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香港政府和中共垃圾政權掛鉤,兩者皆沆瀣一氣信不過,香港市民唯一能做的事:自求多福!



■元朗逢吉鄉的豬油廠昨早接獲台灣客戶通知,暫停兩個貨櫃的豬油出口台灣。
【地溝油風波】
台灣地溝油風波越揭越臭,源頭之一竟然是香港生產的工業用豬油。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確認,金寶運有限公司曾出口豬油予台灣強冠企業,而金寶運則向元朗寶源油脂公司購入豬油。寶源負責人接受《蘋果》查詢時,承認只有生產工業用豬油的牌照及有將豬油出口到台灣。而台灣昨有傳媒引述強冠企業前員工指,強冠13年前開始已由香港進口劣質油。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本港法例無法阻止廢棄油會被變作食用油出售,由地溝油生產的食品兜一圈流入香港市場,害人害己。
記者:陳凱迎 林偉聰 林社炳 朱雋穎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查出,強冠企業今年自香港進口兩批、共87噸原料油。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確認,相關出口商是香港金寶運有限公司(GLOBALWAY),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指,金寶運是向元朗寶源油脂公司購入豬油,但進一步資料,包括向金寶運供應的豬油量,何只以「仍在調查中」回應,甚至連寶源的地址都拒絕公開。
不過,根據貿發局網頁的介紹,寶源油脂公司位於元朗祟正新村196號,專門生產「動物油脂」,包括豬油、豬油渣、飼料油及已使用食油(回鍋油),產品主要出口台灣及內地。
2005年《壹週刊》曾報道指,寶源油脂生產的工業用豬油被多家麵包店用作製造麵包。報道形容工場環境惡劣,當時又引述老闆郭偉光稱,產品是工業用,否認故意售予麵包店。

寶源油脂疑經營無牌廠房
《蘋果》記者昨在食安中心見傳媒前,到元朗一帶豬油廠追查事件,在元朗逢吉鄉一家豬油廠發現郭偉光,他承認該廠有向金寶運供應豬油,再付運到台灣。
該廠內大批桶裝豬油堆積如山,有貨車運來鮮肉檔棄置的「下欄」,工人隨即將之高溫加工炸成豬油。郭強調,該廠加工豬油主要作工業用途,豬油渣作飼料出售。所有入櫃付運台灣的豬油產品,付運前會貼上封條,寫上註明是「非食用的工業用豬油」。 郭偉光表示,不知道付貨後台灣客戶的用途。郭偉光晚上接受有線新聞查詢時亦指,不清楚金寶運購入豬油後如何處理,又稱其公司的豬油全部由本地製作。
本報翻查紀錄,逢吉鄉油廠所在的地皮由一家名為「中佳(香港)」的公司持有,中佳的主要股東是「寶源置業」,該公司的大股東是郭偉光。
另外,根據屋宇署紀錄,逢吉鄉油廠由公司「傑偉香港」申請興建,傑偉的主要股東亦是郭偉光;而中佳、寶源置業及傑偉的登記地址均是祟正新村196號,即是寶源油脂的地址,顯示逢吉鄉油廠與寶源屬於同一個集團。
根據食環處資料,逢吉鄉油廠持有的是厭惡性行業牌照,並不可生產任何食用產品;至於位於祟正新村的廠房,更未見任何牌照紀錄,疑為無牌廠房。記者昨晚到祟正新村現場,只見廠房重門深鎖。

議員:問題食物兜個圈返嚟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批評,本港法例只規管食物業界要將廢棄油交予回收商,但是廢油之後的去向或用途則難以確定,難保有不法之徒將工業用豬油變成食用油出售,事件反映本港的監管不足,「結果咪累人終累己,啲問題食物兜個圈返嚟」。
台灣昨日有傳媒引述強冠企業前員工指,強冠13年前開始已由香港進口劣質油,形容香港進口的劣質油油槽打開後臭氣沖天,製成地溝油後再經強冠任股東的運輸公司,以散裝油罐車出貨賣給下游廠商。
該員工指出,強冠最初是向美國購買豬油,後因成本過高,改從香港等地進口。根據台灣食藥署資料,除香港外,強冠今年亦有由日本進口23批、共672噸原料油。

金寶運、北大荒 關係密切 曾涉問題油

■北大荒屯門廠房的花生油樣本前年曾被驗出致癌物超標。資料圖片
將工業豬油當食油出口至台灣的金寶運,與台灣強冠關係密切,《蘋果》發現兩間公司曾經在香港合資開設分公司,並收購內地江門另一間食油製造公司。持有金寶運的江姓家族,其中一名董事江桂才更非首次涉及問題食油,兩年前被驗出致癌物超標的北大荒,同樣與江有合組油公司。記者昨到金寶運辦公室和江的住址均未能找到江氏回應。
曾與台灣強冠合組公司
金寶運有限公司01年成立,股東為江仲文和江麗有,除二人外,金寶運董事尚包括江桂才。根據資料,金寶運早於03年就與大昌行合作,成立食油公司進駐位於新會的工業園。
台灣食藥署日前披露金寶運曾向台灣強冠出口,不過兩間公司的關係不止於此;2011年台灣強冠曾與金寶運合作,在香港成立「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香港強冠)」,台灣強冠佔股73%,與金寶運同名的海外公司就持有餘下27%。
根據台灣強冠的年報,香港強冠屬投資控股性質,2012年收購內地江門市的鴻信食品有限公司,從事乳製品、奶油及食用油的加工;不過香港強冠在同年就全數將股份出售,公司並在去年結束。
根據江門工商局,鴻信現時的註冊資本達5,000萬港元,投資人是「維港亞太有限公司」,該公司正是由江桂才和江仲文持有。另外,鴻信生產範圍原本包括人造牛油及食用動物油脂,但今年7月就從生產範圍中剔除了豬油一項。
江氏並非首次捲入問題食油風波,來自內地的北大荒集團,兩年前有花生油樣本被食環署發現致癌物超標,江桂才就與北大荒在香港的分公司關係密切,當中「北大荒油脂有限公司」和「港基糧油食品有限公司」均是由江與北大荒合資組成。當年北大荒堅稱只是受託包裝超標食油,食油確實來源未明。
資料顯示,江桂才現時擔任10間香港公司的董事,與江仲文、江麗有等同報住九龍塘又一村一個豪宅單位。
記者昨日到金寶運與江桂才名下多間公司位於旺角塘尾道嘉禮大廈的登記地址,發現門牌為另一公司「承諾國際」,保安員亦指金寶運一年前已搬遷;但翻查紀錄,辦公室業主仍是江氏家族成員。記者遂再到江氏位於又一村的寓所,一名女士透過對講機答話但拒受訪,僅稱「我諗你哋搞錯喇」就匆匆掛線。

工業用豬油含大量致癌物 不可食用

■多部貨車昨日如常將街市收集的棄置「下欄」,送到元朗逢吉鄉豬油廠加工。
寶源位於元朗逢吉鄉的豬油廠,並未沒領取《食物製造廠牌照》,製作的豬油只可作工業用途;學者指,工業豬油與食用豬油的製作工序不同,其中工業豬油含有大量會致癌化合物,不能食用。
根據法例,要製作及出售醬油食品,需先向食環署領取《食物製造廠牌照》;至於經營加工處理脂肪物料等會造成污染的厭惡性行業,則需領取《厭惡性行業牌照》,並遵守較嚴謹的清潔衞生規定。翻查食環署資料,寶源油脂在逢吉鄉只領有《厭惡性行業牌照》,意指由寶源生產的豬油只可用作工業用途。

2011年1,557噸豬油供台
中大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指,工業豬油與食用豬油不同。提煉工業豬油時需要較高溫進行,其間會產生大量致癌化合物,根本不能食用。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教授林漢華稱,工業豬油可用作製造髮乳、鞋蠟等日用品,提煉時也要加入氫氧化鈉等含腐蝕性的化學物。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稱,金寶運有限公司曾向寶源購入豬油,再轉售台灣強冠。
翻查統計處資料,本港今年首7個月已向台灣出口43噸豬油;而2011及2012年的全年出口量則更多,分別有1,557噸及444噸,涉款1,306萬及417萬港元。

食安中心被轟圖大事化小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昨多次提到台灣當局調查未發現有劣質豬油供港,企圖大派定心丸
台灣地溝油風波越演越烈,為本港食品安全把關的食安中心卻似想淡化事件。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昨向傳媒簡介調查進度時大派定心丸,多次提到台灣當局調查未發現有劣質豬油供港,又因本港食品供應商南順集團聲稱沒購入受影響批次,便將其剔除出調查範圍。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食安中心角色太被動,淪為懷疑涉事商戶的代言人。
稱南順不在調查範圍
何玉賢昨在記者會上稱,台灣當局估計強冠由3月起生產劣質豬油,而南順提供的單據顯示,只在2月10日向強冠進口一個批次的豬油,其後沒再進口,相信不受事件影響,故南順並不在食安中心的調查範圍內。他又引述台灣當局,指本港的都會食品有限公司確曾進口強冠豬油,但根據調查,出口及內銷產品使用不同油槽,相關批次未受污染。台灣當局亦指,暫未發現有劣質豬油輸港。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食安中心處理事件的角色被動,更猶如「塘邊鶴」,「每次都係幫涉及商號講說話,幫佢哋澄清」,但未有主動交代資料,「傳媒講到邊,佢就回應到邊,市民期待嘅食安中心唔係咁」。他續指食安中心處理事件的魄力遠不及台灣,予人感覺想大事化小,亦令市民質疑是否掌握供港及出口食物流向,打擊其公信力,促食安中心主動追查及交代。
此外,曾向強冠進口豬油的南順集團,昨發聲明指僅於2014年2月購入唯一批次,共1,312罐由強冠生產的15公斤裝「千葉牌精煉豬油」,通過品質測試後原裝出售,並在產品包裝上已清楚列明製造商及相關資料,又重申採購的精煉豬油並非涉事的「全統香豬油」。南順的說法與大家樂有明顯出入,大家樂前日回覆本報時,指南順製作千葉牌豬油時混入強冠豬油,大家樂在不知情下購入。

兩款問題豬肉酥證實輸港

■使用問題食油的「味小寶」純豬肉酥(左圖)及海苔豬肉酥(右圖)證實曾輸入本港。互聯網
食安中心昨稱,據台灣當局通報,台灣著名上市公司味全食品曾使用有問題的強冠豬油,製作成「味小寶」豬肉酥,其中兩款曾輸入本港,食安中心會跟進。
兩款懷疑問題味全產品分別為「味小寶純豬肉酥」及「味小寶海苔豬肉酥」,味全食品稱曾使用有問題的強冠「全統香豬油」製作。記者向多間售賣台灣食品的店舖查詢,百佳及惠康稱從沒出售任何味全食品;九龍城「台灣皇上皇食品」表示,從沒有出售有關產品,以往曾出售不涉事的味全豉油,現已全數下架;售賣多款台灣食品的大昌、新台場及759阿信屋,截稿前均未回覆。

豚王拉麵店改用荷蘭油
在港有四家分店的日式拉麵店「豚王」,昨凌晨在facebook專頁上,發表聲明一向使用台灣香豬油,但不在問題食品名單之中,「為保食物品質及安全,我們已全線改用荷蘭出品的香豬油」。以豬油撈飯聞名的大榮華酒樓,其董事經理梁文韜說,豬油撈飯用的是在燒豬過程滴出來的「燒豬油」,又指本港部份食肆為減輕成本,難免會採用可能有問題的平價豬油。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1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