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總公民廣場重開之日,行政署即「落閘」,否決學聯的集會申請。許頌明攝

■學民思潮通宵留守公民廣場反國教的場面,將成為歷史。
【抗命時代】
特區政府以鐵欄圍封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後,行政署昨日首次以不符開放時間為理由,拒絕學聯在罷課期間於公民廣場集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批評政府的做法是排斥、恐懼甚至厭惡民眾、變相限制集會自由,指是政治打壓,表明會再向行政署提出申請。
記者:陳雪玲 鄭啟源
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於反國教期間被稱為「公民廣場」,曾有大批市民通宵集會抗議,行政署早前以提升保安為藉口,以3米高鐵欄圍封整個公民廣場,直到昨日才正式重開。
學聯表明再次申請
除了加建鐵欄外,公民廣場正門公眾入口更加設五條約一米高的粗鋼柱,連駐守保安也較施工前增加超過一倍,並且在出入口貼出「宵禁」告示,指明只會在朝6晚11開放廣場,供公眾作為來往政總及立法會大樓通道,其餘時間市民不得內進,連正門外示威區,也搬出政府總部範圍以外。
學聯在公民廣場重開前,已向行政署申請在9月23日至10月2日罷課期間,每天在該處集會,但行政署昨指公民廣場只會在周日或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6時30分,開放給公眾舉行集會,以此反對學聯申請。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批評新安排多此一舉,即使他們不通宵集會,物資亦會留在廣場,「冇理由我申請日日集會,你要我晚晚將物資搬走」,他斥政府以行政手段阻礙是政治打壓,又表明會更改部份集會安排,再向行政署提出申請。

三出入口保安倍增
本報記者昨到公民廣場了解圍封後情況,發現重開後的廣場保安明顯更森嚴,3個來往廣場的出入口合共約有超過20名保安員當值,較以往增加一倍。其中通往夏愨道天橋上層、連接扶手梯的入口,就長時間由6至8名保安員當值,地下添美道車閘出入口更有近10人駐守,所有行經該處市民均受監視。
行政署雖聲稱廣場日間全面開放作通道,但昨早有議員助理行經時也被要求出示證件,記者嘗試從添美道經車閘進入廣場時,也有保安要求出示記者證,不過中午過後,保安未有再要求出示證件。
曾表示會就政總加設圍欄提司法覆核的民主黨何俊仁稱,律師團隊發現英國曾有類似案例可作參考,今下午會到場視察加設圍欄後情況,已準備入稟提出覆核,反對政府以保安為理由封閉廣場。何早前已表明圍封廣場是剝奪市民請願的公民權利,已有市民希望申請法援,代表港人挑戰政府的決定。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1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