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環保部發佈的2014年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顯示,去年全國空氣質量僅有8城市達標,污染最嚴重10城市中,京津冀佔8個。另據綠色和平組織相關報告顯示,去年中國PM2.5超標的城市佔九成以上。圖為2014年10月陰霾籠罩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環保部發佈的2014年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顯示,去年全國空氣質量只有8個城市達標,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京津冀地區佔8個。另據綠色和平組織相關報告顯示,去年中國PM2.5超標的城市佔九成以上。大陸持續陰霾、空氣污染嚴重再為外界關注。
2014年京津冀污染最嚴重
據大陸《揚子晚報網》報導,2月2日,中共環境保護部發佈了2014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和直轄市、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共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報告顯示,74個受空氣質量監控的城市中,僅8個城市達到國家標準,只佔一成,污染最嚴重的是京津冀區域。
京津冀區域13個地級以上城市中,有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8個城市排在前10位,區域內PM2.5年均濃度平均超標1.6倍以上。空氣質量最差而排在前10位的城市是保定、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衡水、濟南、廊坊、鄭州和天津,其中京津冀區域城市佔了大半。
京津冀區域2014年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156天,比74個城市平均數少8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例為17.0%,高於74個城市11.4個百分點。
中共環保部相關負責人稱,目前大陸重污染天氣未得到有效遏制,重污染天氣頻發勢頭沒有明顯改善。

圖為2014年10月陰霾籠罩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圖為2014年10月陰霾籠罩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2014年大陸190個城市PM2.5超標逾九成
此前,1月22日,綠色和平組織發佈中國2014年《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綠色和平組織和「全國空氣質量指數」監控組織從中國環保部公開信息平台上,收集了190個信息公開城市的所有空氣質量監測點每日每小時的PM2.5 數值,計算出不同城市的PM2.5年均值。
報告顯示,190個城市的PM2.5年均濃度平均為60.8微克/立方米,其中PM2.5年均濃度達到「國標」35微克/立方米的城市僅18個,超標城市佔九成以上。有四分之一的城市的PM2.5濃度甚至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的兩倍以上。
報告顯示,污染最嚴重的10城市是邢台、保定、石家莊 、邯鄲、衡水、德州、菏澤、聊城、廊坊和唐山。其中有七個城市位於河北,三個城市位於山東。

2014年10月大陸持續陰霾 京津冀最嚴重
2014年10月1日至24日,大陸74個城市共發生94天次重度污染和27天次嚴重污染,其中,京津冀及周邊城市共發生70天次重度污染和21天次嚴重污染。
10月,7日~11日、17日~20日、22日~25日、28日~30日,京津冀地區遭遇四次嚴重陰霾襲擊過程。
11月22日-26日,京津冀地區再次遭遇重霾襲擊,25日至26日,北京污染達5至6級嚴重污染級別。11月25日16時,北京全市35個監測站點中,有21個站點達重度污染級別,2個站點為嚴重污染級別,PM2.5實時濃度高達554微克/立方米。

圖為2014年10月陰霾籠罩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圖為2014年11月陰霾籠罩下的北京。(網絡圖片)
另據中共官方報導稱,2013年,全國平均陰霾天數為52年來之最。
據大陸官媒中新網報導,今年1月12日至15日,北京遭遇2015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強度最大的一次空氣重污染過程。石家莊、鄭州、濟南、西安、成都、重慶、武漢、烏魯木齊等地再次陷入嚴重陰霾之中。
網民: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的臉
大陸持續陰霾引發網民熱議。
北京網民稱:早上拉開窗簾,我以為我瞎了;看外面又灰濛濛一片,心都灰了;早晚得死在陰霾裡;北京陰霾,世界末日的感覺;北京真不是人待的地方;連續重度陰霾,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嗎?
上海網民稱:我在上海街頭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的臉;陰霾讓「魔都」變霧都,要在上海拍阿凡達嗎?
杭州網民稱,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許仙站在「杭州斷橋」上,卻找不到白娘子。
鄭州網民稱:遛狗不見狗,狗繩提在手,見繩不見手,狗叫我才走。
有網民寫道:上聯:「厚德載霧,自強不吸」 。下聯:「霾頭苦幹,再創灰黃」! 橫批: 餵人民服霧! 事實再次證明:霧以吸為貴。
有網民調侃:一記者街頭採訪,「大媽,您覺得陰霾給您的生活帶來了甚麼影響?」 ,「首先你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爺!」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03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