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倪涵祥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擁槍照片。(網路截圖)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
美國愛荷華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持槍照,並威脅如果學習掛科就學當年槍殺多人的中國留學生盧剛。隨後,這名學生被學校開除,槍支也被沒收,2天後即被遣返回國。消息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近日,一名匿名中國留學生在微博上留言,稱自己因為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持槍照後被警察找到家裡,並被沒收了槍支。隨後該生和學校人員開會,被告知因為在網上留言要殺教授,被認為是危險人物,違反了校規,決定開除他,其持槍證也被吊銷。
這名學生稱自己當時很震驚,一名移民局官員稱他必須返回中國。作者發帖時正在芝加哥的國際機場等待飛機,旁邊有兩個警察在場看守。
作者稱自己很迷茫,以這種形式被開除,甚至遣返回國,本來還有一年就畢業了,也不知怎麽跟家人交代。
據他描述,事情的起因是他在網上張貼的一張圖書館的照片,並留言稱:「 這學期我這麼認真學習,如果學校還是讓我掛了就讓教授們體會下當年盧剛的恐懼」。他用中文留言,本也是希望避免一些誤解。

中國留學生在微博上留言,稱自己因為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持搶照被警察找到家里。(網路截圖)
盧剛事件是指1991年11月1日就讀於愛荷華大學的中國博士留學生盧剛在校園中射殺數人的槍擊事件,慘案導致其博士導師,系主任,留學生山林華5人死亡,一人頸部以下全身癱瘓,整個槍擊過程不足20分鐘。該事件在當時曾震驚中美兩國。
倪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持槍照片
這名留學生的經歷在網上引起熱議。10日,美國多家媒體引述校方的說法,證實上星期調查了一項威脅事件,但沒有說是同其被遣返有關。據媒體報導,這名留學生是22歲的倪涵祥(Hanxiang Ni,音譯),倪2月2日被校方開除,4日被遣返上海。
當地警方證實,由於校方告知他們倪的學生簽證作廢,所以他們沒收了倪的擁槍證。 據悉,倪是上個月剛拿到持槍證

留學生倪臉書上的照片。
倪的朋友和知情者告訴愛荷華當地媒體《公報》,倪是在發布威脅言論後被學校開除。移民局官員證實倪因為被學校開除,其學生簽證因此被取消,但倪並非被強制遣返,而是自行回國。
愛荷華大學的發言人貝克(Jeneane Beck)證實,這個在臉書上自稱來自杭州的留學生曾是該校的2016春季學期的學生,但現在已經不是,但拒絕說出原因。 學校警方稱倪至今並未被控罪。
愛荷華大學大二的學校克拉克(Mason Clarke)認識倪的朋友,知道這件事。據他描述, 倪在發出威脅留言後,當局一天內就知道了,然後去了國際留學生的宿舍去詢問倪。
克拉克還稱,倪1月份還曾在社交媒體上張貼持槍的照片。
但至今校方並未在學校內發布任何威脅的信息。克拉克認為校方應該讓學生知道,他曾經和幾位朋友說起此事,他的朋友都非常震驚和關心。

留學生倪涵祥臉書上的照片。
留學生遣返時有發生
倪被迫回國一事在網路上,尤其是留學生圈子裡引起震動,並引發討論。有網友說:文字體現不出說話人的表情,你以為自己是開玩笑的發個狀態,在外人看來你就是在發威脅,學生舉報給教授,教授肯定不會拿自己性命開玩笑,會報警,警察再一查發現你有槍, 肯定嚴肅對待,不然萬一發生槍擊案他們承擔不起那後果。
還有人警告:過年了就不要作死了,國外對這方面非常重視,小夥伴們要引以為戒啊!
有網民總結:「你這種人不如去死.....」、「教授太垃圾了,我想把學校炸了!」這些可能在很多留學生看來就是一句隨口而出的抱怨。然而在美國,如果你因為一時激動隨口而出這樣不負責任的話,很可能被警方帶走甚至引來牢獄之災。
中國留學生在海外被遣返回國時有發生,類似倪的案例之前也曾發生。2010年,新澤西州的中國博士生翟田田因與其教授發生口角,說出「大不了就拚了」之類的氣話,被教授報警後被逮捕。以「恐怖威脅」罪名被起訴,理由是他企圖放火燒燬學校。移民局隨後下驅逐令,其遣送回國。
美國近些年屢次發生校園槍擊案,導致美國政府在這方面的監管和防範力度加強。在造成33人死亡的弗吉尼亞理工慘案中,凶手在事發前一年就被診斷為患有精神疾病,還曾對室友說過」自殺性威脅言論」,然而病沒有引起相關部門和學校的足夠重視,兇手甚至合法購買了手槍,最終釀成慘劇。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共 垃圾政權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