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舊生與學界代表昨繫上黃絲帶集會支持罷課。
【抗命時代開始】
也許有人會冷嘲罷課不如退學,但代表社會良心的大專生,今天起一連五日,在學聯旗幟下,展開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不罷學」抗爭。罷課,不會令明天便有真普選、未必能令巨人退後,但學生運動,從來都是一點一滴,埋下改變種子。大學學者形容,五四運動與今天學生的罷課精神也是一樣;學生代表說,看到社會出了問題,勿問能否成功才付出。
記者:姚國雄 林社炳 朱雋穎
為期一周的學界罷課今日開始,被視為每次罷課集會起點的中文大學百萬大道,下午2時會舉行啟動儀式,料有近萬人參加。百萬大道的地標式雕塑「仲門」昨已掛上「罷課抗爭」橫額,校園各處亦貼有「罷」字海報,呼籲同學參加罷課。崇基校園利樹培堂外牆掛起「九月廿二」及「罷課不認命」的直幡。中大學生報已印製一萬份罷課特刊,今於百萬大道及添馬公園派發。
今日傍晚會有三場有關學運、民主實踐的講座,明日起「罷課不罷學」的主場,會移師金鐘政總的添馬公園,現已有110位大專教師參加授課。

與五四運動精神一致
新成立撐學生運動的「跨年代公民抗命同盟社」,十多名成員昨在政府總部外手持「萬莫踏碎青年夢,支持罷課爭普選」橫額,未罷課,先聲援。他們指,歷來的學生運動為港人爭取權利與捍衞尊嚴,功不可沒,例如70年代反貪污運動建立廉潔文化、保釣運動保障國家尊嚴、中文運動爭取中文成為官方語言。
翻查資料,除了70年代學運推動香港社會的進步,80年代中大罷課反對大學學制四改三,當年抗爭雖然失敗,但到2012年,大學學制終改革至四年制。2012年,8,000大專生也發動罷課,聲援學民思潮,反對強推洗腦國民教育,結果成功煞停「洗腦科」。
一班大專院校舊畢業生,昨也繫上黃絲帶,來到添馬公園集會張開「大專院校舊生撐罷課,誓爭真普選」橫額支持學生。他們以打手印撐罷課,向不公義說不。90年代擔任浸會學院學生會會長、學聯副秘書長的曾國豐,昨帶同妻兒到場撐罷課。他說,即使有人認為罷課作用不大,但他認為只要有氣勢,人數越來越多,對運動也是鼓舞,他身邊的公務員朋友也不認同現時政府施政,對學生罷課感同情。
同學放下書本,拒絕認命,老師也挺身支持。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今次罷課與五四運動精神基本上是一樣:「有人話人大常委已做決定,學生無謂再出聲?我想提醒大家,五四運動時,當權者都係做咗決定,但學生不甘接受呢啲決定,出嚟罷課,啟動新變革……如果五四運動學生為咗民族去罷課,我相信今日學生就為咗民主罷課,兩者係一樣。」
今次罷課大旗手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指,人大常委會落閘封殺真普選,違背了對港人民主回歸承諾,學生必須要在僅有的空間抗爭:「學生義無反顧去罷課,用我哋最適合用嘅方法,去呼籲社會大眾,一齊繼續呢場民主運動,唔係覺得冇希望就完。」梁不認同外界指摘學生搞事:「話我哋學生搞搞震嘅人不無責任,因為佢哋冇認真去了解過罷課嘅目的同價值。」不少港人即使支持罷課,也會質疑能否成功,她認為,若凡事也是覺得成功才做,便不能改變現狀:「希望係在於我哋自己,如果你覺得社會有問題,就用行動改變去佢,咁先可以成功。」

歷年學運改變社會

學界保釣行動(1971年)
事件:香港師生組成「香港保衞釣魚台行動委員會」,發動示威。學聯在維園發起的「七七大示威」,警方武力清場用警棍毆打示威者。
改變:警方濫用暴力備受批評,遂破例批准保釣組織及學生,再在維園舉行兩次保釣示威。


反貪污捉葛柏(1973年)
事件:大批學生和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反貪污,捉葛柏」集會,要求引渡已潛逃英國的葛柏返港受審,但警方事後卻票控部份參與集會人士。
改變:廉政公署翌年成立,緝拿葛柏歸案。


中大生護學制(1988年)
事件:3,000多名中大師生在校園百萬大道上罷課,反對政府強迫行四年制的中文大學改為三年制。
改變:中大屈服,但該集會成為中大集會人數最多的一次。16年後,政府宣佈四年制大學於2012年「復活」。


反國教罷課(2012年)
事件:政府強推洗腦國民教育指引,師生家長強烈反對,學聯發起9.11全港大專生罷課行動,8,000名師生響應。
改變:政府宣佈擱置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中外學運皆影響深遠
近代史上不乏以罷課──而不是退學,作為抗命手段的學生運動。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1919年的五四運動、1968年美國反越戰運動及今年3月台灣太陽花學運,學生皆走到浪潮的前頭,對政策以至文化皆造成具體、深遠影響。他認為,雖然今起發動的罷課或只有短短一周,但同樣可起漣漪作用,能深化民主意識,非建制派「出口術」就能否定。
1919年,數千學生不滿北洋政府欲簽署喪權辱國條約,全國十多省市都有學生發動罷課發聲。成名認為,就針對政府漠視普世價值這一點而言,五四與今日的學生是相通的。當時主要的參與者都是大學生,並獲得學者及文化界的挺身支持,學生爭取民主自由、反對威權統治的思想,逐漸亦演變成民間對舊文化全面的反省。
至於1960年代美國反越戰運動,罷課亦是重要的一步,當中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為學運重鎮。成名指出,由罷課引發全國大規模的反戰,到間接影響總統尼克遜決定撤軍,是長達數年間的事。就短期效果而言,成名認為以3月台灣太陽花學運最顯著,數以百計學生佔領立法院,引發50萬人上街抗爭,令被指出賣台灣人利益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仍未在立法院正式通過。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2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