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就到又一個「十‧一」了。一九四九年前不說,從一九四九年算起,也已經六十五年了,可中共一黨專政竟然沒能領導出一個在公共場所懂得要排隊、要遵守秩序的民族。給人的感覺,領導出一個遵守秩序懂得排隊的民族,比領導出造原子彈核武器、造宇宙飛船上月球都要難!
         前不久《南方周末》報道,有記者走進深圳梧桐山,發現在中國最開放的特區,「散落著」不少讀經班、國學堂,辦班者不是要培養出現代公民,而是希望能培養出「聖賢」,哪怕是從一萬個讀經者中能培養出一個也行。當然,誰都看得出,大多數辦班者還是為了利益為了錢,只是不肯說出口。可中國需要什麼?需要的是有現代文明思想理念的合格公民。
         這兩天還瀏覽到國人不文明的報道、評論,比如習近平談國人海外旅遊:「水瓶別亂扔,少吃方便麵」;比如九十二歲院士在人民大會堂站著演講,下面學生(據說還都是京城多所大學的研究生)趴在桌上睡覺一片……。我這個中國大陸人現在說幾句自己的看法。

培養公民比培養聖賢更靠譜
         國學是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明。誰還能把它說得更偉大嗎?如果誰能把國學說成是宇宙真理,那這人一定比國學還偉大。
         國學熱一陣陣掀起,正說明我們這個民族喜歡復古,喜歡自大,同時也證明我們這個民族很自卑,用民間的話說還「玩不起」。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天天想的是如何創新,我們這個民族想的是如何復古。據說一個人只有到了老年才會「憶往昔」,青年人總是朝前看。這就說明我們這個民族真的「很古老」了,古老到不肯煥發青春,不願意向前看。
         一個偉大自信的民族,是對一切好的東西來者不拒,不管它是東方的還是西方的,是古代的還是現代的。正如有位網友所講:「凡是先進的文化都要學習,為什麼偏偏要讀中國的四書五經,就因為它是用古漢語寫的嗎?拿我們的《論語》、《道德經》和人家同時代亞里士多德的《倫理學》、《政治學》比較,起跑階段就顯示了我們的差距,何況最近五百多年來西學的突飛猛進,而我們卻停滯了近兩千年。你不要忘記,在一九一六年之前,我們孩子的教材還一直是四書五經,帶來了我們的進步還是停滯呢?應該包容和善待的是對於西學的全面的學習,不只是人家的科學,還有文史哲的大量經典,這才是對於民族功德無量的事情。」
         據海外消息,人類極有可能在不長的時間內就會宣佈發現外星人的消息。到那時,即使是外星人,只要弄懂了他們的語言,明白了外星人的思想理念,感覺他們的「指導思想」如果比地球上先進的文明思想包括中國有些人的所謂「宇宙真理」還要先進得多的話,我相信人類,特別是西方包括美國,也一定會接受的。
         人類的進步,說到底還是思想理念的進步。思想理念不進步,你造出殺傷力再大的核武器,造出再先進的航天器,或者說GDP再高,十幾億人個個腰纏萬貫,在外人看來也還是像個「癟三」(註:癟,音:別,上海人稱流氓地痞無文化的人叫癟三),還是沒有脫離野蠻洪荒,到國外旅遊,還是會看到人家在一處又一處只用中文醒目地提示你要注意文明舉止。這實在不是什麼造謠。即使到了二○一四年九月,國家主席在國外訪問期間還忙裡偷閒地「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這是多麼像幼兒園的阿姨教育幼兒園的小朋友啊。

不懂得要排隊
         最近,在天天號召國民要愛國愛黨的《環球時報》上看到報道,說日本「中國情報局網站」九月十六日有篇文章《為何中國人不排隊?理由是什麼?》。讀了文章,作為中國人,真有點無地自容的味兒。文章作者是一位日本女性,名叫濱井幸子,說的是她曾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排隊上廁所的事:「快到我時,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突然從我身後站到我前面。我心想,她這是要插隊。果然,她一邊在整衣鏡前擺弄頭髮,一邊等著有人出來,然後搶先進去。我提醒她『我們大家都在排隊,你……』。但是,她不僅不理會,還朝我大聲嚷嚷。在中國,許多中年以上女性上廁所時擠在門口,是因為她們能夠通過廁所門內人影活動和沖水的聲音準確判斷裡面的情況,並隨時採取『行動』。而且,這種辦法屢試不爽。」
         能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上廁所,至少不屬於「貧困人口」,估計也不能說沒受過教育,說不定還是個「富婆」。可中國人除了那些代表委員們每年春進入人民大會堂開會時衣冠楚楚,像模像樣有秩序地排著隊魚貫而入魚貫而出,在公交車站、在地鐵、在飯館、在廁所,中國人從來不知道「排隊」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天天喊著「我們是文明古國」,「我們有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到了今天,又在世界上建了上千所孔子學院,國內的讀經學堂、于丹的心靈雞湯,國學可謂發揚廣大得無以復加了,然而,在公共場所,一個最簡單也最基本的排隊,卻做不到。這個世界上肯定也還有不知道排隊的民族,可這種民族絕不會天天像我們這樣喊著自己是文明古國,誇耀自己有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這個社會為何很多事情做不好,官員中為什麼有那麼多腐敗分子,社會上為什麼有這麼多坑蒙拐騙,別的不說,只看整體國民連「排隊」這樣的公民道德都不肯踐行,也就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大陸)閔良臣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