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是著名的世界長壽之鄉。調查發現,這與和田地區的飲食習慣密不可分。該地居民常吃一種菜──谷菜。(網絡圖片)
新疆和田是著名的世界長壽之鄉,早在1990年中國第四次人口普查中,和田地區的百歲老人就已經有114名。調查發現,這與和田地區的飲食習慣密不可分。該地居民常吃一種菜──谷菜。
據《生命時報》報導,該地居民飲食結構出現了高度的一致性:以谷菜為中心。食物以谷菜為主,約佔77.3%。其中谷物又以囊和饃饃為主;此外,當地人也不喜歡吃過多的甜食。菜主要是作湯飯。
新疆和田人所吃的谷物以囊和饃饃為主,長壽也跟他們飲食中重視粗細糧搭配有關,比如他們的米、面加工得比較粗,因此留住了更多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谷物不僅是最綠色低碳的能量,有利於營養平衡,富含纖維素,改善腸道功能,提供植物蛋白及B族維生素。
和田人也很愛吃麵食,麵食佔到69.5%。和田人吃麵食還有個特點,不論是餡食、麵條還是囊,洋蔥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食材。洋蔥是很好的保健食物,它性溫、味辛甘,有祛痰利尿、健胃潤腸、解毒殺菌等功能。
此外,新疆盛產瓜果,常年食用葡萄、葡萄乾也是他們長壽的原因。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01日訊責任編輯:童宇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