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月份出口下滑和月度貿易順差急劇下跌,暗示本週三將發佈的第一季度經濟結果將是疲軟的。圖為上海港口。(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
中國三月份出口下滑和月度貿易順差急劇下跌,暗示本週三將發佈的第一季度經濟結果將是疲軟的。
中國三月份出口下跌15% 進口下滑12.7%
根據週一(13日)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隨著疲軟的國內國外需求嚴重拖累中國工廠,三月份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出口下跌15%,進口下滑12.7%。
《華爾街日報》4月13日報導說,出口下滑令許多經濟學家感到意外,他們本來預計在二月份黃曆新年假日之後出口將反彈。
「這是相當低迷的數字。」澳新銀行經濟學家周浩說:「這可能指向(第一季度)低於7%的經濟增長。」

加深對中國經濟增長一蹶不振的擔憂
跟二月份出口上升48.3%相比,中國三月份出口下降15%。這遠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增長10%。
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出口令人震驚的結果加深人們對中國經濟增長一蹶不振的擔憂。
蘇格蘭皇家銀行經濟學家高路易談論出口數據時說:「這是非常糟糕的數字,遠遠比預期更糟糕。」「它導致全球需求和中國競爭力亮起紅燈。」

三月份中國貿易順差急劇縮減
此外,進口需求則受到中國下滑的房地產市場和痛苦的債務、以及鋼鐵、玻璃等行業產能過剩的重創。它們削減了對進口商品的需求。
三月份12.7%的進口下滑基本上符合經濟學家預測。相比之下,二月份進口下滑20.5%。
三月份中國貿易順差從二月份的606億美元急劇縮減到30.8億美元,遠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438億美元順差。
考慮到令人失望的外貿結果,北京政府已經下調今年進出口增長目標到6%。

「真實基本面、工業生產,可能更虛弱」
瑞穗證券經濟學家沈劍光說,在最近幾週,一系列疲軟的房地產、工業生產和其他經濟數據出爐之後,北京面臨越來越大的降息、降準和增加政府支出的壓力。他說,預計第一季度增長將是6.8%或6.9%。「但是真實基本面、工業生產,可能更虛弱。」
許多經濟學家相信今年頭三個月中國的增長將下跌到政府年度目標7%以下。中國預計在週三發佈結果。中國經濟去年增長7.4%,是24年以來最慢的步伐。
北京對增長減弱越來越大的擔憂促使一系列刺激經濟的針對性措施,從增加基礎設施支出和減少電費到兩次降息。

國內外需求冷淡、人民幣升值等使中國貿易領域搖搖晃晃
中國出口受到歐元區疲軟的經濟勢頭以及主要貨幣對人民幣貶值的衝擊,其削減了中國商品的競爭力。「三月份出口意外下跌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幣最近強勢。」匯豐銀行經濟學家馬曉平說。
最近政府調查發現,3,000家出口商當中逾三分之一認為強勁的人民幣損害他們的業務。
在經濟冷卻的背景下,受到國內外需求冷淡的衝擊,中國貿易領域過去一年搖搖晃晃,令決策者不安。
中共海關總署官員黃頌平說,勞工成本、融資成本和匯率「仍然頑固的居高不下,傳統外貿競爭優勢被削弱」。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13日訊 責任編輯:孫芸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