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文昊宇香港綜合報導)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席會加拿大國會聽證會,就本港政改發言及接受提問。他呼籲加拿大政府和議會能「替香港發聲」,支持港人爭取民主。他指,北京要求香港特首候選人要「愛國」,但難在法律上寫明,只能由北京領導人決定誰是「愛國」,有關限制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阻礙香港人有真正選擇。
李柱銘表示,現時在1,200名特首提名委員會委員中,北京控制了最少950名。在中共人大8.31框架下,其中一項規定是獲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下,泛民主派人士根本不可能取得600票或以上「入閘」參選。同時,北京只會選出2至3名傀儡予香港人選擇,做法明顯不符合國際標準。
李柱銘指,《中英聯合聲明》表明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香港人不應該只有投票權,亦應該有參選權。
加拿大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未理會中共當局的反對,於當地時間10日讓李柱銘出席了聽證會,並就香港政改問題作證。李柱銘早前透露,聽證會本來沒有視頻直播,但加拿大國會對中共駐加大使羅照輝要求取消該聽證會的信的回應是,乾脆直播聽證會。
李柱銘在聽證會上表示,北京政府不能指責加拿大政府干預香港事務,因為當年北京政府曾游說國際社會,包括加拿大支持《中英聯合聲明》,所以加拿大「肯定有道義責任」,「當情況出錯時為香港人發聲」。
他說:「我希望加拿大政府和議會能在這個困難時刻為我們發聲。……如果香港沿著目前這條打滑的斜坡走下去,香港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中國城市。」
加拿大新民主黨議員Paul Dewar表示,加拿大國會應跟進事件,至少應表明加拿大至今支持《中英聯合聲明》的立場。
李柱銘還表示,泛民立法會議員已表明會否決任何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強調倘若北京決定限制特首候選人的選擇權,泛民議員必定會否決。

來源轉自:
【2015年03月12日訊 責任編緝:澹修德】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