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中國除了人們對腐敗深惡痛絕外,立法腐敗應是一大毒瘤。正如習近平在二○一四年五月九日,參加中共河南省蘭考縣常委專題民主生活會時講:「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說基本形成,但不要讓他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本文以當局在環保立法和執法為例,此種黨治下的立法遊戲,究竟能騙誰?
《大氣污染防治法修定》真相
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首次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法修定草案》(以下簡稱修定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長王毅建議將《大氣污染防治法》更名為《清潔空氣法》。這不是字面上的修改,而是從被動防治轉變為主動地提供清潔空氣,提升環境質量。國際上有關立法越來越精細化。這次《修定草案》一百條,約二萬一千字;美國《清潔空氣法》,一九九○年設立,經多次修改,翻成中文約六十萬字,雖只有二百七十一條,但每個條下有子條,子條下有款,對各項措施都有嚴格和精細規定。把各類標準、措施、程序性規定都統一在一起,所有防治措施都能找到相應條款。
在南加州污染罰款從一千美元到一百萬美元,每一檔都有明確說明,包括附帶刑事責任,自由裁量空間非常小。美國《清潔空氣法》列出污染物將近二百種,但中國的《修定草案》連起碼的五至十種污染物都不列出,更無對污染物制定詳細的減排制度措施、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而之前,中國政府早就在聯合國相關會議上承諾,到二○三○年實現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達峰值,二○二五年煤炭消費總量也將達峰值。二○三○年,習近平已七十六歲,屆時還有誰會記得,這些領導人當年在立法中搞的立法「遊戲」?

蘭州環保搬遷六百億哪裡來
二○○五年,美國發現在其衛星圖上找不到蘭州。一月八日,甘肅省社科院發佈了《甘肅經濟藍皮書(二○一五)》,二○一二年起,甘肅省及蘭州市政府開始鐵腕治污,作為中央企業蘭州石化搬遷成為蘭州市、甘肅省兩級政府的公開訴求。據估算,整個蘭州石化搬遷到蘭州新區大約需資金人民幣六百億元。這筆資金誰承擔?是甘肅省政府、蘭州市政府,還是由人、財、物均屬國務院部委直接管的中石化公司承當?習近平、李克強能當好這個法官嗎?
去年四月,蘭州自來水苯超標引發各界關注。經查,導致污染原因竟是蘭州石化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所致。六百億元資金對蘭州市政府並非小數目,該市二○一二年財政收入共計四百零六億。而中石油一位負責人表示「蘭州石化搬遷,不是中石油說了算,還得上報國務院,走流程。此外,工業路線設計需要周期長,不是幾個星期就能設計完,牽扯到原油管道怎麼通到新區,原油庫怎麼搬?牽扯的問題特別多」。
廣東環保系統官員稱,廣州、青島、大連多個城市都發生過污染事件,目前只有大連石化確定要搬遷。去年二月,廣東大氣治理方案中,也曾提出城市中的石化企業要在二○一七年底完成搬遷和改造,而廣東相關企業均表示沒有任何搬遷計劃。
中央在地方企業的盈利、財稅交中央,中央財政喜氣洋洋,而留下的污染卻要地方來治理,而受害的終究是平民百姓,人大還在像模像樣地在做立法遊戲。
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五十三歲的新疆自治區主席白爾‧努克力任國務院發改委旗下的能源局長。他曾對媒體表示,中央大企業、大集團必須在新疆組建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公司,而不是設立分公司,從而實現在新疆納稅。但這項措施在石油、石化行業推行受阻,就財政稅角度而言石油石化的關鍵是總部經濟、增值稅、所得稅是由中央和地方分成的,大頭歸中央。人們當然是希望中石油、中石化在新疆的二級法人單位變一級法人單位。正因為這個「新疆王」要與中央政府爭企業利潤、爭財稅,而被免去新疆主席職務。在全國第二次油氣資源評價中,新疆陸上石油、天然氣、煤層氣、煤炭資源預測量,分別佔全國的百分之三十、三十四、二十六和四十。新疆目前有礦產一百三十八種,佔全國發現礦產的百分之八十左右。若按市場經濟的規律,稅收法定的原則,依法劃清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事權和財權,二千萬新疆人的生活、福利水準將遠超北京和上海,屆時中共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得由新疆王來當?所以,中共馬上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民族工作意見》,一紙文字遊戲立馬改變以往定下的法律、法規。為何新疆「分裂」勢力如此大,為何新疆「暴恐」如此多?作為新一屆政府不應冷靜反思,聽取各界不同意見嗎?

中共有多少錢治污染
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之後,國務院將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水十條」)。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召開的中國環保上市公司峰會上稱,目前「水十條」已基本編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正在加快推進,預計大氣、水和土壤這三大環保行動計劃涉及投資需求將超過六萬億元。
中央政府一年財政收入僅在十四萬億,而每年的收支赤字已在三萬億以上。鐵路總公司目前已經欠債五萬億元以上,再建高鐵並不是鐵總的意圖,除非運費上漲,但考慮到社會穩定,運費不能隨意提。二○一三年全國收費公路虧六百六十一億,同年全國職工養老金賬號空賬三點一萬億元。近日又決定公務員、事業單位要和企業養老金並軌改革,若不降低其工資和福利標準,不補入五十萬億元不行──如此看來,中共還能拿出多少錢來治污?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貪腐三千五百五十八萬元,若抓出二十萬個劉鐵男,當局才剛夠彌補治理大氣、水和土壤的最低費用。
一月六日,最高法院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適用若干問題的解釋》。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副局長廖鴻認為,截止二○一四年第三季度未,全國有環保類的社會組織七千個,符合訴訟主體資格約七百個,而必須在五年內無違法記錄。即使這些組織均有提起訴訟的資格,他們鉅額的辦案取證、聘請律師和環保污染侵害的鑒定費來自何方?國外案例證明,此類訴訟曠日持久,少則幾年多達數十年──習近平至今仍不啟動接受普世價值的政治體制改革,其屬下的各利益集團在玩弄「立法遊戲」並不見怪,關鍵是國民的公民意識、權利意識、法律意識都有待繼續大幅提高。經濟上貪腐是腐敗,立法腐敗或許是更大毒瘤,當局的「立法遊戲」究竟能騙多少人?此種腐敗還將維持多久。

來源轉自:
【2015年3月號 爭鳴 總449期(大陸)鄭恩寵】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