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對佔中表示關注,更指英國有義務為香港民主發聲。路透社

■歐內斯特指港若沒真普選,特首的基本合法性就會減少。美聯社

■有網民發起聯署要求白宮支持港人爭普選,現在已有逾19萬人參與。
【雨傘革命】
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鐵腕對付手無寸鐵、和平爭取真普選民眾的手法,引起美國、英國及日本高度關注。美國白宮顯然站在佔中一方,更私下跟中方「不同級別」官員接觸,表明香港能否保住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將取決於北京如何處理佔中活動。英國副首相更準備傳召中國駐英大使抗議。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前日表示,美國密切關注香港的佔中活動,促請警方「保持克制」,呼籲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之餘,更說:「美國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落實普選,並支持香港人(對民主)的強烈渴求。我們相信一個開放的社會、擁有高度自治及以法治管理,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必不可少元素」。

白宮促京給港人真正選擇
他促請北京容許「代表人民及選民意願的候選人」,給予選民真正的選擇,又指若如現有法例般沒有公正的選舉,香港行政長官的「基本合法性」就會減少。歐內斯特的言論明顯較前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聲明強硬,當時的聲明表示美方「不會在香港政制發展討論中支持任何一方」。
不過,歐內斯特在記者會上用字謹慎,未有公開譴責中國政府,因為華府不清楚北京會否最終武力鎮壓示威,但顯然是希望北京考慮一旦鎮壓可能帶來的經濟損失,就如1989年六四事件後國際社會對北京的制裁。路透社報道,有美國高層官員私下接觸相關的「不同級別」中國官員,提醒他們香港能否保住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將取決於中方如何處理今次佔中。
但華府對中方有多少影響力仍是未知數。曾在喬治布殊政府出任高級亞洲事務顧問、現任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員格林(Mike Green)說:「美國政府必須考慮美中關係的重要性。美國籌碼有限,同時又要避免影響香港經濟。」但他指,若中方無視美國警告,堅持鎮壓,「全世界會看奧巴馬政府如何回應,亦可能會再次評估北京是否仍是處理國際事務的『負責任夥伴』」。

卡梅倫:有義務關注香港
除了美國白宮,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亦開腔對香港局勢表示「深切關注」。他接受天空電視台訪問,被問到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之一,他是否覺得有義務為香港發聲時,他說:「當然,我有義務。我們跟中方達成協議時,協議中仔細列明,在這兩制下給予香港人一個民主未來的重要性。所以,我對事件深表關注,希望得以解決。」
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昨天表示,將會傳召中國駐英大使,就香港警方暴力驅趕示威者一事表示關注。這是香港回歸後,英方首次就香港問題擺出最強硬的姿態。另外,英國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也開腔撐佔中人士,敦促中方和平解決示威者,強調香港未來的繁榮要視乎是否仍有自由。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亦對香港的佔中活動表示「非常關注」,「香港在民主下的繁榮與穩定對包含日本在內的亞太國家而言非常重要」。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網2014-10-0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