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台灣電騙集團疑犯以2人一組被鎖上手銬,由印尼警方押往移民局等候遣返。張 軍攝
一個呃走港人1.18億港元的跨國電話騙案集團,以印尼為大本營,去年10月被中港台印柬五地警方聯手偵破,拘捕400人,事件震驚東南亞。《蘋果》記者經過近4個月偵查,在農曆新年於印尼直擊當地警方12日橫掃電騙基地,圍捕集團主腦的過程,取得電騙集團的詐騙劇本、培訓秘笈和賬簿,將集團密訓和行騙過程全部曝光。
記者:彭碧珊 林熊 張軍 莫家文
本港去年電話騙案多達2,880宗,損失金額高達3.18億港元,當中假冒大陸公安或官員的騙案佔逾九成。中港台印柬執法部門通過聯手追查,去年10月在印尼採取聯合行動,搗破一個設於泗水的電騙基地,拘捕逾400人,當中250名中國籍疑犯以專機押返大陸審訊。

■荷槍實彈的印尼特警攻入位於望加錫的電騙集團基地,拘捕多人及撿獲大批證物。
底薪逾22,000元再分佣
但事件並未終結,聖誕節過後,香港市民又陸續收到打着「順豐速遞」等旗號的行騙電話,印尼國際刑警部門獲悉,這個龐大跨國電騙集團迅速重整旗鼓,台灣主腦重新組織骨幹,勾結大陸「幕後老闆」攜帶大批個人資料赴印尼,並利用印尼華僑重新在大陸招兵買馬,又在泗水、望加錫、井里汶重開基地。
《蘋果》記者本月初前往印尼首都耶加達,與當地警方高層會面後,獲准直擊當地警方搗破望加錫、井里汶的電騙基地,以及移交電騙集團台灣主腦及骨幹的過程。
印尼警方的行動於1月26日展開,首先在泗水成功破獲一個以台灣主腦為首的基地,拘捕13人,包括8名台灣主犯以及1名攜資料而來的大陸「老闆」。印尼刑警向記者稱,該集團已開始運作,並正準備從中國大陸引入成員受訓,又聘請了大量印尼人負責租屋及維修電腦設備,目前警方仍在通緝一批印尼人。
同時,記者亦在井里汶的電騙基地取得集團的「詐騙劇本」、培訓秘笈及賬簿,發現集團要求成員必須熟讀來自台灣三大電訊公司的電話營銷技巧,然後背誦模擬順豐速遞、公安、檢察官對答的劇本。集團賬簿顯示成員底薪高達19,000元人民幣(約22,520港元),另按每宗成功騙案金額分5%至10%佣金,多勞多得。
8台灣主犯遣返台受審
印尼警方在連續行動之後,於本月6日首先將8名台灣主腦及骨幹成員移交移民局,再遣返台灣受審。
至年初一(8日)中午12時,大批荷槍實彈的印尼特警再掩至望加錫的電騙集團基地,用鐵斧、破門錘等爆門工具闖入一幢目標別墅,並且迅速制服多名疑犯,警方在現場搜獲多部電腦及大量USB(電腦記憶棒)手指,發現行騙集團成員當中有不少是印尼人。
今次搗破跨國電騙集團拘捕行動總指揮,是印尼全國刑警(CID)的最高指揮官、印尼警察刑事及偵探局局長Anang Iskandar,他接受《蘋果》訪問時說:「去年以來,是我任內遇到最大型的電訊詐騙行動,未來偵查同類電騙案仍有難度。」
他稱,中台兩地人士可以免簽證入境,令不法集團容易招募成員,加上當地可輕易租借寬頻服務,提供誘因讓犯罪分子利用科技「隱身」藏身之處,未來會加強與中國、香港等執法機關情報交流,從源頭打擊電騙集團作案。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4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