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共對於美國和印度拉近關係的擔憂可能暗示國內日益增加的經濟問題。
《時代》1月29日報導說,在奧巴馬歷史性的訪問印度之後,中共發佈一份令人困惑的聲明,淡化這場訪問的意義。就像白宮指出的那樣,這份聲明唯一有意義的是這個亞洲國家覺得有必要作出這份聲明。
中共和印度之間長期存在對經濟實力和在亞洲的戰略控制權的競爭。但是中共的嘲諷並不一定是對印度敵意的跡象,而是無意中承認它在該地區的霸權地位下滑。
中國曾經被視為經濟和軍事的霸主以及世界投資者的寵兒,但它現在面臨經濟和戰略的雙重挑戰,這些將放緩它的進步。
首先,中國經濟似乎在萎縮。隨著工業活動放緩並且降息未見效果,看起來中國的飛速經濟上升可能已經見頂,並可能在未來走向4%的GDP增長。困擾中國進一步的問題包括債務過剩,房地產泡沫,缺乏競爭,陳舊的工業經濟而不是更現代化的信息經濟。
此外根據IMF,印度的經濟增長預計到2016年將超過中國,這個事情對於中國作為亞洲霸主的地位不妙。這不是說中國將不再是一個經濟大國,而是說它可能不能再在世界舞台上發揮它過去擁有的影響力。
另外一個重大的轉變可能是,中共使用軍事實力確保自己在國際上商業利益的能力。這種能力可能受到印度和日本增加的軍事支出的打擊。同時,中共無法依賴俄羅斯的經濟支持,因為俄羅斯由於低油價和經濟制裁在面臨它自己的危機。這可能令中共孤立,並削弱它跟其他貿易夥伴之間的地位。
最後是民主因素。最近香港的抗議暗示中共嚴厲控制人民手段的無效,政治動盪可能將到來。
從經濟方面來說,公民對民主的渴望可能迫使中共放鬆對企業的監管控制,擁抱勞工改革,在不久的將來真正開放市場。但是中共政府對民主力量的反應可能是難以預測和嚴厲的。而且,由於自由市場帶來的勞動力成本突然上升可能擾亂中國的經濟生態,對國內和國外企業有負面影響。
基於這些背景,人們更容易瞭解為甚麼中共對於世界上兩個最大民主國家——美國和印度——發展更密切關係感到焦慮,以及為甚麼全球投資者應該謹慎對待中國的經濟奇蹟。當然,中國將繼續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國家,但是尋求從亞洲掙錢的投資者們應該用對中國現實的評估來錘煉他們的熱情。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30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