求助學生表示學業壓力大,甚至有唔係應屆DSE考生,都因為擔心DSE考試而打嚟求助」。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召開緊急會議,出席者有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及教育心理學家。林回覆本報查詢指,緊急會議暫未有具體議程,估計教育局、學校、家長將商討如何合作,跟進及處理學生自殺事件。
林提到學界方面,最困難在於辨識潛隱情緒病患者,指除要加強生命教育工作,亦可邀請教育心理學家教授前線教師分辨高危個案。
林同時呼籲教師、家長、年輕人多留意身邊人,尤其在考試前後,注意學生會否出現肚痛、出手汗、面容繃硬、情緒起伏大等情緒病徵。

■記者葉偉東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