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等多個團體昨午宣佈擱置廣場投票,多位代表就事件諮詢不足向公眾鞠躬道歉。
【雨傘革命 第30天】
佔領行動今踏入第30天,原定昨晚在三個佔領區開展的廣場投票,開展前3小時突宣佈擱置。共同提出投票的三子、雙學等團體承認公投決策倉卒,收集各佔領區意見後決定擱置。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學民召集人黃之鋒等代表三度向公眾鞠躬道歉。戴呼籲市民繼續到佔領區,共商下一步。
記者:林偉聰 白琳
廣場投票原定昨晚7時開始,讓雨傘運動支持者在三個佔領區透過無線網絡投票。惟昨午約2時就傳出投票將擱置的消息;下午3時半,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泛民梁家傑和支援學界聯合陣線胡美蓮五人向傳媒及金鐘的佔領者正式宣佈擱置廣場投票,並三度攜手鞠躬道歉。
不代表佔領運動停頓
戴耀廷承認,舉行廣場投票的決定倉卒,投票內容和投票形式都未有充份與群眾商討,前晚他們和義工到各個佔領區收集意見後,發現不少佔領者都對公投有反對意見,昨午五方平台召開會議,整合意見後一致決定擱置投票。
戴耀廷就決策失誤向市民及雨傘運動支持者致歉,特別向連日為公投準備及趕製15萬張密碼紙的義工道歉。戴指雨傘運動是群眾運動,大家都仍在摸索如何實行民主決策,強調擱置公投並非代表運動停頓,呼籲市民繼續到佔領區支持運動,並共同商討下一步,無論是再舉行電子公投、抑或由泛民議員發動辭職公投,都會經充份商討醞釀才作決定。
學聯周永康亦承認「學生今次係做錯咗」,事前未有與不同佔領區的市民就公投充份溝通。他指連日與佔領者的交流,發現佔領者認同廣場投票是民主建設,並非壞事;但今次的公投議案較複雜,而且推行倉卒,市民未必完全理解議案內容。
學民思潮黃之鋒指他們都要學習聽民意的功課,向三個佔領區及運動支持者致歉並請求原諒。他強調擱置投票不等於政府毋須回應,批評政府仍未交代民情報告及多方平台的具體內容,「係有名無實,抑或暗藏魔鬼細節,喺會面後已經接近一個禮拜,政府必須回應」。
梁家傑代表泛民主派向公眾致歉,並指即使擱置的決定予人進退失據的感覺都在所不惜,認為最重要是充份回應佔領者的意見。他希望人大常委會可以「參考」他們的決定,撤回8.31的政改決定,「做咗決定唔代表係不可撼動,當民意有理有節,臉子,其實又有幾重要呢?」
金鐘雨傘廣場上昨日凌晨出現「勿忘初衷暫緩公投」的巨型直幡,儼如反對公投者的最後呼籲;不過事實上,上周四宣佈舉行公投以來,一直遇到不少質疑聲音,最明顯的莫過於最初指投票只會在金鐘舉行、要求旺角和銅鑼灣的佔領者「分批到金鐘投票」的講法,被批評是「金鐘本位」思維,連日支持留守的退休教師韓連山亦撰文呼籲「勿忘旺角和銅鑼灣的戰友」。

佔領者讚決定具勇氣
即使公投後來改為三個佔領區都可投票,但議案亦被指是「阿媽係女人」。金鐘佔領區日前亦見張貼多張題為「必須制止廣場公投」的文章,指公投議案無實際效力,又難以防止藍絲帶滲透,若投票人數低更可能淪政府笑柄,呼籲停止公投。周永康昨發言時主動提及暫緩公投的直幡,指前晚有佔領者主動告知有人欲掛出反對公投的字眼,但最終用上暫緩,他對掛直幡及主動告知消息的朋友表示感謝,認為他們並非搞分化,只是希望保護運動、令運動更好。
佔領者對擱置投票的決定普遍正面,金鐘集會的關小姐表示曾憂慮投票人數少會反變示弱,所以一心支持公投,不過認為三子雙學願意在問題發生前擱置公投的決定具勇氣;另一位佔領者陳先生亦留意到佔領者對公投有保留,決定亦倉卒,認為暫時擱置是好事;又指若學聯等團體較多到旺角作溝通連結,商討效果會更好。

商議式民主才可服眾

■佔領運動踏入第30日,不少港人連日在金鐘露宿,為爭取真普選付出淚水與汗水。法新社
佔領區公投忽然擱置,下一步何去何從?學界普遍認為,雖然港大民研系統的可信度毋容置疑,並不擔心被反佔中人士滲透,但區內公投之前必須經過多輪和深入商討,達致「商議式民主」,投票結果才能服眾,否則佔領運動勢必元氣大傷。
未來數天舉行「傾偈會」
因此,學界相信日後在佔領區內舉行公投的可能性不大。未來數天雙學、佔中三子等團體在佔領區舉行「傾偈會」,將聚焦應否在短期內重新與政府展開第二輪對話,及泛民辭職啟動變相公投的可行性。佔領行動或最少持續至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即11月中。
據悉,佔領運動當前首要解決的是應否在短期內與政府展開第二輪對話。若果展開,應由學聯負責,抑或按照陳日君樞機之前建議,由雙學、佔中三子等團體組成的大聯盟。另一方面也須考慮是否應透過全民投票或泛民辭職啟動公投,就談判方向取得民意授權,才展開第二輪對話。
未來一周的佔領區「傾偈會」將會向佔領者收集意見,以釐定運動方向,包括佔領者願意留守多久,能否推動更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及傾向全民投票還是辭職公投,目前泛民對後者尚未表態或深入討論。若發動五區公投,投票的時間表就會被政府掌控,而且投票率必須最少取得泛民的「基本盤」,即一百多萬人投票,才有望成功。
此外,有政界人士分析,今次投票的兩個議題,包括人大撤回決定,令溫和派沒轉身餘地,故擱置投票對他們有好處;學聯方面因受到佔領者的壓力,所以亦樂於從善如流,結果令匆匆宣佈的投票胎死腹中。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2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