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月22日,香港爆發十多萬學生罷課抗議中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訴求以來,引全球關注。圖為9月29日數以萬計的市民在政府總部旁無懼胡椒噴霧和催淚彈,和平理性的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誓爭真正的普選。(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
近期,抗議中共當局封殺真普選的香港民主運動受到全球的關注,而中共非常緊張,大力封堵香港數以萬計的民主示威者的抗議聲傳入國內,不過儘管網絡審查員不停的忙於堵塞「防火長城」上無數的小漏洞,這項工作也越來越艱難。
香港「雨傘運動」北京緊張 市民打雨傘也被調查
日前,網傳北京警方有令,發現市民打傘上街要帶回派出所調查,凡是在街上打傘的民眾,都需進行盤查,如果多人打傘,再穿黑衣的一定要帶回派出所詢問。
有消息說,不但網上發帖會被抓,就是在街上打傘也會被帶回所裡調查。北京各個派出所確有對民眾打傘進行盤問調查的事實,但民眾並不知道是因為甚麼原因,多位被查的民眾表示對此不滿。

2014年10月5日,民眾在馬路上以黃絲帶拼出了一支傘並寫上「公民提名 必不可少」的標語。(Alex Ogle/AFP/Getty Images)
中共封堵消息抹黑和平佔中 大陸人翻牆
據日本「外交家」網站報導,近日,中國及亞太事務評論員扎克‧圖姆斯(Zach Toombs)刊文引用谷歌透明度數據顯示,過去幾天香港的移動聯通數據有幾次急劇下降,暗示中共警方關閉過移動網絡。
文章說,然而虛擬私人網絡(VPNs)、微信(WeChat)和其他通訊方式等廣受歡迎,長期以來對「防火長城」構成壓力。現在許多人正努力把有關香港和平佔中的資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傳入中國大陸。
自9月22日,香港爆發十多萬學生罷課抗議中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訴求以來,引全球關注。國際媒體紛紛在頭版頭條爆炸式的報導香港民眾的抗爭。但諷刺的是,在最初的幾天裏,中共的媒體鮮有現場新聞報導。
中共延後多日後才開始選擇性地報導香港爆發大規模民眾抗議事件,並且故意過濾了香港民眾大規模示威抗議的場面和警方向示威民眾釋放催淚彈的場面,大陸民眾僅僅被告知「香港有人佔領交通要道和圍堵政府大樓上班通道」等,並多以社論、評論、問答等方式向大陸民眾釋放虛假信息,抹黑香港民眾的和平抗命運動。
大陸網管和試圖繞過網管的「翻牆者」雙方之間正在進行的博弈激烈。當局運用了許多技術手段來加強網絡監控管理的精密程度,不過許多聰明的人利用虛擬私人網絡繞過了網管。
圖姆斯的文章說,大陸網管上星期一關掉圖片分享應用軟件Instagram平台,以封堵讓中共特別惱火的問題︰大量學生抗議示威照片很可能喚起中國大陸民眾對1989年六四運動的回憶。但對北京當局來說,這個決定很可能於事無補。民眾通過虛擬私人網絡(VPNs),提供了繞過防火長城更安全的方法,上週已見成效。
移動軟件分析追蹤公司App Annie表示,本週中國50個最受歡迎的免費應用軟件中,有四個是VPNs。這說明至少若干有關香港佔中的資訊,已經穿過了防火長城進入大陸包括上海、北京在內的主要城市。

中共使用另一常用伎倆——編造新聞
圖姆斯表示,在智能手機時代,管制所有媒體對北京來說防不勝防,於是中共使用了另一個常用的伎倆——編造新聞,包括官媒把香港抗議示威者說成是缺乏愛國心的人等。在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中,官喉《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國營傳媒報導,抗議示威者即使不被形容為叛徒,也被描敘成討厭的搗亂者。
官方媒體大肆渲染佔中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影響人民日常生活等信息。圖姆斯認為,佔中「雨傘運動」並非因經濟而起,至少直接原因不是經濟,而是事關民主。現在西方對抗議者的表現和訴求知道得一清二楚。到目前為止,這些資訊正在未經過濾地穿過防火長城,希望被中國大陸民眾獲悉。

港人大規模抗議的由來
8月31日,在江派常委張德江的操縱下,中共人大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連關三閘,即行政長官選舉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1200人、提名門檻過半數,以及候選人僅限2至3人,正式宣告全面封殺港人爭取的真正民主普選。
自1997年中共接管香港之後,香港行政長官一直由中央政府提名出任,由一個選舉委員會每五年選舉一次,這個選舉委員會成員大部份都是親中共的工商界及政治人士,以排斥中共不喜歡的人當選港特首。
9月7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正式宣佈將在9月22日起罷課一星期,抗議人大決定在為政改「落閘」。
9月22日開始,香港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罷課,學生連日來堅持要梁振英下台、人大收回政改決定。香港特首梁振英一直拒絕與學生見面對話,並刺激、羞辱參與罷課的學生,激化局勢。至9月30日開始,全港18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雨傘運動」在香港遍地開花。

港人高漲的民主意識是中共逼出來的
其實,香港人的民主意識在港英時代也表現,其中不乏大量針對港英政府管治的民間抗議活動。 包括1988年,香港人要求港府於港立法局選舉中,引入直接選舉議席等。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梁啟智撰文表示,早在1956年時,時任中共總理的周恩來向英國政府提出不容許港人治港的改革。由於中共當局的明確反對,港英政府為避免中共找藉口提早收回香港一直沒能在香港推行更多民主改革。近至90年代,港督彭定康提出加快香港民主化,卻被中共批為千古罪人。
大陸媒體大肆報導,英國從未允許港人選舉港督、為何現在要直選的問題,《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表示,民眾的民主意識總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增長,如果說港人的民主意識本來並不強,那麼,如今港人高漲的民主意識正是被中共逼出來的。
香港在開埠前是一個只有幾千人口的小漁村,歷經中共建政、三年大饑荒和文革,大量內地難民湧入,人口急速增長,從小漁村迅速地發展成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
胡平表示,正因為大量香港人是來自內地的難民,當他們來到香港這樣一個緊挨著內地的華人社會安居,從此躲開了內地的動盪與暴政的壓迫,得到了充分的自由和機會,那已經使他們深感幸運,相當滿意了,因此就缺少對民主的強烈願望。
「九七」回歸香港之後,情況就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面對專制暴虐的中共,那些不在乎有沒有民主、只在乎有沒有自由的香港人發現,他們的自由受到了嚴重的威脅。尤其是近幾年,中共對香港加強滲透,蠶食港人的自由,這就迫使越來越多的港人對民主的願望越來越強。

30日佔中進入第三日。明日起是兩日公眾假期,有更多的市民加入佔領行動。(Getty Images)
港民理性和平抗爭獲國際支持讚譽
十幾天來,香港人和平理性上街爭取真普選的風貌,獲得了市民及廣泛的國際社會支持和讚譽。許多市民為學生們送水和食物等,加油打氣,保護學生;並紛紛到各個集會點支援或在場清理垃圾。即使警方向市民釋放催淚彈,被中共特務組織黑幫辱罵,暴力圍攻襲擊時,大多數港民還是繼續保持克制、沒有暴力以對。
此前,CNN新聞網報導,在人們的印象中,大規模示威集會帶來的是人流擁擠碰撞、垃圾成堆和洗手間不夠用,然而這一切都不屬於香港的「佔中」民運。
報導說,持續多日的香港集會和抗議活動,沒有領導者的組織或管理卻進行得井然有序,克制有節。走在街頭巷尾,人們彼此禮讓,互留空間。

香港動盪背後的中南海博弈
在此次香港抗議潮中,中共體制、香港民意、習近平陣營與江派力量之間博弈也成為「雨傘革命」背後的看點。
王立軍事件後,中共高層已分裂,改革派和維穩派鬥爭已近白熱化。最近媒體出現有關香港問題的兩種聲音,一方面習近平要堅持「一國兩制」,另一方張德江說必要情況下廢除「一國兩制」,凸顯雙方打鬥激烈。
十八大後,江派重要人馬眼見被習陣營大量清洗,想借香港亂局進行翻盤,背後運作了白皮書事件和人大政改封殺真普選,但無奈調動不了軍隊。港澳協調小組成立於2003年,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苦心經營成其重要的政治根據地。故此,張德江,梁振英等江派殘餘啟動當地特務、黑幫人員暴力攻擊示威學生。
時政評論員莊豐表示:習當下面對的是梁振英背後勢力。目前在香港出現的黑社會暴力攻擊佔中群眾 就是試圖把問題引向不可收拾的後果。
但這時,中共作為中央政府若不表態,威信就會進一步喪失,而且也可能讓香港危機擴散到大陸。香港市民若長期佔中,對社會和經濟不利的影響難以估量,有可能導致中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迫出手。習近平想妥協讓步,但無奈也繞不過內部程序,武力鎮壓又會讓改革前功盡棄,故此進退兩難。
莊豐表示,習近平本人的重心在改革,不想因香港干擾大計。但中共是集體領導制,習近平雖然權力日益擴大,但目前也沒有完全跳出中共的組織和決策體制。即便習有心拿下樑振英,但也會受到各方面的掣肘,比如說張德江控制的人大。
目前,習近平給改革定調是「穩中求進」,就是在不發生「顛覆性錯誤」的前提下儘可能快速推進改革。如此,他不太可能用武力鎮壓來解決香港問題。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0月07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