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美國股市延續前4個交易日的漲勢,在三季度GDP數據大幅上修創下近11年最高的增長速度數據公佈後,道指首次突破18000點。圖為美國紐約交易所大廳。(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
週二(12月23日)美國商務部公佈三季度GDP終值增長5.0%,不但超越了二季度的4.6%增速,而且創下自2003年三季度以來的最高增速。道指、標普在GDP數據公佈後開盤即出現大漲行情並創歷史新高;美元指數突破90關口。
三季度GDP增長5% 創11年最高增速
美國商務部週二的報告顯示,受強勁的消費者支出和商業投資的支撐,美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經季節調整後的年化季率增長高達5.0%,比起11月公佈的初值3.9%、彭博對經濟學家調查預期的中值4.3%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更創下2003年三季度GDP增長6.9%以來的最高增速。
分項數據顯示,美國三季度消費支出經季調後年化增長由此前的2.2%上修至3.2%,其中服務和商品類家庭消費支出為GDP貢獻了2.21個百分點,單單是醫療服務就為GDP貢獻了0.52個百分點。
商業開支同樣強於預期,非住宅固定投資第三季度增速4.8%,高於初值1.1%;軟件、研發和其他知識產權方面的產品投資增速為從此前的6.4%上修至8.8%;新設備投資增速11%,小幅高於預期的10.7%。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分析師傑克曼(Mike Jakeman)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新增就業機會已經達到了15年來的最快速度,更多的人工作,意味著更多的收入,也意味著更多的消費支出和更多的商業投資,從而又產生更多的就業機會。」

美股大漲 道指首破18000點
受GDP數據大幅上修並創下11年最高增長速度的提振,美國股市延續了近日的漲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首次突破18,000點,早盤一度觸及18,051.14點的52週高點。
道指首次突破18,000點成為美國股市近6年大牛市的最新里程碑。若至今日收盤仍能保持在18,000點上方,將創下1999年以來該指數上漲1,000點的最快速度——119個交易日。1999年的大牛市時,道指僅僅用了24個交易日就從當時的10,000點躍升至11,000點。
截至當日收盤,道指上漲68.13點,或0.38%,至1,8027.57點;標普500指數上漲3.57點,或0.17%,至2,082.11點,均創下收盤紀錄新高;道指首次收盤破18,000點。
不過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則下跌15.42點,或0.32%,至4,766.01點。

美元突破90大關 創8年半新高
美元兌一攬子貨幣走強,美元指數突破90關口,報90.29,創下逾8年半新高;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至2.193%。
美國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86美元(或3.37%),至每桶57.12美元;布倫特原油2月交割期貨價格收盤上漲1.58美元(或2.63%),報每桶61.69美元。
2月交割的紐約黃金期貨下跌0.2%,收盤報每盎司1177.9美元。

四季度經濟增長或再度放緩
儘管三季度的年化季率增長創下11年來新高,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為2.7%,較二季度同比增長2.6%略升。經濟學家預期,第四季度GDP增速將有所放緩。全年的經濟增長也可能被第一季度的萎縮拖累。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11月美國耐用品訂單環比下降0.7%,遠低於預期的增長3%,為近4個月以來第三次陷入萎縮。《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的大背景之下,企業在投資支出方面變得更加謹慎,可能會影響到今年最後幾個月經濟增長的速度。
美聯儲官員上週發佈預期稱,2014年的GDP按年增長約為2.3%~2.4%;2015年的GDP按年增長則會提高至2.6%~3%。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24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覆核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