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未有真普選 港人無法當家作主 泛民聯署重申否決8.31框架政改


泛民邀請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和資深傳媒人程翔,回顧《基本法》的起草過程,並評論中央有否遵守基本法。(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今年是《基本法》頒佈25周年,昨日(13日)香港23位泛民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共接管香港18年來,中央政府過度干預香港事務,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形同虛設,並再次強調拒絕「袋住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只要香港一日未落實真普選,港人就不能當家作主,「一國兩制」也未有落實。
《基本法》於1990年4月4日經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正式頒佈,今年踏入25周年。早在今年年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已建議透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三,暗渡陳倉引入《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無需等23條立法。近期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向北京提出《反港獨法》等等。皆一再配合中共衝擊香港「一國兩制」精神。
23名泛民議員昨日發表第三次聯署聲明,重申會否決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繼續在議會內外爭取《基本法》對港人許下的普選承諾。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會在否決政改方案後,向港人陳述《基本法》的初衷,抗衡政府的宣傳。

中共過度介入 自治如虛設
聲明以「搓圓㩒扁《基本法》 『一國兩制』危危乎」為題指,《基本法》頒佈25周年來被不斷曲解,遠離初衷,而中共對香港事務過度介入,令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都受到衝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形同虛設,雙普選承諾一再落空,情況令人憂慮。」
聲明又說,2008年時任中聯辦研究部主任曹二寶提出香港需要有兩支管治團隊,一支是香港特區建制隊伍,另一支則為中央、大陸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自此,中聯辦等開始積極介入香港各個選舉以至立法會投票等。
去年國新辦頒佈「一國兩制」白皮書,將香港的法官及司法人員視為「治港者」,意圖令法庭喪失獨立性;又揚言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亦有違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原意。
在民主化進程方面,中共亦步步設限。2004年全國人大曾就《基本法》中政改部份釋法,將三步曲改為五步曲,增加推行政改門檻;加上2007年全國人大否決2012年香港普選特首,扼殺2007、2008及2012年三次港人可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的機會。

無真普選 一國兩制未實施
昨日泛民邀請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和資深傳媒人程翔,回顧《基本法》的起草過程,並評論中央有否遵守基本法。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表示:「一國」與「兩制」是並存的,同等重要,《基本法》保障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但香港一日未有真普選,便不能當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天香港沒有真的普選,香港人怎樣可以說自己當家作主呢?所以現在這個政府就是這樣,都不是為了香港人著想,甚麼事都聽話,這個正就是沒有普選的問題,所以到了現在都未落實兩制。」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表示,《基本法》保障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但香港一日未有真普選,便不能當家作主,「一國兩制」也未有落實。(潘在殊/大紀元)
李柱銘又說:「讓香港走先,然後大陸接著跟上,我不想我們香港人有自由,將來有民主了,而大陸13億同胞沒有,我自己接受不了。」
程翔:左派也不想香港變
《基本法》起草時參與全程採訪的程翔,當年親自採訪三位左派大佬,他們都是希望香港維持現狀。1980年,中共剛打倒四人幫,當時的中國非常貧窮,「有三分一到二分一的全國外匯是來自香港,全國四分一的外貿出口是經過香港作為中介。」中共對香港非常依賴,所以提出穩定、繁榮、貢獻作為香港的方針,「當時我們聽到領導人傳達的口號,就是『拖著英資,穩著華資,壯大中資』,穩著華資就是香港本土的那些華資,然後爭取時間壯大中資。」

資深傳媒人程翔表示,2003年,中共要求香港進行23條立法觸發50萬人遊行示威,其收緊操控的意圖開始浮現,中央目前對港政策已偏離《基本法》初衷,是否「袋住先」都沒法制止。(潘在殊/大紀元)
他表示中共接管香港後,在第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時期,中共仍是依循一國兩制的精神,規定當時位於跑馬地的新華社與香港政府之間不可以有橫向聯繫,「所以新華社當時有些人就說,跑馬地和中環地理距離幾公里,但是跑馬地和中環政治距離是幾千公里。」
18年來一國兩制面目全非
但2003年後,中共收緊操控的意圖開始浮現,針對香港法輪功的合法活動要求港府就23條立法。程翔說:「觸發50萬人的示威,從此改寫了政治承諾的面貌。」
之後香港經歷2004年人大釋法,三步曲變五步曲,實際上將政改的主導權由香港收歸北京;到了2014年,中共發表白皮書,奪去香港的行政管理權,接著人大8.31決定落三閘。他表示,經過18年的演繹,《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已面目全非,對香港的三個承諾基本上皆沒有落實。

中共逐步收緊與篡改一國兩制。(大紀元製表)
程翔又說,中央目前對港政策已經偏離《基本法》初衷,是否「袋住先」都沒法制止。
中共高層對一國兩制出現分歧
當前中共高層的激烈搏擊震盪中國政局。習近平當局以反腐為名密集清理江澤民集團要員及親信,江派為逃避清算作出一系列反撲,香港亦成為雙方博弈的磨心。就「一國兩制」問題,中共高層明顯出現兩種不同聲音。
去年6月,在中共江派常委、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操作下,先拋出試圖改變香港「一國兩制」定義的白皮書,稱「兩制」從屬「一國」,之後又在8月31日透過人大常委通過封殺真普選的決議,並揚言該決議「是最高的法律權威、不可撼動的」,必要時可中止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一再刺激港人,最終引發了震驚國際的雨傘運動。
《大紀元》曾經報道,張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否決香港真普選,是延續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指「香港越亂越好」的政策,目的是在香港製造亂局,迫使習近平承擔責任下台。
今年3月兩會期間,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工作報告中重新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首次提到嚴格依憲辦事,兩次都沒有提及對香港政改設定框架的中共人大8.31決定,也沒有提及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運作下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其後在兩會閉幕的中外新聞發佈會上,李克強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 「高度自治」,這是「基本國策」,「有人擔心中央政府會不會收緊對香港的政策,這個是不必要的」。
此前,習近平頻頻發放不認可張德江的訊號,包括去年12月20日在澳門重申「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兩者都不能偏廢,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明顯與白皮書定調不同。習近平至今未有公開肯定人大8.31決議。

來源轉自:
【責任編緝:何嘉林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