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外有警車被縱火,濃煙湧上半空。路透社

■大批球迷舉起疑似門票要求入場,被警方裝甲車阻擋。美聯社

■觀眾席有球迷縱火。美聯社

■警員手持盾牌堵塞球場入口。路透社

■消防員向被縱火的車射水。美聯社

■這名罹難球迷的好友高舉照片,在喪禮展示慘劇死者的遺照。路透社
埃及事隔三年再有大型球賽引發騷亂,前晚一場超級足球聯賽有球迷被指沒持門票硬闖球場,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觸發人踩人,官方指至少十九人死亡、二十五人受傷,球迷卻譴責是警方人流管制不力,致通道擠塞肇禍,更批評是「有預謀的大屠殺」。政府宣佈無限期暫停所有埃超聯賽事。
賽事前晚在開羅東部防空體育館(Air Defense Stadium)舉行,由宰馬利克隊(Zamalek SC)對安皮隊(ENPPI Club)。體育館設有三萬個座位,但當局基於保安僅開放其中三分一,門票供不應求,令數以千計未能買票的宰馬利克球迷在開賽前企圖衝入球場。 內政部指球迷堵塞通往球場道路,警方遂發射催淚彈控制場面並向天開槍示警,但帶來反效果觸發人踩人。有目擊者指警方「在一個很狹窄的地方向大批球迷放催淚彈,人們一個踩着一個爭相走避」;亦有人見到球迷手持長棍及金屬棒搞事、焚燒警車、以煙火攻擊警員。
內政部一度指死亡人數為二十二人,其後向下修訂為跟衞生部門一致的十九人,另有約二十五人受傷,內政部指二十二名傷者是警員,另外十八人被捕。

警被指「有預謀的大屠殺」
遺體送到開羅一個停屍間暫存並進行初步驗屍,結果顯示部份死者「胸口承受巨大壓力」,有骨折及瘀傷等似是被踐踏造成的傷勢,有人甚至頸骨折斷,並無死者中彈。停屍間外有大批家長控訴未能內進認領遺體,有人情緒激動怒吼:「年輕人是建設國家的,警察卻殺害他們!」
宰馬利克隊死忠球迷組織「超白武士」(Ultra White Knights,UWK)指警方要為慘劇負責。UWK在facebook專頁上載照片,見到球迷要經一條狹隘金屬架通道入場,擠擁得像沙甸魚,譴責當局羞辱球迷,更施放催淚彈致亂上加亂,是「有預謀的大屠殺」,又批評當局妨礙家屬認屍,是要掩蓋球迷不是被踩死,而是被催淚氣體弄至窒息而死的真相。UWK指死亡人數實質為二十二人,並逐一列出他們的名字,封他們為「烈士」。

政府無限期暫停埃超聯
賽事延誤約一小時後如常舉行,以一比一賽和,其後埃及內閣召開緊急會議,宣佈無限期暫停埃超聯所有賽事至另行通知。檢控當局下令徹查肇因,並下令拘捕UWK領袖。宰馬利克隊管理層批評搞事球迷是暴徒,「沒有人能不持門票進入球場,足球只限正派球迷觀賞」,擁護總統塞西的球隊主席曼蘇爾(Mortada Mansour)指事件不是警方責任,騷亂是有人精心策劃,要挫敗三至四月舉行的國會選舉。
法新社/美聯社
塞得港球迷騷亂 74死埃及最慘重

今次騷亂,令人憶起二○一二年埃及東北部港口城市塞得港(Port Said)的球迷騷亂(圖),當年的事故造成七十四人死亡,是埃及史上死傷最慘重的球迷騷亂。
主隊爆冷球迷暴亂
當年主隊艾馬斯利以三比一爆冷贏開羅的艾哈利隊後,前者球迷立即衝落球場,以利刀、鐵棍等攻擊性武器狙擊後者球迷,場面混亂,大批球迷慌忙衝到狹窄出口釀成人踩人,但警方被質疑袖手旁觀,未有積極制止衝突。
案件七十多名被告中有二十一人被判死刑,相關上訴案仍在審理,另外兩名警員被判監十五年,是罕有有警員要為流血事件負責,不過仍有七名警員獲判無罪,令球迷再次不滿,燒毀埃及足球協會總部。
當年政府同樣透過暫停埃超聯賽事粉飾太平,之後嚴格限制賽事入場人數,大部份足球賽事都要閉門進行。批評者認為當局無嚴格執行禁令,而現場觀看球賽越來越難,經常出現球迷強行入場情況,激化球迷與警察之間的緊張關係,分析亦擔心今次騷亂會掀起新一輪球迷與警方衝突。

美聯社/中新社
「超迷」推翻穆巴拉克 屢與警衝突
足球是埃及人最愛的體育運動,熱血球迷不在少數,被稱為「超迷」(Ultras)。「超迷」網絡除支持球會,亦非常政治化:二○一一年埃及革命推翻穆巴拉克獨裁政權,「超迷」擔當重要角色,但自此跟保安部隊關係格外緊張。
革命先鋒徹夜對抗
埃超聯球隊各有各的「超迷」組織,例如「宰馬利克」和「阿爾阿赫利」兩大勁旅的死硬派擁躉,就分別叫「超白武士」和「超阿赫拉維」。「超迷」許多時行為火爆,在球場內外經常生事,跟警察衝突是家常便飯,但自埃及革命後雙方關係更緊張。
二○一一年二月二日是該場民主運動的轉捩點,逾百名「超迷」(主要是「超白武士」和「超阿赫拉維」)站在衝突最前線,徹夜跟穆巴拉克支持者對戰,成功捍衞示威大本營、開羅解放廣場。事件後來被稱為「駱駝之戰」。據報穆巴拉克政權在同日倒台。
此後,「超迷」網絡的政治影響力日大,甚至被視為「穆斯林兄弟會」以外數一數二有勢力的組織,因而惹來當局打壓,例如前年有三十八名「超迷」在參加集會時被捕,遭當局控以參與非法組織等罪名。

來源轉自:
美聯社/《蘋果》2015-02-1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