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皇夢悠然未醒,假大空依舊,民生不顧,只懂裝兇作勢,禁制變本加厲;左彿悠三年,右哄騙三年,修修補補又過十年,黃梁夢醒禍依然。(天網圖評)
雍正年代發生的文字獄
三百年前,清朝雍正四年(一七二六年)禮部侍郎(相當於外交部和教育部副部長)查嗣庭出任江西主考官。出了「維民所止」作考試題目,這四個字原意是人民居住的地方,取自《詩經‧商頌‧玄鳥》:「邦畿千里,維民所止」(國都附近有千里,人民所居緊相連)。主考官出這樣的考題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有人卻上疏揭發,說這個題目「維」「止」二字就是砍去「雍正」二字的頭,這可是欺君大罪。查嗣庭因而入獄病死,死後還被戮屍梟首。其子十六歲以上判斬刑,十五歲以下流放。這就是雍正王朝殘酷文字獄冤案的一個例子。不僅如此,一個罪惡的陰謀在雍正心頭醞釀成熟了。他早就想整肅有關雍正即位知之過多的隆科多,借此機會責問他:「查嗣庭是你推薦上來的(隆科多曾於雍正元年薦舉查嗣庭),他做了哪些違逆之事?」隆科多惶恐不安地回答「不知道」。其實雍正已派人抄查嗣庭家搜羅罪證,只是藉故發難罷了。隆科多最後被判定四十一款大罪,命在暢春園外建屋三間,永遠禁錮。實際被禁兩年而死,類似於趙紫陽被軟禁至死。
文字獄是望文生義、捕風捉影,純屬冤殺。在清朝已經發展到瘋狂、荒唐的地步。造成了社會恐怖,摧殘了人才,讓知識份子不敢過問政治,禁錮思想,堵塞言路,嚴重阻礙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毛澤東年代發明的用小說反黨
一九六二年康生指責小說《劉志丹》是為高崗翻案,誣陷習仲勳是該書「第一作者」。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四日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一貫以整人為能事的康生給毛澤東遞了一個條子:「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是一大發明」,毛念了紙條後又說「用寫小說來反黨反人民,這是一大發明。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做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不論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毛澤東在會上對小說《劉志丹》如此定調,罪行嚴重。九月二十七日全會決定成立由康生負責的專案委員會,對小說作者李建彤(劉志丹弟媳)、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勳、國家計委副主任賈拓夫、監察部副部長劉景範(劉志丹胞弟)等等關押審查,被打成「習賈劉反黨集團」,該小說被上綱為他們的「反黨綱領」。康生公開說過:「打這本書,就是為打西北山頭」。習仲勳被毛澤東領導的黨中央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習仲勳與家人隔離七年後再見到兒子時,他已分不出兩個兒子哪個是習近平,哪個是習遠平了,習仲勳被關十六年之久。為了一本尚未出版的小說,被牽連在內的共有六萬多人,被迫害至死的有六千多人,是毛澤東年代的許多大冤案之一(其他同類的文字獄冤案有杜鵬程的《保衛延安》、吳晗的《海瑞罷官》等等)。一九七九年六月中共中央組織部為《劉志丹》案平反的報告中稱這是「一起株連甚廣的現代文字獄」。《劉志丹》在成書二十三年後的一九七九年十月由工人出版社出版,才見天日。《劉志丹》案也被認為是「文化大革命」的先聲。習近平當時尚未成年,卻在中央黨校與楊獻珍等一起戴鐵製高帽挨批鬥。如果毛澤東有鄧小平的壽命,遲死十年,可能就不會有今日之習近平了。最近報道習近平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說文革在農村插隊期間因饑餓曾吃生豬肉,如果他在四十年前發表此話,就是惡毒攻擊文革和上山下鄉政策,肯定會挨批鬥。
習近平年代出現的大倒退
中國有一家總部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名為蒙牛的乳製品生產企業,它是中國大陸生產牛奶、酸奶和乳製品的龍頭企業之一,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二○○五年已成為中國乳製品營業額第二大的公司,員工總數達三萬人,其液態奶和冰淇淋的產量都居全中國第一。二○一五年一月,蒙牛集團的新款奶味飲料「大葷君」上市不久便被消失在超市的貨架上和生產商的網頁上,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網路媒體「中國數位時代」最先發表「大葷君」飲品下架的報道,接著德國之聲、《南德意志報》、萬維網、新浪、百度等都跟進報道。
「大葷君」是蒙牛「優益C」系列奶味飲料的一種新產品,其包裝紙印有「大葷君」「無肉不成席」的宣傳字樣。乳製品公司新飲料自稱「大葷君」是為了易於推廣,奶當然是「葷」不是「素」,取名「大葷君」,就像美國飲料譯為「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一樣,無可厚非。可是就像「維民所止」會被告發為是殺「雍正」二字的頭一樣荒唐;有人把「大葷君」讀作「大昏君」,把「無肉不成席」讀成「無肉不成習」,因「席」與習近平的「習」同音而被取締。天哪,新的文字獄出現了!就像查嗣庭沒有想到出考題會遭到殺身滅族之禍一樣,奶味飲料的製造者也沒想到會遭全國超市下架的後果,還不知道災禍是否到此為止?當然,時代已進入二十一世紀,滿門抄斬滅九族大概是行不通了。
其實,一個人如果不想當皇帝的話,何必計較人家罵「大昏君」?因為罵的是昏庸的皇帝。中共自稱所統治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早已沒有皇帝,罵「大昏君」與卿何干?何必對號入座?封建皇帝有特有的避諱的規矩,對皇帝不能直呼其名,否則就有坐牢甚至殺頭的危險。難道主席姓了習,凡是同音的字都要避用了嗎?若果真有人說三道四,真金不怕火燒,有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還怕人家說話?豈非太不自信了。
父受《劉志丹》「小說反黨」無妄之災的記憶猶新,自己掌權的年代怎能也出現這一套?荀子說:「觀往事,以自戒,治亂是非亦可識」。你不是提倡尊孔嗎?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身受其害,還要加之於人,難道要把中國退回到文字獄泛濫的毛澤東年代甚至清朝雍正年代?孫中山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倒行逆施,前途如何,清清楚楚

來源轉自:
【2015年3月號 爭鳴 總449期 史 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