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甲車】徐雲庭攝

【運硬幣貨車】
G4S解款車離奇跌錢事件,目前仍有八百多萬失款未尋回,事件起因仍撲朔迷離,昨天有自稱GS4的員工向傳媒爆料,指當日押款程序出現三大錯誤,包括用運硬幣的貨車代替裝甲車去押運億元巨款、現場無主管打點、以及押款車隊分散而行未有車輛尾隨護航,導致解款車跌錢也未能即時察覺。G4S以案件仍由警方調查及進入保險索償程序,不予回應。
至於在事件中被警方拘捕的兩男一女,包括姓呂(43歲)回收商、36歲姓李女友人,以及從事金融的姓蔡(23歲)男子,昨先後獲准保釋,下月返警署報到。蔡昨午在facebook留言稱已離港避靜:「多謝關心,我無事,呢兩日我五系(唔喺)香港,尋(噚)晚畀完口供已經去左(咗)休息,今日有好多傳媒朋友打過電話畀我,我星期二至三先會回港。」他又稱屆時會接受傳媒專訪。

被捕男稱轉載相片
蔡因在網上上載一磚50萬元中銀現鈔相片,及透露去過澳門,警方懷疑有人拾錢不還及到澳門洗錢,前晚在香港仔鴨脷洲將他拘捕,但他否認涉案,辯稱只是將相片轉載。
昨天,再多一人將1.1萬元交還給警方,事件至今累積共有41人交回640萬7千元,連同起回的161,500元失款,仍有約865萬元下落不明。

員工質疑犯三大錯
一名自稱在出事G4S公司工作的員工昨天向傳媒稱,當日的解款過程在保安程序上出現三大錯誤。首先,當天共派三輛解款車由筲箕灣中銀金庫運送約10億元現金到長沙灣,而運送鈔票不論金額大小,原都應該使用高保安度的裝甲車(有防彈玻璃及安全鎖,僅隊長可開鎖,車內配備夾萬),運送期間無可能會跌錢,但事發當日疑調配出問題,其中運載2.7億元鈔票的,是專門用來運送輔幣的普通貨車。
其次,三輛解款車原應是一輛跟着一輛,加上一輛「辣更車」跟尾護航,但據他了解當天並沒有辣更車同行,三輛解款車亦是分開行駛;而且運送十億元巨款理應有專門主管在場打點,但他聲稱當天並無主管到場。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不評論個別事件,但稱若投保押運公司沒依足安全程序及保險合約運送現金,保險公司有權追究責任,若證實人為疏忽,保險公司更有權不作賠償。

G4S員工質疑公司犯三大錯
錯誤一
正常程序應使用裝甲車運送巨款,但當天竟然以運送硬幣的貨車運載2.7億元巨款。
錯誤二
三輛解款車正常程序下應一輛跟一輛行駛,並有一架「辣更車」跟尾護航,但當天無「辣更車」,三輛解款車亦各自分開行駛。
錯誤三
未有專責押款的主管在場負責巨款的運送程序。

■記者徐雲庭
來源轉自:
2014-12-28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