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網站2月10日報導,諾丁漢特倫特大學講師、在中國出生的張濤(Tao Zhang,音譯)博士,經過研究發現,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在中國大陸受教育時,被強迫接受中共的洗腦教育,導致無法獨立思考。圖為中國大陸北京的大學生。(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報導】
來到西方國家就讀大學或研究所的中國大陸學生,普遍被認為缺乏獨立的「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根據最新的一項研究,真正的禍根來自中國共產黨(以下簡稱中共)的強制式洗腦教育。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網站2月10日報導,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講師、在中國出生的張濤(Tao Zhang,音譯)博士,經過研究發現,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在中國大陸受教育時,被強迫接受中共的洗腦教育,導致欠缺獨立思考能力。
張博士表示,這項研究採訪了在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攻讀新聞及媒體碩士學位的16名中國留學生,他發現,雖然大多數中國學生不相信中共的教條式宣傳,但其獨立思考能力已受到侵蝕。
這些受訪的學生告訴張博士,在中國大陸就讀大學時,除了本科系的教科書,被強制要求修習四項科目:「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近代史」、以及「道德、法律和公民教育」。
根據《高等教育期刊》(Journal of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收錄的一份研究報告,這些科目的教科書「將學生作為政治意識形態宣傳的目標」,並且剝奪學生「建立思辨性格以及鍛煉理性思維及推理能力」的機會。
根據張博士的研究,受訪的學生中,有75%表示,在中國大陸時不會理會中共的教條式宣傳,只是為了應付考試。不過,有2名受訪學生表示,他們的思想已受到中共洗腦教育的影響。
這2名中國留學生表示,由於受到中共洗腦教育的影響,在分析事情時,最後的總結都免不了落入教條式的口號,不會有對當局負面的結論。不過,他們表示,現在已意識到要培養另一種思維方式。
張博士表示,受訪的學生被問及對「批判性思維」的理解程度時,其中一人說,這是一項新知識,在中國大陸從未曾聽過這個,完全不知道如何能做到「批判性思維」,而且也不知要怎麼做。
受訪學生告訴張博士,來到英國後,才發現任何觀點都要提出證據及參考依據,在中國大陸,不需要這麼做。
有二名受訪學生說,已積極抗拒中共的宣傳,並且知道中共的歷史教科書刻意抺去1989年天安門事件。

中國留美生失蹤後橫屍樹林 初步調查是自殺

2月9日,佐治亞大學中國留學生王磊被發現在樹林中死亡。10日,警方表示,初步調查顯示,王磊可能是自殺身亡。圖為該校校園一景。(Wiki commons)
美國佐治亞大學發布信息顯示,2月9日(週二),該校一名中國留學生、35歲的王磊(Lei Wang,音譯)被發現在樹林中死亡。10日,警方表示,初步調查顯示,王磊可能是自殺身亡。
據據亞特蘭大憲報網(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2月10日報導,週一,王磊的妻子魏惠玲(Huiling Wei,音譯)報警稱,丈夫王磊失蹤。週二下午4點,王磊的屍體被發現。警方說,沒有任何凶殺跡象。
佐治亞大學警方發言人泰勒(Bob Taylor)發布一份報告顯示,魏惠玲告訴警方,她的丈夫曾經威脅要自殺。
報告說,魏惠玲說她丈夫在佐治亞州阿森斯(Athens)的獸醫實驗室工作,罹患憂鬱症多年,經常說要自殺。
魏惠玲表示,在發現丈夫開始偏離正常生活規律時,她就感到擔心。她說,他們夫婦通常是下午5點去接5歲的女兒。王磊因為沒有汽車,如果他不能去接女兒,總是會告訴妻子。
本週一下午5點見面的時間過去幾個小時後,魏惠玲還是沒有王磊的任何消息。
王磊的實驗室同事、坐在他旁邊位子的一名女子對當局表示,曾看到他到獸醫院上班。
該女子表示,自己問王磊需要做甚麼工作。王磊打開電腦,找到工作内容,告訴她發電郵給自己,然後就離開了辦公室。自此,她再也沒有看到王磊。
週二下午,王磊被人看到死在大學站路的樹林裡。
1月7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一名22歲中國女研究生張舒欽(Shuqin Zhang)失蹤後也至今下落不明。
張舒欽是伯克利分校統計學研究生,失蹤前一直心情抑鬱,情緒顯得有點奇怪。伯克利警官科玆(Jennifer Coats)表示,1月9日,美國公園巡邏人員在加州著名的雷斯岬國家海岸公園(POINT REYES)的燈塔附近發現了張舒欽的白色奔馳汽車。在後來的搜索中,在海邊某個懸崖上發現了失蹤女生的一些私人用品。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