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比垃圾還要低下;一切道德、倫常、承諾、契約均等同兒戲,中共自毛至今歷屆「賊頭」(包括在港欽點的所謂特首及官議員)也奇形怪狀,爾虞我詐,未見有一個像人樣!君不見香港這17載,皆是土共令香港風雨飄搖的嗎?


■北京及特區政府近日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在1997年後已失效;圖為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情況。

■戴卓爾夫人1984年12月到香港會見兩局非官守議員(下圖),其講話重點列明若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在1997年後亦有權提出,並強調屆時絕不會猶豫(上圖黃色標示)。
【英國檔案解密(二之一)】
雨傘運動掀起香港的歷史與前途問題,中國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失效,特區政府亦稱《聲明》歷史任務完成,令這份30年前的國際協議再成焦點。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一批1984年文件,披露中英雙方簽署《聲明》前後的互動,其中已故首相戴卓爾夫人訪港時曾向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明言若中國違反《聲明》,英國在1997年後有權、亦會毫不猶豫提出。
記者:林偉聰
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本月為新一批政府文件解密,大部份屬1984年底至1985年初的首相府文件,包括會議紀錄、書信、簡報甚至提示卡;亦有1985及1986年內閣會議紀錄。
「會向中國作最強烈抗議」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隨即訪港並與當時的行政立法兩局的非官守議員會面。解密文件有一份訪港準備文件,列出戴卓爾夫人會見兩局議員時的講話重點。會面主要目的是增強港人對《聲明》的信心,戴卓爾夫人指中國視《聲明》為有法律效力的協議,表明如中國違反《聲明》,英國在1997年後亦有權提出,而且強調會毫不猶豫地提出(Britain has the right to raise any breaches with China after1997. We would not hesitate to do so.)。
在一批戴卓爾夫人準備會見傳媒的問答提示卡中,其中一張指違反具法律效力的國際協議在英國及國際社會均屬嚴重事件,「我們(英國)當然會向中國政府作出最強烈的抗議,以糾正問題(We would of course make the strongest possible representations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n order to seek remedy.)」。
1984年時任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的李鵬飛確認當年英方對兩局的簡報與解密文件相同。當年港人對中國沒有信心,英方須向港人保證,而英國亦強調確保中國遵守《聲明》是英方責任,「講得好實,唔係我哋點會同意喎?」

胡耀邦:未能落實損中國信譽
戴卓爾夫人簽署《聲明》前在北京與多位中國領導人會面,根據今次解密的會面紀錄,全部領導人都向她保證中國會落實《聲明》。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指若未能落實《聲明》,信譽受損的將是中國而非英國;總理趙紫陽就指毋須擔心中國會改變對香港的政策,「中國會以行動證明其承諾」;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亦作同樣保證。
30年過去,當年仍是學生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日前稱《聲明》已完成歷史任務,「50年不變」只是中國單方面聲明。李鵬飛反駁指《聲明》第7條列明所有聲明及附件都是兩國同意付諸實施,屬協議內容。李稱英國當年是真誠相信中國遵守《聲明》,「30年前中國窮到燶,要靠香港發展,冇人估到30年後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他指國務院白皮書提出的「全面管治權」已涉及《聲明》內容,英國可「出聲」;但中國現時「形勢比人強」,「英國收咗中國300億美金合約,你估仲會唔會同你上國際法庭?」他慨嘆與北京咬文嚼字爭辯《聲明》字眼,亦難以為港爭取民主。

李柱銘:英國迴避責任好肉酸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英國在這方面對港人的保證一直一致,對港人接受回歸安排亦至關重要。除戴卓爾夫人,接任的首相馬卓安亦表明若有違反《聲明》,英國將以所有法律及其他可行途徑追討,李指當時的承諾令現時迴避責任的英國政府「好肉酸」。
李批評港府稱英國在1997後對香港無權無責的講法「夾硬嚟,法律上完全冇理由」,「如果話交番香港畀我哋,之後點做就唔關你事嘅,中國使乜咁隆重寫個聯合聲明,寫埋方針政策,仲要拎上聯合國?」他認為英國最起碼發聲明就白皮書等表態,及在國際法庭提出問題向中國施壓。

簽署現場無即時傳譯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儀式的每一環節都經過詳細磋商。 資料圖片
《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儀式屬重大外交場合,每一環節都經過詳細磋商。新一批解密文件包括簽署儀式的「劇本」,詳細列出領導人的走位和儀式的每個步驟,並揭示當時儀式並無即時傳譯,包括鄧小平在內的兩國代表團成員,當時未必明白對方元首的致辭。
根據簽署儀式的簡介,儀式安排在下午5時半於人民大會堂的西廳舉行,緊隨戴卓爾夫人和鄧小平的會面之後。戴卓爾夫人及兩個代表團被安排由舉行會面的福建廳步向西廳;鄧小平則在約兩分鐘後才加入,陪同戴卓爾夫人走一小段路,然後與在西廳入口等待的國家主席李先念和總理趙紫陽一同走入西廳就位。
所有人員就位後,儀式便正式開始。負責簽署的戴卓爾夫人和趙紫陽面前各放了一份《聲明》,二人的助手負責把《聲明》揭到正確頁數,讓二人分別在《聲明》的中英文文本上簽名。兩位助手之後會交換《聲明》文本,讓對方再在上面簽名。簽署完畢後,助手會將文本交給各自領導人,然後由領導人交換。

未必聽懂對方致辭內容
趙紫陽和戴卓爾夫人之後會先後致辭;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會場並無即時傳譯,雖然兩國代表團的高級成員事前會收到對方的演辭繙譯本,但為了場面雅觀,他們均被要求儀式期間不可閱讀繙譯本,換言之當時場內部份人未必明白對方國家領導人的致辭內容。致辭結束後,代表團就會和觀禮嘉賓祝酒,然後3位中國領導人將戴卓爾夫人送到大廳門外,戴卓爾夫人就直接乘車離開,整個儀式歷時僅30分鐘。
英官員稱鄧小平難捉摸 讚胡耀邦果斷
香港前途談判令中英雙方在幾年間多番交手,戴卓爾夫人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前亦接連會見多位中國領導人,解密文件就透露英方官員對中國領導人的評價。其中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被形容為「難以捉摸」,總理趙紫陽就被視為「較具彈性」;中共總書記胡耀邦1986年訪英後獲英官員讚賞,稱他「充滿活力和激情、果斷」。
戴卓爾夫人1984年訪京簽署《聲明》的行程緊密,12月19日內要接連與時任總理趙紫陽、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及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會面,然後再出席傍晚的《聲明》簽署儀式。英國外交部轄下的「香港處(Hong Kong Department)」在戴卓爾夫人訪京前就準備了背景資料文件,以便她了解事態及對手。
文件形容鄧小平明顯在整個談判過程都十分關注香港問題,指他雖然未必清楚談判中所有細節,但他是香港前途的「最高話事人(has the ultimate say in decisions)」,在某些問題上作出決定性的干預;又指鄧尤其關注1997年前香港的穩定,並引述他曾對外相賀維聲言若有人破壞香港繁榮,北京會出手干預。
對於趙紫陽,文件就指他緊貼談判過程,有時立場表現得比鄧小平更有彈性,但其實最終都是向鄧負責。文件並引述趙在1984年10月曾對港府代表團承諾中國會按《聲明》的精神和條文真誠落實內容。

建議不應邀鄧赴英
當時英國亦着手安排中國領導人翌年訪英,英國駐華大使伊文思(Sir Richard Evans)就在1984年11月一份匯報中再次評估中國領導人。他表明不應邀請鄧小平赴英,因為他年紀太大,不宜出國,而且認為他難以捉摸(unpredictable)。
伊文思又認為胡耀邦同樣非常難以捉摸,而且胡的職位為中共總書記,缺乏國家身份,因此亦不建議邀請。不過胡最終於1986年訪英,表現並令英國官員改觀,內閣會議紀錄形容他「充滿活力和激情、果斷」,而且能靈巧地處理一些尖銳問題。

英外交部欲阻包玉剛出席儀式

■外交部建議不邀請包玉剛(上圖右)到《聲明》簽署儀式,但戴卓爾夫人手寫回應(下圖)認為難以拒絕包,反建議邀請時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及其他港人出席觀禮(I don't think we shall succeed. Is it possible to have several people there, Sir S-Y and a few others?)。
《中英聯合聲明》在北京舉行簽署儀式,但原來安排觀禮嘉賓名單時曾發生一段小插曲。英國外交部信件揭示,「船王」包玉剛曾向港督尤德要求安排他出席簽署儀式,但外交部認為儀式與包無關,又指他曾在戴卓爾夫人訪華時「搶風頭」令場面尷尬,打算勸退包。不過戴卓爾夫人認為難以將包拒諸門外,最終安排包與逾百名港人到場觀禮。
曾搶戴卓爾夫人風頭
一封由外相賀維私人秘書Peter Ricketts在1984年11月初寫給首相外交秘書鮑維爾的信件披露,包玉剛向當時港督尤德表明希望獲邀出席《聲明》的簽署儀式,又稱已向中方建議應邀請「傑出人士(distinguished persons)」出席儀式,並指月底與戴卓爾夫人會面時會再度提出。
雖然包玉剛與中英雙方的關係均良好,但賀維顯然對包的自薦不敢恭維。Ricketts在信中指,戴卓爾夫人上一次訪京時,包玉剛「有系統地搶風頭(sought systematically to occupy the centre of the stage)」,令場面相當尷尬。Ricketts指戴卓爾夫人上一次訪華為包的其中一艘船主持下水禮,尚與他有丁點關係,但今次簽署儀式卻與他完全無關,他既無參與談判,亦與港府無關,安排包出席儀式或會令港人誤會。
Ricketts因此轉達賀維的意見,認為應勸包玉剛打消出席的念頭,並指示駐華大使向中方解釋邀請包出席可能引起的誤會。信件上有戴卓爾夫人手寫的意見,她表示不認為(勸退包玉剛)會成功,反而問可否安排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及其他人加入觀禮。最終逾百位來自不同界別的港人獲邀到北京觀禮,包玉剛是其中之一,亦包括後來成為民主派的人士,如已故教協前會長司徒華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

北京貶《聲明》效力

■譚志源本月中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已完成歷史任務。
說好了的一國兩制與50年不變不是空口承諾,港人30年來都是以《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保障自己權益的根據。不過國務院於今年6月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重新演繹《聲明》,強調「兩制」從屬於「一國」,明言「高度自治」是中央給幾多就幾多。
《白皮書》不但震撼港人,在英國也引起政黨與輿論關注。
前港督彭定康7月首先開腔認為《白皮書》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認為《聲明》保證香港50年不變,若港人感到原有自由被削,向中英兩國提抗議合情合理。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隨即表示會調查《聲明》的落實情況,計劃派由10多名議員組成的代表團訪港,但11月底獲中國駐英大使館知會,如訪港將被拒入境。下議院多名議員炮轟北京自暴其短,不懂何謂法治;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韋形容事件史無前例,指是對下議院以至整個英國的侮辱。一直沉默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也透過發言人指中方拒讓英議員入境是錯誤。
不過港府緊隨北京步伐,貶低《聲明》效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本月中表示,《聲明》已完成歷史任務,50年不變承諾在回歸後已體現於《基本法》,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冇主權、冇治權、冇監督權」。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2-3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