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檢方在双鵬辦事處查扣剛製成的鴨血。台灣《蘋果日報》
■新北市執法人員搜查双鵬位於樹林區的辦事處。台灣《蘋果日報》

■新北市衞生局人員在生產設備貼上封條。

■新北市衞生局在双鵬廠房扣查禽血原料。

■鼎王火鍋店曾用双鵬的劣質鴨血。台灣《蘋果日報》
繼去年地溝油風波後,台灣再度爆發食品安全問題!全台最大的鴨血供應商双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双鵬),被揭發將用作飼料、混雜雞毛及糞便的劣質雞血,混入禽血生產鴨血糕及豬血糕等火鍋配料,再輾轉流入火鍋店及夜市,包括港人熟悉的鼎王、寧記火鍋及馬辣火鍋紛紛中招。新北市衞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衞生管理法,向双鵬罰款五百萬元新台幣(約一百二十萬港幣)。
台中地檢署接獲舉報,指双鵬為降低成本,涉嫌以飼料行名義,以每月兩萬至三萬元新台幣(約五千至七千四百港幣),向屠宰場收購大量混雜有糞便、雜毛,並且不能供人食用的雞血。當局調查,該公司主要生產鳳爪、鴨血及米血糕,二○一二年起將雞血混入鴨血等禽血產品,製成火鍋配料後,再轉賣到餐廳、火鍋店及食品加工廠。双鵬供應全台近七成鴨血市場,料出售及被吃下肚的黑心鴨血數量超乎想像!

扣查數十噸原料成品
台中地檢署前日兵分多路,分別搜索双鵬位於新北市及台中市的辦事處,現場扣查九噸原料、近二十七噸散裝半成品、約九噸散裝成品,約七百五十包完整包裝及兩座儲存桶。双鵬負責人彭光謚與多名職員一度燒毀賬冊文件,八人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衞生管理法》被警方帶走問話,彭已被收押。由於双鵬無法交代上游九家供血供應商的食用級禽血證明,目前已經停工,所有產品預防性下架及全面回收。
22間連鎖火鍋店曾入貨
鴨血及豬血一向被當地人視為平民美食,幾乎所有火鍋店都供應相關的火鍋配料,料全台多家火鍋店受黑心鴨血波及。台北市衞生局通報首波涉事火鍋店名單,共二十二家連鎖火鍋店曾向双鵬入貨,其中八家火鍋店仍在使用,包括鼎王台北光復店、寧記火鍋店、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公館店等,其餘十四家仍在調查,據悉八家餐廳向双鵬入貨已有一年多。
台中市衞生局表示,飼料用的禽血容易發生細菌感染等問題,不宜食用。此外,食藥署區管中心技正(相等於專員)王德原亦說,飼料用禽血恐殘留過量抗生素,恐怕會危害人體。《台蘋》記者曾致電涉事的双鵬,職工聲稱「老闆不在,不便受訪」,便掛掉電話。

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港人鍾情豬紅 少食鴨血

■鴨血屬於火鍋必備的配料之一,受台灣市民歡迎。台灣《蘋果日報》
劣質鴨血令台灣再次響起食安警號,除了動搖當地民眾對本土食品的信心,連本港市民亦擔心劣質鴨血會漂洋過海。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及食家劉健威都表示,港人較少食鴨血,反而豬紅較受歡迎。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指,會向台灣當局了解事件。
專門進口台灣食品的九龍城台灣皇上皇食品店負責人許先生表示,以前曾經進口鴨血產品,但他明言,港人少食鴨血,後來銷量欠佳,已沒有進口相關食物,只會應顧客要求才會訂購。食家劉健威表示,鴨血屬台灣的地道食品,港人則比較少吃鴨血,反而會多吃豬紅,例如用來煮豬紅粥,或豬紅牛肉粥等。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港人較少進食鴨血糕,中式食肆、粵菜也少用鴨血產品。而豬紅才是廣東人普遍的家常食材,尤其在內地順德、中山等地,愛用豬紅打冷、炒韭菜等。他表示,坊間認為吃豬紅可以形補形,具有補血作用。不過,現時豬紅已很少採用豬血製造,他估計,本港街市所出售的豬紅,由內地的雞紅製造。

來源轉自:
2015-02-14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