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團體指,造成反水貨亂局的罪魁禍首是政府,示威者應將矛頭指向689梁振英和中共。(蔡雯文/大紀元)
(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
日前由網民發起的反水貨「光復行動」,期間示威者在屯門採取的粗暴行為,包括辱罵路人、攔截巴士、闖入商店滋擾、女童被嚇哭及長者被推跌倒等,引發社會的強烈關注。多個團體對事件表示遺憾,強調造成今日反水貨亂局的罪魁禍首是政府,希望示威者將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和中共政權。
自稱進步民主派的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等團體,昨日(11日)召開記者會,指自由行、一簽多行及購運水貨引發的問題日趨嚴重,影響新界西北居民,但政府一直未有就此採取紓緩措施,才令網民發起自發抗議行動。他們促請港府收緊自由行及取消一簽多行政策,減低大陸旅客對港人的影響,平息民憤。
對於有市民無辜被示威者包圍謾罵,他們對此深表遺憾,認為參與反水貨和反自由行示威者在捍衛本土利益之餘,亦應守護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和香港的核心價值。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發言人韓連山表示,反水貨行動的矛頭應該指向政府。「整件事的罪魁禍首是特區政府,因整件事的來由是因為政策失誤,因為自由行和水貨客造成對香港市民的干擾而引致現在香港市民越來越不滿。」
作為老師,他特別關注一些學生和年輕人在這次事上變成了代罪羔羊。

採用暴力弄巧成拙
「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水貨客問題是中港融合中最尖銳的問題,她特別希望年輕人能理解,採取暴力的方式抗議,只會弄巧反拙、過猶不及。「他們有人認為這個梁振英政府不見棺材不流眼淚,我做些激的東西給你看,但那代價,因為你衝擊的不是代表權力,衝擊警察衝擊立法會,兩個都是代表權力,現在是衝擊平民百姓。無論如何衝擊,在香港得不到民心,只會傷害整個運動。」
同為「香港本土」議員范國威也認為,此舉會弄巧成拙。「我們不應給任何藉口讓特區政府讓北京政府轉移視線。一個星期前的『兩會』期間,范徐麗泰(人大常委)、建制派、保皇黨將這些反對走私水貨客(抗議活動)和港獨扣在一起,但在社會上無甚回響,知道這些官媒《大公》《文匯》在做一些政治抺黑。但在剛過去的星期日,這些擦槍走火誤中副車的光復行動,確實令很多香港人嘩然。我擔心民情會逆轉。」

一簽多行涉及貪腐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指,將矛頭指向水貨客不能解決問題,因為造成水貨或亂局的「一簽多行」涉及貪腐。「現在一簽多行在深圳和一小時生活圈是重災區。這是大陸貪腐的問題,那些人可以簽一本一簽多行賺很多錢,簽發這些的人可以賺很多錢,所以這是大陸貪腐的問題衍生到香港來。我認識一個人告訴我,做一個區的區長成本是一億(人民幣),他說你計算一下簽多少個一簽多行,那一簽多行值多少錢就知了。所以要針對這兩個政權去抗爭,應該針對梁振英政權,逼他和大陸交涉。」
中共樂見群眾鬥群眾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認為,部份採用暴力的年青人被利用,批評有政治領袖在背後煽動暴力行為,事後卻龜縮未承擔責任,是懦夫、政棍的行徑。他亦不點名指「聽一下哪個網台主持公開講掟燃燒彈」。
對於大陸網民宣稱組織吵架團來港搞事,陳偉業指,這是中共採取手段,試圖抵消雨傘運動帶來的成果。「群眾鬥群眾是現時港共治港一個基本策略和方針。香港有群眾用肢體衝突甚至用暴力,這正正是港共希望見到的,他接著就會組織其他群眾和你對打。雨傘運動期間,旺角我們見太多了。這個製造混亂是港共政府樂於見到的。基於製造這氣氛,令到支持民主的人士,特別是參與抗爭的人士和支持數字一定大幅下降。」
對於有示威者稱被警方拘捕後遭到暴力對待,有關團體都予以強烈譴責。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12日訊 責任編緝:澹修德】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