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匯報工作,實際上就是國家各大權力機構,都要向黨的總書記匯報工作,象徵著中南海正在顛覆以往的「集體總統制」。今後中南海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將形成以習近平為最高權力頂點的「金字塔」權力模式,並由此導致中南海「集體領導制」,在習近平的「中國夢」面前轟然倒塌。
一月十六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全天開會,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匯報工作。這種所謂向政治局常委會匯報工作,實際上就是國家各大權力機構,都要向黨的總書記匯報工作,象徵著中南海正在顛覆以往的「集體總統制」,引發海內外輿論廣泛聚焦。
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誕生
中共智囊胡鞍鋼曾出專著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工作機制為「集體總統制」,也即俗稱的「九龍治水」,形成常委各管一攤的權力格局。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打破近年來舉行會議的模式,確立了習近平定下的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條「根本的政治規矩」。這條中南海裡新立的「政治規矩」,將名義上平等、相互制約的國家機構關係,改變為向總書記「匯報聽旨」模式。這就意味著今後人大、國務院、政協、法院、檢察院等皆要對黨的總書記負責。
這次會議還特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要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進一步說明:中共總書記與國務院、人大、政協負責人並不是平等制約關係,而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隸屬關係。而各黨組「要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意味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等這些各大機構黨組負責人,必須向黨中央總負責人習近平俯首稱臣。由此一來,今後中南海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注定形成以習近平為最高權力頂點的「金字塔」權力模式,由習近平一人買單的局面,並由此導致「四人幫」覆滅後形成的中南海「集體領導制」,在習近平的「中國夢」面前轟然倒塌。

「毛規習隨」的「小組治國」
此前,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就大篇幅指示全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性,並強調任何人沒有例外。這種用黨紀黨規確保「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集中制」,令人很難不聯想到法西斯主義最典型的概括:「個人服從集體,集體服從領袖。」如今,習近平以「集中統一領導」名義,建構起的「金字塔」權力模式,正是借「深化改革」、整風反腐,特別是打擊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所謂離心離德的「團團夥夥」舉措,來強求全黨必須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完成的。這種權力模式,可謂「毛規習隨」。
毛澤東早就說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也即「核心力量」,而毛則是「核心力量」中的權力頂端。為了保證這種「金字塔」權力模式不受質疑,毛澤東也搞整黨、整風、除異己、平山頭;也在中央成立財經小組、政法小組、外事小組、科學小組、文教小組等機構,以架空國務院的行政領導。文革時,毛更是成立「文革領導小組」,踢開政治局,實現個人專權的登峰造極。毛澤東時代已經將強制全社會對黨的效忠,演變成對他個人的效忠。
習近平接權以來,因「學習和運用毛澤東活的思想」,而深得毛「集權於一身」的紅色道統真傳。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習近平便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中央國安委、中央財經、中央網信等十一個「領導小組」,壟斷了黨政軍、立法、行政、司法、經濟、文化等國家的一切權力。如今,中共政治局常委之間,是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關係;「中央領導小組」,則是組長與組員間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政治局常委會通不過的決議,完全可以在小組中完成。習近平熱衷於建立各種小組,正是深諳毛澤東的「小組治國」之道。

與改革背道而行的倒退之路
如今,所謂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向政治局常委會匯報模式,加之習近平刻意推行的「小組治國」方式,將進一步集權壟斷於黨領袖個人。這實質就是以「深化改革」之名,行個人獨攬朝綱之實。
其實,中共黨內的改革派們,早將政治改革首要議題指向了「黨政分開」,「下放權力」,也即對黨權進行分離、限制。中共十三大政治報告說:「政治體制改革的關鍵首先是黨政分開。黨政分開即黨政職能分開。」趙紫陽一九八七年十月十四日指出:「黨政不分、以黨代政這個問題不解決,整個政治體制改革都無從展開。」現在習近平作為總書記,不僅以黨代政、以黨代法、以黨代經,而且以黨代一切社會事務,國家權力全由黨的總書記個人統包統攬。這種借「反腐」「改革」「整風」之名,強化、集中黨的壟斷權力,所走的正是一條與改革背道而行的倒退之路。

習近平在突出「聖君地位」
去年國務院主持召開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會,中南海一改過去三十年由國務院總理發表講話的傳統,而突出習近平作為黨的領袖直接發表講話。依過去的慣例,一直是由國務院秘書長主持招待會,國務院總理發表講話,而如今作為總理的李克強,連在國慶周年招待會上講話的資格都沒有了。此外,黨的十八屆三、四中全會,也都突出習近平的個人領袖地位,由其親自主持並發言。就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前後,習近平更刻意效法毛澤東開了兩個頗具象徵意義的大會:一是十月十五日召開文藝座談會,推出周小平、花千芳兩個網絡歌德派楷模,來到文藝界大腕中間,使之受寵若驚;二是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日,率全軍打造「黨指揮槍」升級版的「新古田會議」,要求軍隊效忠黨領袖。
如今,習近平正迎合國內部分百姓「企盼聖君」心理,在不斷利用輿論歌功頌德浪潮中,不停加快個人權力壟斷,突出「聖君地位」,並以「反腐」、「糾風」等向社會展示「皇恩浩蕩」,以求其「紅色江山」永固。眼下,習近平正在通過連鄧小平都沒做到的沒有國慶節的大閱兵,推高自己「偉大揮手」的領袖地位。

來源轉自:
【2015年3月號 爭鳴 總449期(大陸)牟傳珩】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