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佔中40多位壯士昨剃頭抗議人大封殺真普選,以行動表明爭取民主的決心。



■多名義工昨日為參加者分批剃光頭。 許頌明攝
【抗命時代】
這是普選夢碎的黑暗時代,也是信誓抗命的光明時代。和平佔中46壯士剃頭宣示抗命決心,落下髮絲,抱緊尊嚴,在民主路上重新起步。和平佔中倡議人陳健民形容,剃頭就像初生嬰兒來到世上的一刻,象徵民主運動新開始。另一倡議人戴耀廷說,到了佔中那天,他與一眾抗命者甘願放棄自由,換取民主,唯一不能捨棄的,是港人的尊嚴。
記者:白 琳 林俊謙
和平佔中義工抱着大提琴,交替奏出《快樂頌》和《We Shall Overcome》,佔中三子率先落髮,場邊義工低頭拭淚。三子昨聯同43名市民,參加主題為「拒絕倒退,走向光明」的「光明頂」行動,在天主教聖文德堂禮堂舉行莊嚴落髮儀式,現場近百中外記者見證。
陳健民解釋,行動旨在表達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並對人大決定表示憤怒和悲哀,「最重要係不認命、不放棄,係今日活動嘅精神」。他指眼前的民主路或許要多走30年,港人更要堅強面對。

「我哋唔會擺低尊嚴」
戴耀廷續稱,剃頭行動有兩層意義,「剃無可剃,表示我哋退無可退,冇任何機會妥協」。另一層意義在於展示爭民主的決心,剃頭壯士願意為民主放低頭髮,「若大家都同樣係希望香港有真民主、真普選,可唔可以都擺低一啲你覺得重要嘅嘢?」他表明去到佔中當天,「會擺低我哋嘅自由,去換取、去爭取香港有真正民主、真正普選……我哋唔會擺低我哋嘅尊嚴!」。剪髮團隊包括戴耀廷的髮型師,還有數名婦女義工,平時四出落區為弱勢社群剪髮。壯士逐批接受剃頭,每人輪流道出心聲,互相輕拍對方的光頭打氣。他們當中除了政黨成員,還有學者、商人、從事資訊科技或物流等各階層人士。今次僅兩名女士剃頭,分別是公民黨陳淑莊和前傳媒工作者Lina。傳道人馮國強完成剃頭後說,他雖非和尚,但現時香港嚴峻得基督教牧者也要剃頭明志,高叫:「共產黨,shame on you!」前電視幕後製作人員、公民黨成員曾建峰指,港人向中共「追數」多年,人大框架「連施捨都不如」,「佢欠你一百蚊,依家還咗兩蚊,仲要係偽鈔!我只要公平同尊重,唔過份吖係咪?」漫畫家尊子則笑稱,怕滿頭白髮會被誤以為是反佔中大聯盟周融,現場沉痛的氣氛稍為緩和。曾落髮聲援內地維權人士譚作人的Lina,代傳譚的說話為港人打氣,呼籲大家「撐住」。
由於剃頭人數眾多,儀式長達兩小時。一眾光明壯士在尾聲高叫「和平抗爭,堅持到底」等口號,就徒步由慈雲山走到鑽石山,沿途派發黃絲帶。
剃頭活動結束後,佔中三子在記者會被問到對中學生罷課的看法。陳健民相信,中學生有足夠能力討論社會事務並深思熟慮,對於有人抹黑罷課行動如「黑社會」感到遺憾,「學校應該尊重佢哋,甚至欣賞學生為自己同香港前途去付出」。戴耀廷呼籲公眾對反佔中大聯盟熱線舉報行動勿掉以輕心,因此舉實屬白色恐怖,「係為專制獨裁政權來港鋪路」。戴耀廷重申,佔中必然發生,堅決不能接受人大常委決定。

剃頭明志 誓抗假普選 「親眼目睹建制醜陋」

前建制派議員助理潘煒聰
反佔中大聯盟的8.17大遊行,激發25歲的潘煒聰剃頭明志。其時他任職建制派議員助理,負責安排義工派發蛇齋餅糭,利誘街坊遊行。8.17當天他不欲埋沒良心,決定辭職,棄暗投明加入佔中陣營。
潘煒聰自稱曾是開明建制派,不支持佔中,但持開放態度,「我對中國有憧憬,相信民主回歸」。他在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工作的八個月裏,才見識到其底蘊。該名議員美其名稱獲不同團體捐助,利誘街坊反佔中,「派米又派餐,勁過選舉。身為議會代表,做到咁醜陋!」曾經真心支持建制的他大受打擊,「呢啲民意係製造出嚟,根本唔係人民真正意願,估唔到良知去到咁低水平。」
人大常委8.31為特首選舉落閘,徹底砸碎潘煒聰對中共剩餘的期盼。當晚他到添馬公園參加佔中啟動集會,決定參與剃頭,「佔中可能影響到我搵工,但係如果唔行出嚟,就枉我讀過書。」

「捲起衫袖公民抗命」

中六生黃梓維
剃頭壯士過半是中年人,17歲的黃梓維站在其中,一臉稚氣,份外突出。他準備罷課及支援佔中。婆婆替孫兒擔心,經常勸他:「你未見過大陸有幾恐怖!」梓維卻認為港人必須克服恐懼,「如果個個都擔心前途而唔出嚟,我哋就真係冇乜前途。」 梓維在佛教善德英文中學讀中六,是唯一未成年及就讀中學的剃頭壯士。
梓維認為剃頭旨在向中央宣示爭取普選的決心,並向港人發出最後警號,「今日冇頭髮,聽日就冇尊嚴,後日冇自由,最後無法無天。」他寄望鼓勵更多成年人支持佔中,「人大落閘顯示中共係幾咁無恥同虛偽。請大家放低對中央嘅幻想,捲起衫袖,公民抗命。」
反佔中大聯盟熱線舉報罷課學生,梓維反指此舉或激發更多中學生罷課,「啲人成日話香港好亂,是非不分,但係對住周融,是非分得十分清楚。大家正正唔想活喺呢種恐慌中,更加要企出嚟。為咗真普選,我哋不屈不撓。」


醫生區耀佳
「要為下一代做啲嘢」
區耀佳是佔中醫療隊成員,他與一班醫生早前已表明支持佔中行動,到時會到場支持參加佔中市民,但他從來未想過參加剃頭抗議,直到他在上月到戰火漫天的加沙地帶行醫,昨日返港即決定參與剃頭行動。
區耀佳指離開加沙時,有巴勒斯坦傷者對他說,一切犧牲只為爭取有尊嚴地生活,「佢哋(巴勒斯坦人)為咗佢地嘅仔女能夠尊嚴地生活,甚至可以犧牲生命,我希望香港人為咗香港嘅將來,令下一代有尊嚴同人權,都應該做啲嘢(和平佔中)」。區耀佳又稱,計劃參與佔中和平抗命行動,並為意外受傷人士提供醫療支援,認為佔中行動即使最終不能改變人大決定,亦能表明港人對爭取普選的決心,「要令香港政府唔好覺得全部人都已經放棄晒,香港人係要為普選去做啲嘢」。


退休公務員李先生
「頂唔順周融講歪理」
回歸前後曾任職紀律部隊30年、現已退休的李先生,表示決定參與剃頭,全因周融日前又再高調發表反佔中、恐嚇學生謬論,「學生係有思想嘅,周融講埋啲歪理,我唔出嚟剃頭都唔得」,雖然紀律部隊一向重視法治,但今次參與公民抗命,只因用盡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後,政府仍然充耳不聞,他不怕一旦被捕會影響退休長俸,「就如戴耀廷所講,要放低啲嘢,即使真係影響到,都要放低,都要犧牲」,他相信「我呢代爭取唔到(普選)」,但表明要一代一代爭下去,「就由我個仔去爭取,我個仔爭取唔到,就由個孫去爭取!」他強調和平佔中運動至今仍有很大影響力,「個運動可以吸引到不同人注意,希望好多人會陸續一路來參與」。

林大輝轟熱線形同向學校施壓

■林大輝昨特別發聲明,狠批大聯盟設舉報熱線。資料圖片
反佔中舉辦的罷課舉報熱線在教育界惹起極大反彈,連建制組織亦予以批評,教育評議會教育基金會主席鄒秉恩昨稱對熱線有保留,認為應由學校自主處理罷課問題。身兼林大輝中學校監的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更斥大聯盟此舉形同向學校施壓,凌駕學校的自主權,批評大聯盟不應對學校「指指點點」。
身在海外的林大輝昨特別發聲明,狠批大聯盟設舉報熱線。他在聲明中指,大聯盟此舉「無助解決政改分歧和有效推動政改,深怕只會引起嚴重的反效果,因為此舉如同向學校施壓,凌駕學校的自主權」。他認為各學校會按其校規和程序處理罷課事宜,「大聯盟沒有必要『指指點點』,加以干預或騷擾」,斥大聯盟用「極端」手法處理罷課事宜是「不智的做法」,會令學生及政府關係更惡劣、矛盾更深。他同時呼籲學生發動或參與罷課前三思,用理性多元角度分析問題,避免影響學業和學習進度。

親建制組織亦有保留
屬親建制組織的教育評議會教育基金會主席鄒秉恩,也對舉報熱線有保留。他指學校屬專業地方,應由學校自主處理;強調不贊成罷課,但認為不應干預學生自主活動。
津貼中學議會將於9月中開會討論罷課事宜,主席林日豐昨稱屆時會討論舉報熱線問題。他個人呼籲中學生不要罷課,促學生三思,同時認為毋須要設立熱線,促反佔中大聯盟看到各界反應後,慎重考慮會否撤銷。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昨致電電台,指學生經獨立思考並得到家長同意才罷課,就應予以尊重,而不應鼓勵採取類似文革式的批鬥、報復和互相告發,「我哋唔係要罰到佢唔罷課,如果你設立條熱線,令到學校同學生處喺一個對立矛盾嘅局面,呢個我覺得係非常之失望」。他指設熱線只是「幫倒忙」,同時對教育局未有回應設熱線一事表態感到遺憾。教育界葉建源亦指,教師們正考慮發起聯署,以示教師極度不滿設舉報熱線。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1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