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4個月內單日最大跌市 降準失靈「丁蟹效應」應驗,在上周五中證監「兩融」新規以及前日中共央行突然降準兩個重磅消息下,港股昨日全日表現先高後低,一度跌穿27,000點關口,收市跌558點,跌幅2%。(大紀元合成圖片)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央行放水難敵「丁蟹效應」,昨日(20日)全港股民心情起伏。適逢無線電視劇《大時代》開始重播,雖然中共央行前一晚突然宣佈降準1%,向市場放水1.2萬億,被指利好股市,不過中港股市昨日就齊齊下跌。港股先升後跌,創下4個月內單日最大跌市。大陸股市亦震盪,滬指從高位直線跳水,滬深兩市股市共成交1.8萬億,創全球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其中滬市成交超萬億,成交量爆表。 有分析師指,降準無效,凸顯中國經濟風險大,預料港股日後A股化波動大,提醒股民小心風險。
香港股市昨日恍如《大時代》真實版。因受中證監打壓兩融政策影響,港股上周五夜市期指急挫逾700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一天在網誌中預測股市低開。不過中共央行周日傍晚突然宣佈放水,令股民重燃期望,最終股市高開117點。不過放水效應只短暫維持不到一小時,其後港股反覆向下,午後跌幅放大,一度急挫失守27,000點關口,最多跌近700點;收市雖然失而復得報27,095點,仍跌558點,跌幅達2%。國企指數更跌近3 %,全日跌425點,收報14,111點。主板成交維持2,110億高位。
港股昨日有超過1,300隻股份下跌。其中港交所(00388)遭拋售,跌3.9%,為全日最高成交金額股份。

滬深同跌 過萬億額度爆表
內地股市亦反覆告跌。滬指小幅高開站上4,300點,早盤震盪走高並創出逾7年新高。午後短暫拉升後直線跳水,盤中一度跌逾2%失守4,200點,收報4,217.08點,跌1.64%。深成指數收報13,871.6點,跌1.96%;兩市成交額井噴,合計成交量破1.6萬億,創歷史新高。
其中,滬市成交破萬億,一度爆出額度爆表的罕有事件。由於目前上海市場行情庫僅支援到9999.99億,各行情軟件只顯示1萬億的成交量,滬市下午成交量突破萬億人民幣,之後行情數據不再更新。上交所鄰近收盤時發緊急公告稱,交易個股和行情不受事件影響,均顯示正常,澄清是軟件設置原因,不是技術故障。
受中港股市「丁蟹效應」影響,亞洲各國股巿昨日普遍告跌,日經平均指數先升後跌,收報19,634點,最終跌0.4%;台灣加權平均指數亦跌0.2%,收報9,552點。南韓首爾綜合指數則微升0.2%,收報2,146點。

傳中資證券商斬倉
2009年準確預測港股牛市一期的強力反彈,被稱為新一代「波浪大師」的資深分析師林一鳴,被問及昨日股市走勢時透露,股市下午下跌,是因為中共證監會打壓兩融,「中資證券商下午叫他們的客戶減倉,減低融資融券的金額,令他們可以和中央交代,所以下午他們開始賣貨,令股市大跌。」
他預期短期內跌勢持續,「一個是放水長遠政策,一個是打壓兩融,短期政策,但短期會令股市即刻跌下去。我估計這個跌市要持續一段時間,直到融資融券的額度,令中證監對證券公司滿意,才可能會停。」
他直言目前港股「完全A股化」,不看經濟基本因素,成為政策市,「升的最多沒有基本因素,業績越差反而升的越多,越沒有理由」。他預期未來港股上下波動將會激烈,亦看跌港股今年跌穿去年年底23,000。「今年會是上落市,目前股市已經被炒高,因為今年經濟差,第一季度GDP增長7%,第二季度可能差過7%,現在短炒過高。」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長和系重組的股東大會後,被問到對股市的看法,他稱「不敢估」,又呼籲投資者「應量力而為,不要做能力以外的事」。 (宋祥龍/大紀元)
李嘉誠:不敢估 量力而為
前日預料股市很大機會裂口低開、甚至出現「丁蟹效應」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早在會展出席家電展覽時,剪完彩後就立刻離開,沒有接受訪問,沒有就股市再發表言論。
至於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長和系重組的股東大會後,被問到對股市的看法,他稱「不敢估」,又呼籲投資者「應量力而為,不要做能力以外的事」。

金管局再注資23.25億元
另外,熱錢繼續流入香港,港匯昨日再度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迫使金管局再度向市場注資23.25億元。在注資後,周三本港銀行體系結餘上升至2,753億港元。自4月9日起,金管局已多次向市場注資,至今合共361億元。
分析師:大陸經濟差資金加速外流
對於中共央行放水,但股市先升後跌,大和資本執行董事兼經濟研究副主管賴志文認為,這說明降準失靈,刺激作用有限。
他表示,中國經濟數據相當差,首季度除了GDP只有7%、電力消耗亦跌2.2%,加上外資加速流走,均令人憂慮。大和報告顯示,今年中國一季度有接近1,200億美金的資金外流,比去年第四季的912億美金,大幅增加三成多,「變成這頭放水,但水就流走了,政策放鬆的效果幾乎是零。」他預期資金外流加速人民幣貶值,人民幣預期看跌至6.6。
他說,中國經濟差亦拖累香港經濟,加上港股A股化,目前香港股市已和經濟幾乎完全脫鉤,預料未來香港經濟和股市同樣令人失望。「未來股市波動會相當大,這一兩星期已證明經濟面一直不好,大陸經濟這麼差,也都影響到香港經濟表現。放水也沒有實際效果,香港經濟下半年一直會下滑和放緩,這方面相當明顯。」
中港股市跌勢亦引起外媒關注。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文章稱,中國股市升勢一向猶如「大白鯊」,停止游動就會死亡──一旦失去新的流動性就會窒息;一旦失去動力就會急速衰竭。文章稱,在央行周日放水後股市仍跌,支持了中國股市或泡沫爆破的觀點。不過,今波升幅與過往牛市的不同之處,是獲得中央政府支持,例如當局一星期前才放寬規定讓投資者一人最多開20個戶口,預料未來還會有更多政策支持。

各大行對大陸經濟的觀點。(大紀元製表)
大行則關注中共降準背後的資金外流、經濟增長放緩,以及金融市場震盪等因素,預料年內將有更多降準、降息的措施。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21日訊 責任編緝: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