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會要求成員熟讀行銷秘笈(前)和詐騙劇本(後)。
電話行騙和電話行銷竟然只是一線之差!《蘋果》在印尼的電騙集團基地發現多份「培訓秘笈」,當中包括台灣三大電訊商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的電話行銷基本訓練冊,發現騙徒熟記詐騙劇本前,先要熟讀這些被稱為入門心法的培訓秘笈,理解如何把握黃金3分鐘銷售策略,消除對方戒心,讓他們乖乖付錢。
複製台電訊商訓練冊
這幾份培訓秘笈,最長一份共有10頁,由於是複製台灣電訊商的電話行銷訓練冊,所以全是繁體字印刷,用詞亦有不少台語如「好康道相報(意思是有好處互相告知)」。秘笈有多個主題及章節,包括教授電話行銷心態、如何成為出色銷售員、開場白及基本對白、模擬與客人的對答等,若非置身電騙集團總部,或會以為參加電話傳銷訓練課。
至於最重要的章節就是把握黃金3分鐘,稱「一切行銷都是從拒絕開始,一開始接電話的前3分鐘,可說是黃金時間,因為對方在這3分鐘內就已經決定50%了……好好把握住前3分鐘的黃金時間,快速進入核心議題……詳盡而合理的解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會讓對方產生信任感」。
記者翻閱「電話行銷專員最多會發生的事」的章節,第一頁便羅列31項最常遇到困難情況,第一難題正是「客人懷疑我們是詐騙集團!」其餘還有「客戶資料很難要」等,但其後提供標準答案的拒絕處理Q&A,教授如何應對客人的質疑,例如應付第一難題時應回覆:「當然不是呀!剛剛跟你說那麼多,目的就是希望幫你節省電話費……」
秘笈亦提到電話銷售員的特質包括具備溝通技巧,並以強而有力的開場白說服客人;運用肯定語句;要有耐性、不怕被拒絕;懂得情緒管理,例如深呼吸表現自信等。

■記者張珮琪
筆筒寫滿「我一定會成功」

農曆新年前夕至大年初一期間,印尼警方一直在掃蕩死灰復燃的跨國電騙集團,《蘋果》記者隨印尼警方出動,直擊井里汶其中一個電騙集團基地,除在別墅內發現電騙集團賬簿、培訓秘笈及被稱為天書的劇本,還看到客廳充斥寫滿公安局電話、成績評核表的白板,滿地的拆賬紀錄紙,筆筒寫滿「告訴自己,相信自己,我一定會成功」的勵志語句(圖),帶來重重壓迫感。
基地以隔音棉封門窗
「北京市東城公安分局,東城區大興胡同45號,電話84081114」、「局長賀安鋼」(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局長)、「檢021-24079000」(上海市檢察院反貪局電話)……記者根據這些地址、電話及人名逐一查核,竟發現全部正確。
調查現場的一名刑警指着別墅的門窗說:「所有門窗都用了厚厚的隔音棉封,屋內人物的所有動靜,街外根本不會察覺。」他透露別墅戶主為一名醫生,以每月4,000港元出租予電騙集團,再用近一個月時間裝修佈置,但只運作20天就被搗破。
「我們衝進去時,有人還在一邊吃東西一邊打電話;房間裏還有人在做愛呢!」刑警稱這個面積3,000呎兩層高的別墅,有23人居住,包括內地人和台灣人,「當天出動一輛巴士載走疑犯,三輛貨車裝載證物」。
記者見現場遺下大堆床褥被鋪、衣物、8個行李篋,而別墅內外均裝有閉路電視鏡頭。該別墅地下為廚房及用作打電話的工作間,廚房內放有一箱箱內地生產的罐頭及調味品,包括大土豆面筋、肉骨茶、即食麵及10多桶5加侖裝的水等。
而二樓主要是休息室,放了15張碌架床。記者見到散落滿地的一袋袋高級護膚品及面膜,一包包衞生巾,在組合櫃裏還有多瓶枇杷膏、牛黃解毒丸及補充體力的沖劑等。而最弔詭就是還有一大箱的紙錢及幾大紮香燭。

記者林熊、張軍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