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在週二(3月10日)跌至近12年低點,最低至1.0700。歐洲央行從9日起啟動量化寬鬆(QE)購債計劃,加上美元升值,兩者合力重挫歐元。(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
歐元兌美元在週二(3月10日)跌至近12年低點,最低至1.0700。歐洲央行從9日起啟動量化寬鬆(QE)購債計劃,而市場對美聯儲(Fed)年中開始加息的預期高漲,導致美元飆漲,兩者合力重挫歐元。當日,道指大跌逾300點,油價下跌。
Fed升息預期高漲 美元飆漲 道指大跌逾300點
因投資者擔憂美元走強將影響美國企業盈利,3月10日,美國股市低開低走,至當日收盤,道指大跌317.76點,或1.77%,至17,677.96點。標普500指數抹去全年漲幅,大跌34.07點,或1.64%,至2,045.36點。納斯達克指數收盤下跌79.83點,或1.62%,報4,862.61點。
美元的上漲和歐元的下跌反映了各自貨幣政策分歧的不斷擴大。因為歐元區推出大規模QE時,正遇上美國2月非農就業報告強勢出爐之際,市場對美聯儲於今年中(6月)升息的預期高漲。美元指數在3月10日上漲0.9%,至98.47。自今年年初至今已累計上漲了近9%。
美元走強也打壓原油價格,國際基準布倫特4月原油期貨下跌2.14美元或3.66%,至56.39美元/桶;西德州中質原油下跌1.71美元,跌幅3.42%,報48.29美元/桶。

歐元兌美元跌至1.0700 兌英鎊跌至0.71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截至週二倫敦交易時間午盤過後,歐元兌美元跌破1.0700,創下近12年新低。
進入2015年以來,歐元兌美元累計跌幅已經達到13.1%;過去12個月來,歐元兌美元累計跌幅達到22.5%,從1.40跌至低於1.10的水平。
歐元兌英鎊也跌至0.71,創下2007年12月以來最低水平。歐元除了兌美元、英鎊下跌之外,歐元對日元也跌至129.60,跌幅1.47%。 歐洲央行高級官員希望,歐元貶值將提振該地區的出口,進而帶動經濟增長。

分析師預期年內歐元兌美元跌至平價
去年12月,《金融時報》調查的32位經濟學家中,只有1人認為歐元將在2015年貶至與美元平價(1:1)。然而,美國經濟轉強,而歐洲央行則推出1.1萬億歐元購債計劃,加上歐元跌勢的加速,讓大部份分析師改變了此前的預測,認為歐元將於年內跌至與美元平價。
德意志銀行週二預期,歐元不僅會在今年底貶至與美元平價,而且還將繼續下跌,預期2016年底貶至1歐元兌0.90美元;2017年底則低至0.85美元的水平。
加皇資本(RBC Capital Markets)資深外匯策略師李戈諾斯(Elsa Lignos)預測,歐元兌美元將跌至1.05,但他補充說:「越是接近這一水平時,跌至與美元平價的預期將越高。」
美國美林銀行的外匯策略師David Woo在週一的一份報告中說,雖然在貿易加權基礎上的美元遠低於90年代中期和21世紀初的高位,但在過去的6個月內其升值步伐達到了「近40年來第二快」。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資深外匯策略師福利(Jane Foley)表示,「(歐元兌美元)存在走向平價的風險,這很可能會在年內發生。」
《商業內幕》評論認為,歐洲央行新的量化寬鬆政策弱化歐元,而美聯儲加息預期則推升美元升勢,換言之,美元資產將會因此獲得更高回報,從而推動美元需求上升,進一步推高美元;相反,可以預見,未來數年內歐洲央行仍將會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這使得歐元兌美元平價變得越來越真實可見。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11日訊 責任編輯:華子明】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