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人昨齊集中大百萬大道,身體力行向假普選說不。

■支持學生罷課的長者昨在港鐵大學站外派黃絲帶。
【抗命時代 大罷課之守護學子】
撐着柺杖,提着痛腳,在抗命年代怎可以少了爺爺、嫲嫲、外公、外婆?昨日火熱的百萬大道旁,頂着白髮的「老友記」三三兩兩坐在石級上撐學生,有人游過怒海偷渡來港,以為可以帶下一代逃出中共魔掌,有人以為一時屈辱換來國家更好發展,結果成為芸芸受騙的知識分子之一。過來人告誡下一代勿忘中共本性,所謂「袋住先」,隨時和他們一樣「袋足一世」。
記者:張嘉雯 馬志剛 鄭啟源
一個拿柺杖,一個「撞聾」,70歲的馮先生和78歲陳先生昨日結伴到中大,兩個死黨笑言有兒有孫,就是看不過眼中共欺負學生。1959年游水來香港的馮先生,當年因為大饑荒「冇得食」毅然投奔怒海,豈料香港漸漸大陸化,「依家逐漸逐漸變,變到好似大陸咁,以前梁振英呢啲咁嘅人邊上到台呀?」他希望學生們可以堅持,不要接受「袋住先」,自己則未決定會否佔中,「共產黨唔講信用嘅,應承咗啲嘢又出爾反爾,信唔過」。
陳先生亦是多年前由內地來港,指抗爭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希望國際知道嘅咋,大陸唔聽你嘅,做乜都冇用,佢最唔講信用,乜嘢都敢做,雖然我哋做乜都冇用,佢都覺得係小意思嘅箒,但大家組織出嚟,睇佢拉得幾多。

「依家唔出嚟,第日冇得出」
在內地長大的陳先生,指中共的控制無孔不入,「我哋幾廿歲人,知道佢來龍去脈,一般正義嘅人都唔會支持佢,有佢講,冇人講。依家我哋下一代好慘,變咗扯線公仔,我哋就年紀大,係啲孫、啲細路慘咋,依家唔出嚟,第日冇得出嚟」。
來港37年的楊先生,今年已經66歲,懷着守護學子的信念,由火車站走路到中大本部集會,全程跟着學生拍手,又高喊口號,直言對於人大落閘「非常嬲」,「篩選嚟嘅,乜嘢一人一票丫,選出嚟都係你鍾意嘅人,咁邊度係民主?」
楊先生指,香港的未來正正是屬於這些年輕人,對於中大前校長李國章指罷課無用,他不以為然,「點會冇用,你睇大陸啲人幾驚就知啦」。他不滿有傳媒抹黑學生,指學生全部自發,沒受煽動,「罷課咁輕微都唔畀人做,好獨裁,點都唔畀你話事,唔畀你自由。人人都有自己思想,大陸係都要壓迫人哋嘅思想,人生活喺世界上係有尊嚴嘅嘛,你當我哋畜牲嚟嘅?」
本身是中大校友的黃先生,畢業於60年代,昨日重回百萬大道,不勝欷歔,指人大落閘意味香港完全失去自主權,他直言曾信任共產黨,結果換來一次又一次失望,「中國呃我哋,呃完一次又一次,結果係永遠失望,以前以為咁樣係為咗中國好,由延安時代嘅知識分子到依家,仲係俾佢呃到,你仲話佢信得過,可以袋住先,真係可以forget it」。

巿民撐罷課:「去飲」預埋我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現身中大為罷課學生打氣。馬泉祟攝
不合作運動第二波正式展開,不少巿民昨日到中文大學聲援,當中不乏決定下一步「去飲」或「觀禮」的「準賓客」。有巿民指人大落閘後,再無溫和的方式表達訴求,除了表明「去飲預埋我」之外,更希望社會上有智慧的人可帶領群眾進行更激烈的抗爭行動,希望下一代不用走自己走過的路。
余先生在香港出生,50多歲的他,自言從來對政治冷感,兩年前國教一役才突然驚醒,「年輕人(罷課)有見地,我自己預咗去佔中,因為依家已經冇一個可以溫和表達嘅方式,我仲希望啲有智慧嘅人,可以領導我哋做啲更激進嘅嘢去爭取」。
任職室內裝修工程的余先生,孫兒三歲,「後生嗰陣我乜都唔理,釣魚台、五四運動嗰啲我都唔知,可能殖民地教育太好,又掛住搵食,所以冇醒覺,你問我依家爭取到(普選)對我有乜好處,但我哋唔行出嚟,下一代就行唔到出嚟,我唔想個孫行我哋行緊嘅路」。

佔中二子現身受歡迎
曾打政府工的陳先生已退休,對爛普選方案極憤怒,「要攞提委會過半數,政治光譜肯定差唔多,肯定冇真正選擇」。有指罷課、佔中無用,他指「讀過書嘅人都唔會講出咁荒謬言論」,「依家係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他支持佔中,但憂身體未必能在前線抗命,會在場邊支援。
理工大學李姓教職員也現身中大,扣上黃絲帶支持罷課。她坦言不相信短期內有真普選,但今次學運對年輕人以至整個社會都非常重要,「畀佢哋體會自主嘅重要,人都係咁成長,自己有say」。她說還未決定10.1「去飲」是否會坐低等被捕,但會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港人爭取真普選。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昨日均有現身百萬大道,兩人穿了黑衣撐罷課,但只在旁邊的花槽附近默默聲援,其間被不少大學生認出,紛紛被要求做簡短訪問或合照。

城大生促校長表態

■城大罷課委員會學生手持橫額,要求校長就罷課表態。
大是大非前,城大校長繼續打官腔。城大罷課委員會20多名學生昨早向校長郭位提交1,500封學生和教師的信件,要求他就罷課表態;郭位多次重複表示尊重學生的言論自主,支持學生舉行論壇和行為藝術,但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學生罷課,只稱有既定機制,不會懲罰學生。
郭位無回應是否支持

■城大校長郭位無正面回應學生訴求,只稱不會懲罰學生。
20多名學生昨手持寫上「9.22罷課抗極權」的橫額到郭位辦公室遞交校內師生的信件,要求郭就罷課和佔中行動表態。郭在接收信件後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學校尊重學生的言論自主,支持學生舉行論壇和行為藝術,又指與學生對話感覺非常好。被問到會否支持學生罷課,他只稱不會懲罰學生,記者再追問時,其他人即為他解圍。
城大罷委會成員丁嘉祺對郭位無直接回應學生訴求表示極之失望,他認為,在爭普選議題上,校長不應保持中立,擔心其他抗爭行動有法律責任,校方不會提供支援,希望未來的行動可以感動郭位,令他改變立場。
城大月初向師生發電郵,提醒「師生應按既定時間表到校授課或上課,若師生曠課,校方會如常處理。」被指對教師和學生造成壓力。

理大生不罷學 研習尼泊爾話
大學生有獨立思考,有理工大學學生昨日沒有罷課,但考慮參與佔中,留守校園的工程學院學生吳同學昨稱,佔中比罷課的力量更大、更直接。
無罷課同學:或會佔中
吳同學並表示,佔中是和平而非暴力,相信可以迫使政府「做番啲嘢」回應市民訴求,「7.1咁多人遊行,CY都係冇乜點交代,無論做乜都冇反應,可能佔中先得」。另一工程學院學生楊同學不罷課,他說認同發動罷課的理念和原則,但認為還有其他途徑爭取民主和自由,指罷課無法令中央政府改變政改落閘決定,即使繼續遊行示威抗議,「同中國政府鬥,根本冇得鬥」。
香港南方民主同盟昨日在理工大學開課,聲援罷課不罷學,邀來尼泊爾籍的陸軍傘兵前少校Mr. Limbu教授入門尼泊爾話,例如打招呼用語「Namaste」、謝謝「Dhanyabad」等,是全港首次有大學課堂有此課程。
堂上Mr. Limbu也講述了少數族裔在港生活面對的不公義,例如香港教育制度無視他們學習廣東話的需要、即使住滿七年也因血緣問題,無法申領特區護照等,更遑論參選特首。

演藝生穿黑衣遊行回校上課

■演藝學生昨發起穿黑衣遊行上學,反對人大落閘決定。演藝學生提供圖片
演藝學院一批學生因不同原因未能參與罷課,昨日自發組織「返學撐罷課」行動,以另類方式支持罷課學生。參與行動的演藝學生,昨日起一連五天身穿黑衣,每日都會循特定路徑遊行回校上課,遊行隊伍從金鐘港鐵站出發,經政府總部,再返回演藝學院,抗議人大常委會對政改普選「落閘」,並表達對假普選的不滿。
昨日有約30多名演藝學院學生參與「返學撐罷課」黑衣遊行。遊行學生佩戴黃絲帶,並且戴上貼有「交叉」的口罩,寓意個人身處黑暗之中,又因為種種原因被噤聲,但仍會以自己的方式爭取光明。遊行學生一連五天都會採用同一條路線遊行回演藝學院。

巧遇梁振英座駕
昨日隊伍途經政府總部時,就碰上梁振英座駕駛至,但對方飛馳而過。
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學生丁良晨表示,因為該校部份涉及製作的課程,早已編排好時間表,學生不能缺席有關課堂,亦有同學感覺無法承擔罷課後果,於是發起黑衣遊行上學行動,讓學生可以用匿名的方式,表達對假普選的不滿,以及爭取真普選的意願。

周保松講公民第一課 2,000聽眾擠滿圓形廣場 我們改變 世界就會改變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周保松,昨在新亞書院講述「民主實踐與人的尊嚴」。朱雋穎攝
【抗命時代 大罷課之公民課堂】 捱過炎熱躁動的下午,黃昏時份,學生們散聚於中大各處,上了公民課堂溫柔第一課。兩千多人擠滿新亞書院圓形廣場,遍及草地與天台,聽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周保松談民主與尊嚴。周保松多次向台下聽眾鞠躬致意,學生及市民都踴躍發言,或抒己見或提問題;這一夜,學生、市民與學者平起平坐,以理性對話體現公民力量,「我們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記者:朱雋穎
第一課開始前半小時,年輕人已坐滿圓形廣場的階級,陸續延伸到旁邊的草皮斜坡、馬路,甚至廣場的中央及錢穆圖書館的天台。為容納更多魚貫進場的人群,主持人一再呼籲大家坐得親密點。周保松一上場,先向台下2,000多人鞠躬致意,笑言預期只有「百零友」,沒想到反應如此好;聽眾報以熱烈掌聲。周續問有多少人並非中大學生,九成人舉手示意。
人大框架剝削自由
這一課歷時個半小時,講題是「民主實踐與人的尊嚴」。周保松先指出,人們常以結果去談論民主,往往由一整體、宏觀的角度出發,但其實民主必然與個人的尊嚴扣連在一起。他認為,人大對普選定下的框架,令不少人感憤怒、受傷害,是因為個人感到作為自主個體的意見不受尊重,感到自由被剝削。
周分析,我們追求民主,其實背後隱含了我們認同自由、平等等價值。一人一票雙普選代表將生命的差異,在投票的過程中被放下,每個人不論貧富種族,都在政治上有平等的權利,而近日富豪赴京卻赤裸裸地展示出,目前有些人的政治權利,比絕大部份的人都要多。
周保松指出,對民主的實踐過程,一種理解是「民主如市場」,每個人都是以極大化自身利益為本自利者,選民與候選人間也是一種交易關係。他以蘇格蘭獨立公投為例,指出蘇格蘭在投下一票之前,考慮的都是整體利益,追求不同於市場模式的價值,值得習慣以經濟人的身份去作抉擇的港人反思。蘇格蘭公投決定獨或統,最後佔45%的獨立派失望,但依然尊重最終結果,無暴動等反抗行動,是十分成熟的表現。

「我們是自己的主人」

■中大女工小賣店免費提供涼茶,為參與罷課的師生及市民消暑。
講課的尾聲,他指出很多人或深知民主的好處,但以難以實現、徒勞無功為由,「我不同意這種務實主義的想法,我活在這世界中,我就是世界的一部份;我改變,世界也會跟着改變」,勉勵眾人應繼續為民主努力,「最重要的改變是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自身,以及過生活,唔好睇小自己的力量」,指近日建築系、醫學系等非政治學科都有學生成立政改關注組,可見改變的力量已起作用,「我們不是世界的異鄉人,我們是自己的主人,我們有正當、合理權利去爭取與表達。我們改變,世界就會改變」。其後,來自不同大學及科系學生、市民都踴躍發言,周笑言「問題都好好聽」。
蔡子強:雞蛋將孕育生命摧毀高牆

■蔡子強(左一)及陶君行(右二)勉勵罷課學生繼續抗爭。
學生運動承先啟後。三十年的學運路,「老鬼」們娓娓道來,勉勵罷課學生繼續抗爭。蔡子強稱即使以卵擊石,雞蛋將孕育生命摧毀建制高牆。陶君行相信,學生堅持將帶來希望。
於1987年擔任中大學生會會長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承認,搞學運未必可即時改變當權者決定,「學運永遠係社會上嘅異見,係國王的新衣嘅小朋友」,但歷史總會站在學生一方。他又以村上春樹「雞蛋與高牆」比喻學運與建制關係,雖然沒有資源與力量,「但雞蛋會變成生命,岩石只會化灰」。蔡子強用1988年大學學制「四改三」的罷課為例,當年政府照樣推行,罷課似乎無成果,但20年後的今日,大學學制終由「三改四」,「學運未必聽日會成功,你未必期望到梁振英、林鄭月娥會即刻回應;歷史上無一道『鐵閘』唔會銹化,但『雞蛋』帶來的生命會生生不息」。
蔡子強又指,學生運動不論在何時均會被人譏諷為不識時務及乳臭未乾,但正正是這些異見聲音方有着先見之明。他表示當年曾寫信予當時的領導人趙紫陽並得到回信,信中對學生主張的不干涉香港事務及行政長官由民選產生表示認同,令各界譁然。現時回看,「中央明顯係走數」。而當年只是埋頭討論政制方案,他坦言很「離地」,回想當初他感到後悔,認為是太天真、做錯了,「講民族太多,講民主太少」。

【文化廣場】■資深記者呂秉權(右)以「中國式維權」為題講課。
陶君行:不可為而為之
從學運投身抗爭之路,陶君行憶述自己25年前走上街頭,是希望中國有民主,更希望香港有民主。當時97回歸雖已塵埃落定,但社會大眾對前景仍不樂觀,89民運後連泛民主派也認為,香港難以改變中國,與現時港人看法如出一轍。不過當時的學生相信,今日中國,就是明日香港,故組織舉辦集會,希望喚醒大眾關心。
陶君行指,訴說歷史是希望帶出訊息,「香港學生確係唔夠務實,但我哋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嘅道德倫理」,就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所言,「我哋唔係睇到有希望先至堅持;係因為你嘅堅持,你先睇到希望!」陶又說,「公民抗命、堅持抗爭;堅持信念、迎難而上」是他恪守至今的信念,指非暴力的和平抗爭,才是對當權者權力的最大挑戰。今次的罷課、將至的佔中,就是非暴力抗爭的具體表現,「雖然冇人知會唔會成功,但我同你都曾經努力過」。此外,資深記者呂秉權在文化廣場以「中國式維權」為題講課,有數百人參與。

學者辦流動講堂 罷課周後續義教

■陳允中昨高舉「我係老師,我撐學生」紙牌,與參加公民講堂的學者聲援罷課學生。
罷課現場人山人海,除了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更少不了老師們的身影。110名學者響應今起在添馬開課的公民講堂,有學者認為罷課為學界造就集思的機會。至少10名學者擬在罷課周結束後,以「義教到會」服務延續公民講堂所凝聚到的力量。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陳允中昨高舉「我係老師,我撐學生」紙牌,與20多名參加公民講堂的學者昨現身烽火台上,與學生共同進退。陳允中其後指出,110名義教學者中,目前有七成已排入講學議程。他透露,義教學者在罷課周後不會解散,會組織起來為學生提供「義教到會」服務,學生團體可將感興趣的課題透過電郵「下定單」,經分流後安排學界外出講課,成為流動式的公民講堂。他認為罷課令學者們團結起來形成集思會,力量很大,指現已有至少10名學者承諾響應,罷課周其間會加緊聯絡,目標連繫到200名學者加入。
中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碧樺依認為,是次罷課是一個不分學生、老師或市民的運動,也是大家一個學習的機會。中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專業顧問鄭漢文預計,罷課凝聚的力量及討論越來越大,港人除了反對現時被安排的政制框架,亦逐漸勾劃出對理想香港的藍圖,透露將於10月中至底,聯合學者邀請全港市民定下「香港約章」,進一步建立公民社會。
理大學者張超雄形容擠滿學生的罷課現場令他感到沉重,沒想到政局會逼學生走到這一步。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講師陳嘉銘卻認為,港人現時有如被困在港鐵路軌上的唐狗,但由罷課已可見學生力量大,港人力尋出路,以和平姿勢向當權者展示力量,相信佔中會有更大力量。

BBC:罷課是佔中前奏

■澳洲廣播公司引述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指罷課或觸發更大的公民抗命浪潮。
歐洲、美國、澳洲等地的媒體昨日均在網上新聞報道,本港逾萬名學生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集會,展開一連5天的罷課行動,以抗議人大常委早前的特首普選「落閘」方案。
多國媒體關注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指出,泛民組織預計將會在10月1日舉行和平佔中,今次罷課是佔中前奏。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其「中國實時報」以「沒民主、不上學」(No Democracy, No School)為題,講述學生昨日在中大揭開罷課序幕。
《國際紐約時報》(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引述參與者城大犯罪學系學生Cathy Lee表示,她不知道抗議是否能影響中國的決定,但肯定如果自己不來參與,將來定會後悔。
澳洲廣播公司(ABC)引述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罷課或者會引發更多的抗議活動爭取真普選,例如學生或者非政府機構會發動更大規模的公民抗命浪潮。
德語媒體《20 Minuten》的報道題為「千計學生罷課爭民主」(Tausende Studenten streiken für Demokratie),指學生的行動獲數百學者、教師聲援。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23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