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總統府典禮科科長顧澤民表示,總統府選擇司儀,會要求聲音非常明亮,必須要有相當膽量。(中央社影音截圖)
(記者鍾元臺灣綜合報導)
「要做總統府司儀需要具備什麼能力?」身為第一代文職司儀、現任典禮科科長的顧澤民表示,總統府選擇司儀,會要求聲音非常明亮,必須要有相當膽量,因為現場除了司儀的聲音外,就沒有其他的聲音了。儀表也必須要注重,且必須要有應變能力。
總統府司儀緊盯環節 膽大心細
中華民國總統府第3局第1科俗稱「典禮科」,負責總統府月會、春秋祭、褒揚授勳等各項典禮。過去在典禮科擔任司儀的人,都是由軍中甄選,但1996年總統府組織法修訂後,明定除侍衛室外,其他單位皆為文職人員,司儀便從公務人員中公開甄選。
顧澤民21日對中央社記者說,總統府司儀跟一般的司儀不同,碰到的是國家大典,很難說用白話跟輕鬆方式進行很嚴肅的典禮。例如軍禮,不能用很軟性的方式說話,否則跟現場會格格不入。談到臨場應變,他表示,遇到狀況的機率並不高,因為他們的工作不會讓總統或現場人員捏一把冷汗。

中華民國總統府司儀過去清一色都是男性,總統馬英九上任後,首次出現第一位女性司儀侯怡伶。(中央社影音截圖)
總統府第一位女性司儀侯怡伶
中華民國總統府司儀過去清一色都是男性,總統馬英九上任後,首次出現第一位女性司儀。侯怡伶的個子不高、長相甜美,在主持總統府內大典的聲音,很難跟她的外表相連結。侯怡伶表示,身為司儀,事前一定要把所有儀節都看清楚;到現場也要慢慢增加自己對總統、副總統的了解,讓整個典禮更順暢。她為求發聲宏亮,透過運動克服男女先天上的差異,盡心揮灑專業能力。
侯怡伶表示,以往大家對性別刻板印象就是男性較陽剛,女性一定比較溫柔,加上總統府內大典屬於比較莊嚴肅穆,所以自然而然會覺得男性擔任大典司儀較合適。但近年來,馬總統說過成就不受限於性別,府內長官也非常願意給女性發揮機會,所以她很榮幸成為總統府第一任女性司儀。
侯怡伶說,「我自己會給自己一些壓力」,因為身為第一任女性司儀,很多人就會對她比較關注,「大家會注意聽聽看妳到底OK不OK?」,如果做得不好,或許就會有一些人認為,「對啊,你看女生就是不適合當大典司儀」,也因為這樣子,她自己必須更努力,不要辜負長官與同仁的期望。
她說,女生聲帶比較短,所以音頻較高,跟莊嚴的典禮需要宏亮、雄壯的音質有差距;但她克服這項困難的方式就多運動,提升肌肉力量與協調力,增加肺活量。除了運動,侯怡伶也利用不同的發聲方式。她表示,女生聲音不像男生那麼有力量,所以運用顱腔發音,會讓女生聲音更有穿透力。
侯怡伶認為,女生雖然有先天劣勢,但也有自身的優勢,由於心思較細膩,對典禮流程的掌握會比較恰到好處。如果身體發生不適,她說,曾經有過發燒到攝氏39度,但喉嚨沒有沙啞,所以還是可以上場,「只是心裡會一直祈禱,希望我不要在台上昏倒」,不然自己很可能會上新聞。
如果近期有典禮要主持,但發現自己的音質不是很好時,她就多喝溫開水或含維他命C的飲品,切忌冰品,也儘量不要講話。她表示,萬一狀況真的很不好,就只好請其他同仁代上場。典禮科5個人,其實個個都是司儀,只是負責的類別不同。

中華民國總統府典禮科人員,負責總統府月會、春秋祭、褒揚授勳等各項典禮。(中央社影音截圖)
軍禮部分還是男性擔任司儀
顧澤民表示,科內同仁是輪流念褒揚令;大典由侯怡伶負責。他說,軍禮部分目前還是男性同仁擔任,畢竟是在廣場上向三軍部隊號令,目前的確還沒有嘗試讓女性同仁負責。他提到,贈勳給重要人士時有很多環節要注意,例如勳章插入被授勳者衣服上的基座時,一定要確認進入針孔,否則承重時就會從被授勳者身上掉落。
他說,總統授勳對象通常都是具相當名望的人,也有很多是友邦元首、副元首及國會議長,如果在授勳過程中出了什麼差錯,會讓被授勳者從得到殊榮變成受到羞辱,必須非常謹慎面對。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22日訊責任編輯:華子明】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