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處冬季流感高峰,這次流感病毒甲型H3N2(瑞士型)出現基因漂移小型變種,致疫苗保護力不足,在過去一星期裡,就有21人死於流感死亡,至今亦有數十人因病情嚴重要深度治療。由於近期入院求診病人數目急增,逼爆許多家醫院病房。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自本月2日起與公私營醫院監察成年人患流感最新趨勢,截至21午錄得70宗嚴重個案,其中31人死亡;66宗屬H3N2甲型流感。
衛生防護中心多個數據顯示,本港雖僅進入高峰期第三週,但流感疫情有轉趨嚴重之勢。中心上週檢測3,345個呼吸道樣本,當中971個為流感病毒,比率即為29%,較第二週的15%,大增近14個百分點。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表示,香港不少公立醫院,近月的內科病床使用率經常破100%,有醫院本月個別日子的使用率達140%。他說,現時個別醫院每日約接收近百名病人入住內科病房,當中約兩成屬流感個案。
醫管局資料顯示,本週一(19日)公立醫院內科病房入住率平均高達115%,同日十四家公立醫院急症室,每家平均有7428人求診,比平時約5800人增加約20%。
據報導,港島區一間「龍頭」醫院多個內科病房近期嚴重逼爆,過去兩週入院的流感病人比之前增加五至六成,多數為老人。
有傳染病專家表示,因今年的流感病毒為南半球流行的瑞士型H3N2病毒,此病毒傳播力較強,加上今年流感疫苗保護性較弱,令感染人數較以往多。估計香港今季高峰入院人數和死亡人數將會增加。
此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表報告稱,今冬美國境內的流感疫苗與實際爆發的流感病毒不匹配,因此整體只有23%的有效率。
專家還呼籲民眾若出現發燒、咳嗽、疲倦等病徵,應儘快求醫。特別是老人、兒童或有呼吸病患等高危人士,少到人煙稠密地區,即使要到這些地方也應戴口罩自保。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22日訊 責任編輯: 李洋】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