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
中共黨內各勢力均著眼於十九大的權力之戰,中紀委第六次全會比中共六中全會提前九個月召開,可謂一大看點。
在年末歲初之際,大陸百姓一直盼著有「真正的大老虎」被打。在他們的心目中,「真正的大老虎」是前總書記江澤民與現任的江系政治局常委。但是,所有猜測都落空了,幼稚園流行的兒歌「老虎沒打到,打到小松鼠」成為對反腐新政的灰色諷刺。
「小松鼠」指得非常具體,是為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被中紀委宣佈「接受組織調查」的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在任該職之前,常小兵是中國聯通的董事長。

江系與團派出現整合趨勢
北京一位洞悉高層權力內鬥的人士說:「沒辦法,黨內利益關係太複雜。王歧山喊得兇,但習近平被江系與團派或共同或單獨制肘,猶如亂麻纏身。王歧山刀再快也沒法斬亂麻,要斬必會『誤傷』習近平;該人士還說,香港大量政治書籍所爆或真或假內容對習王都非常不利。儘管未列舉書名,但有些待出版的書目涉及王歧山當建行行長與北京市長期間的一些內幕,有些書目則牽扯到習近平。
現在尚無直接資訊證實發生在香港的綁架書商案是來自習近平的命令,更有影射說法稱「是胡春華為了撇清關系而令廣東情治單位動手的」。這倒有一定的可能性。近期以來,習對孫政才的重慶治績看好,未來若仍有「雙接班」可能,那麼,原來「李習換位」情形也定被做成「胡孫換位」。這會激發更大規模的內鬥,其一是團派現在已於心不甘,借十九大倒置「李習換位一的態勢已有,這也是習抬孫貶胡的原因所在;其二是孫即使壓過胡,也沒法抗衡野心勃勃的栗戰書,栗在十九大之前「雙打孫胡」已有明顯態勢。在深圳滑坡事件上,幸而深圳書記市長都是中管幹部,若屬廣東管,胡中「第一槍」是鐵定的了。在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習講要把「潛規 則」變為「明規矩」,恐怕這一主張先在其心腹栗戰書那裡通不過。此外,「明規矩」是警告江系與團派的用語。目前,黨內高層已出現了江系與團派合流的態勢,兩者或可整合成最廣義的「泛平民系」。
「泛平民系」反擊太子黨的動作已經很多。在軍隊改革方面,習近平只是撤裁與新建機構,人事格局幾無變化。軍內中下層都認為軍改是「換湯魔術」,即換湯不換藥。在反腐推進過程中,自覺家族可能會出事的前退休常委到處活動,既不理「明規矩」也不怕擔「潛規則」之指責。其如一位到福建閒轉的前常委,其胞弟因牽涉原籍重案貪官私交關係,被當地百姓傳曰「跑不了」,該前常委便高調露面,媒體配合炒熱了該前常委提拔習近平由副地廳級到正地廳級的舊聞。

習近平決心全面封鎖負面信息
上述北京政治觀察人評論說:「反腐不可能不注水。注水是為了仍有『貨』可賣,但是,對手那邊也給習王備『貨』,鬥急了眼會拉出來。」習任福州市委書記及省長期間,福州有在官場影響不亞於廈門紅樓的「白樓」。傳福州當地人說,「習近平當年也是白樓常客」。不過,目前網上已無涉及「福州白樓」的任何資訊,而有國內重量級網媒記者前往福州「挖料」,也只得到「白樓與黑社會有 關」的說法而無人敢證實與習有關。習顯然是在時刻提防自己被傳涉黑或涉黃的「政治謠言」,這在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查一案上表現最為明顯。呂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後僅四十五天就被「雙開」,在以往,這個速度是絕對沒有的。
黨媒指稱呂錫文犯了六大黨紀當中的五條,唯一條「群眾紀律」未涉,並引習的內部講話,暗示呂「散佈對中央領導同志的惡毒流言」。有官場匿名消息表明:呂在不同場合不止一次地說過「岐山愛玩」以及「習總的福州白樓比賴昌星的廈門紅樓也不次」云云。關於高層要人的負面信息許多都是好事者打聽來的,而官場也有人願給打聽者透消息,乃至是「幫著打聽」。對此,習近平非常氣憤,在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再提其上次全會上的說法,「有的人熱衷打探消息,四處尋問,八方打聽,不該問的偏要問,捉到一些所謂內幕消息到處私下傳播」。
北京坊間對習近平的苛刻言辭與動作多有同情之心,儘管坊間樂意傳播諸犯忌話題。其如某黨媒下轄印刷廠的普通管庫員說:「習總把反腐真做下去,就算過去有『黵兒』,人們也能原諒。克林頓那麼好的總統還有緋聞呢,美國老百姓不也原諒了嘛!」語中「黵兒」一詞是北京老舊方言,指如同水菓上斑點那樣的一般瑕疵。不過,深悉中共權鬥慘烈的分析人士則認為,「不那麼容易被原諒,任何歷史污點都會被對手放大,此乃權力鬥爭的需求」。

底層百姓沒有幸福感可言
從習本身的邏輯講,任何一位政治人物(現有同事)若涉個人不良紀錄,被人抖出不僅會影響中共整體聲譽,也會喪失老百姓的信任。這個邏輯在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再度被突出,他說:「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一位退休後在做電訊設備檢修的工程師說:「習近平還是鬥爭與敵對思維。人權律師被加上了引號像台灣的閣員職務(在大陸報道時)被加上引號一樣。」工程師指的是周世鋒等七名律師被宣佈逮捕後,黨媒均以「人權律師」稱謂來嘲弄被捕者。
此一政治細節被有政治分析經驗的工程師看破也不算太大的黨治問題,大問題是經濟下行像利刃一樣削砍了中共自鄧小平以來的經濟績效合法性,樓市滯死、股市暴跌、匯市震盪、討薪四起、集資跑路等系列問題讓習已經無法收拾民心。社會實情是老百姓比習的黨內政敵更盼望習在十九大下台。一位經營私人糧莊的農民說「中國要像台灣似地投票」,他絕對不會把票投給習,「他這三年可把平民百姓給折騰害慘了」。在中共黨內,習近平遭遇了更加分散與普遍的抵抗,因此,在中紀委第六次全會召開的二十多天前,王歧山說:「一些腐敗分子在搞小圈子,擴大他們的政治訴求。」在社會上,百姓看到的情況是習王打不敗江系,基層的腐敗從未得到遏止,而且膽大的更膽大、隱蔽的更隱蔽,有人甚至敢變相截留功勳軍人的專項補貼款。
如果比照第五次中紀委全會與中央五中全會的差距時間八個月,第六次中紀委全會與六中全會的時間拉開則加了一個月。但這意味著六中全會也有可能在十月份以前舉行,果如是,更說明佈局十九大的各派權力戰爭已經打到天昏地暗的程度!前文涉及到的前政治局常委再度被傳出被調查的消息,但普通百姓都認為「比他大的『大老虎』還是弄不動」。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號 爭鳴總460期 (大陸)賀呈響】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