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廣東韶關境內的世界自然遺產地丹霞山景區錦江上漂浮著百餘條死魚,不時有沙鷗、老鷹在水面上盤旋,無數鳥兒被江中死魚毒死,有村民在一小時內就撈起3,000斤死魚,知情人稱這些魚最後都會流到市場上被販賣。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水上丹霞乘船往錦江下游喜頭村前進,沿途江面上,漂浮著大大小小的死魚,最長的有一尺多。渾黃的江水加上漂浮的死魚,令美麗的丹霞風光大打折扣。
據估算,丹霞山核心區的江中至少見到100多條死魚,引來沙鷗覓食,有船工見狀則著急大喊出「不要吃」!
錦江出現成群的死魚已不是第一次。據劉姓村長介紹,早在2011年4月,錦江就曾出現大量死魚,並毒死了不少飛鳥。當地村民自發將死魚送至華南綠色產品認證檢測中心化驗。據監測報告顯示,該河段死魚樣品中檢出重金屬鎘含量為0.26mg/kg,已超標200%以上。
劉村長說:「這些死魚都有毒,生活在山中的各種鳥甚至老鷹因吃了死魚而喪生,而這些企業周邊的農田也因污染導致失收。」自2011年開始,每到天氣預報有暴雨,丹霞山錦江就會飄來死魚,每年至少有3到5次,有多有少,最多的時候上萬斤。村民們懷疑死魚是由於錦江上游的選礦企業和收購廢舊金屬重新加工提煉企業,趁下暴雨排污所致。
此次錦江再次出現大量死魚,有村民在一小時內就打撈了近3,000斤死魚。當地吳先生說,自己先前從錦江釣的魚養在岸邊,這次也同樣遭殃,全部死掉。據他瞭解,這些魚被村民們打撈上來之後,最終都流向附近市場。
村民多次曾就江水污染的事情向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反映,但問題至今未能得到解決。
由於大陸水體嚴重污染,僅2014年,四川、江蘇、上海、天津多地出現大量魚突然死亡現象。
2014年7月9日,廣西防城港市白浪灘出現大量死魚,部分魚身殘缺破損,死魚群約2至3米寬,綿延兩三公里,死魚預計有五千餘公斤。
5月,大陸京杭運河杭州段驚現大面積死魚,至18日已撈出死魚近3.3噸。
4月4日,海南省海口市美捨河出現大面積死魚,死魚覆蓋河面蔓延超一公里長,並散發腥臭味。
3月初,江蘇無錫北塘區一河流持續幾天有上萬條魚浮上水面,還出現死魚現象。
1月15日,淮河源頭驚現近10公里的死魚帶。當地漁政人員說,這些死魚個個張大嘴巴,中毒症狀明顯。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23日訊責任編輯:洪寧】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