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人來說,在國內媒體上看到關於「獨立」「分裂」的報導,往往都伴隨著嚴厲的警告,或者大段的抨擊。但剛剛結束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無疑讓中國人充滿了新鮮感。到底有哪些看點,讓中國人「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呢?來看報導。
「不獨立!」這是蘇格蘭人19號一早醒來,聽到的公投結果。
經過徹夜的點票,蘇格蘭32個選區的全部點票結果已公布。據BBC報導,「反對」票有2,001,926張,「贊成」票有1,617,989張。有55%的蘇格蘭居民反對脫離英聯邦,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就在前一天,蘇格蘭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了人民。「蘇格蘭應當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嗎?」在只寫著這一個問題的選票上,超過400萬名年齡滿16週歲的蘇格蘭居民,做出了自己的選擇。這次公投的投票率空前的高,BBC蘇格蘭電臺記者羅伯遜(Gary Robertson)說,官方總投票率為84.6%。甚至高於1950年大選時創下的83.9%的投票率記錄。
而對大部分中國人來說,蘇格蘭的「獨立公投」,無論是過程還是結果,無疑都是一臺嶄新的大戲。和他們每每從中共政府嘴裡聽到「獨立」「分裂」時的殺氣騰騰,截然不同。
上海媒體人陳明慧表示,對中國人來說,蘇格蘭公投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對中國民眾的啟示。
上海媒體人陳明慧:「蘇格蘭公投本身這件事情就是一個試金石,讓中共當局比較恐慌的。它之前說的很多東西,很多謊言不攻自破。它老是說,如果某某獨立會有暴動,會有動盪,全國會大亂,老百姓會遭殃怎麼的。我看現在看到蘇格蘭結果是沒有獨立,就算獨立了我覺它也是很平和。」
蘇格蘭與英格蘭簽訂聯合條約,已經有300多年,即使這次考慮獨立,但雙方都沒有劍拔弩張。在「不獨立」的公投結果出爐後,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也非常尊重民眾的選擇。
另外一個讓中國人覺的新鮮的,是甚至有中文版的選票在網上流傳。許多大陸民眾感嘆:「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中文選票」。也有網民嘲諷:「連移民蘇格蘭,英文不行的中國人都照顧到了,這不是抽我們政府的臉嗎?」還有民眾質問:「甚麼時候咱們也投一回票?」。有網民則調侃道:「這是干涉中國內政」。
而讓很多中國人最「震驚」的,可能就是作為政府首腦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在面對國家一部分要求「獨立」時的態度。
在蘇格蘭公投之前,卡麥隆在當地的演講中,幾乎哽咽的說「假如你們不喜歡我,我不會永遠在這個位置上。假如你們不喜歡現在的政府,它也不會永遠執政下去,但如果你們離開英國,那就真的永遠回不來了。」他呼籲蘇格蘭人不要離開英國,拯救「英國」。
在公投結果出來後,卡麥隆更是承諾,將會給蘇格蘭議會更多的機會。
中國《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卡麥隆的話,體現了民主國家首腦,對於國家的意識,以及對公民權力的重視和尊重。
中國《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這種情況也可以說明一點,人權大於主權,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透明、民主政府行政方式。對於國內的老百姓,也是一個進行公民權力教育、國家意識教育的一種最好方法。我想在中國大陸,由於我們這麼多年來,還封閉在這種信息不暢通的地方,大家對於這種情況看到之後都感到震驚。」
由於正面臨西藏、新疆、台灣、甚至內蒙地區等難題,「獨立」是一個中共當局不願多說的話題。因此相關消息也經常被「消音」,例如蘇格蘭公投前,幾萬加泰羅尼亞人聚集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要求舉行獨立公投的權利,央視體育頻道甚至封鎖了有關球員的信息。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20日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