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製作罷課文宣,派給校內同學。
序幕,快由學子揭開;星火,將從大學燎原。在港人命運的轉捩點,專上學生聯會號召全港大專院校本月22日起罷課一周,港大學生會昨發表罷課宣言,呼籲同學走上街頭罷課明志,直言這是學生對政權的最後警告,若當權者一意孤行,抗命行動陸續有來。中大昨舉行首次罷課委員會會議,與會者大比數支持罷課,其間視乎形勢決定是否延長或將行動升級。
記者:張嘉雯 白 琳 謝明明 朱雋穎
校園容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港大學生會昨發表罷課宣言,以《行義遵道匡救香港》為題,指人大決定連落三閘,令30多年來港人民主回歸夢碎,呼籲同學繼續秉持校訓「明德格物」,罷課明志,「我等冀以罷課凝聚學生力量、喚醒社會各界奮起反抗。我們呼籲全港大專院校學生走上街頭,反抗腐敗政權」。
「我們別無他選,亦無法退讓」
學生會請求各院校教授、講師給予學生實際支持,包括不因罷課處分學生、參與公民講課、義務為學生補習,甚至投入罷教聲援,「我們亦籲請市民大眾出席集會聲援、店舖掛起標語支持及以各種可行方式響應,並準備抗爭」。學生會聲言罷課是學生對政權的最後警告,「若當權者仍然一意孤行,下一步就是接踵而來的抗命行動。身負時代使命,我們別無他選,亦無法退讓」。
港大發言人表示,會致力捍衞學生及教職員的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又指每個人也應意識到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罷課期間港大教學活動將如常進行,期望上課的同學繼續學習。

中大20多名教職員表態支持
中大學生會昨傍晚在民主女神像前舉行首次罷課委員會會議,約400人出席,與會者大部份支持9.22罷課,其間將視乎形勢決定是否延長或把行動升級,大部份學生傾向在中大百萬大道或公民廣場舉行罷課集會。
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認為同學反應不俗,校內3,000條黃絲帶四天內全部派畢,相信大學罷課人數不下於2012年反國教的8,000人。目前校內有20多名教職員表態支持罷課,他將與教務長及輔導長要求放寬罷課期間課堂出席率的要求。
會議上,學生踴躍發言。有歷史系學生建議罷課期間在中大地標烽火台焚燒中共黨旗或五星紅旗,有工程系學生則期望罷課升級至全港罷工和罷市,也有學生指罷課勢在必行,「除咗抗爭,我哋冇其他出路!」有教育系學生更贊成無限期罷課,「如果一個禮拜之後back to normal(回復正常),有乜作用?」

中四生擬游說父母讓她罷課
14歲中四生Anastasia昨身穿校服特意到中大旁聽會議。她認為,罷課是學生抵抗中央剝奪港人提名權的可行方法,正考慮游說父母,讓她參與中學生罷課,「希望多啲人參加,等我哋有得選真正屬於香港人嘅特首」。
恒生管理學院昨舉行開學禮,校內未見學生派發黃絲帶。校長何順文表示,會盡力減低罷課對學校的影響,又指若學生在單一課程中出席率不達80%,老師有權拒絕其參加考試,不過「特殊情況下,老師有酌情權去處理」。他又指,任何情況下,若有學生被捕,都會給予足夠的支援,「我哋會假設同學係無罪,校方會盡一切辦法去幫助佢哋」。
浸大學生會昨向校長陳新滋發公開信,要求他表態支持罷課及不會處分參與的同學。浸大回應指,希望同學考慮以不影響學業的方式表達訴求。嶺大指教師可自行決定如何評核缺課學生的出席率,教院表示會根據既定程序處理師生請假。科大則成立跨部門協調小組為同學提供支援。城大指即使出席課堂學生少,教師也須得到在場學生一致同意,方可決定取消授課。

香港大學學生會罷課宣言(節錄)
‧人大連落三閘,戳破港人三十多年來「又傾又砌」,以期「民主回歸、爭取雙普選」的夢幻泡影。
‧港人爭取民主卅年,港大學生一直參與其中……三十載彈指飛逝,當年學長如今已年過不惑,香港民主卻仍在十字路口徘徊,前途未卜。
‧六二二民間公投中,近七十萬人要求立法會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所謂「袋住先」,實質是「袋一世」!方案一旦獲得通過成普選定案,將適用於2017年以後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不義政制豈非千秋萬世,無了期延續?
‧港大校訓既為明德格物,時值香港命運轉捩點,我們豈能自樂於校園一隅,袖手旁觀?當公義慘被踐踏、自由痛遭剝削,我們決心以罷課明志。
‧罷課是我們對政權的最後警告,若當權者仍然一意孤行,下一步就是接踵而來的抗命行動。身負時代使命,我們別無他選,亦無法退讓。

學生心聲

阮同學(中大公共衞生學系三年級生)「罷課係文明做法,我哋唔係暴動分子,誤會或衝突難避免,但我信任學生會留意。」

蔡同學(浸大高級文憑二年級生)「支持罷課,可以引起更多同學關注爭普選呢件事。」

康同學(恒管工商管理系一年級生)「如果揀咗三個梁振英出嚟,就算有幾多提委支持都冇意思,都係三個爛橙,揀唔落手。」

林同學(港大文學院二年級生)「香港人應該抗爭去改變現況,唔係遲啲通過咗呢個離譜嘅辦法,真係改唔到。」
大學學者陸續撐罷課

■約400人昨出席在中大舉行的首次罷課委員會會議。
學聯發起9.22全港大專院校罷課一周,獲不少大學學者響應,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率先向近50名學者發電郵,邀請他們以公民講課支援罷課,至今最少有18名學者表示支持,以示不滿人大常委會封殺香港真普選的決定,成名將邀請更多學者參與,預計響應學者人數不斷增加。
於校內外舉行公民講課
成名接受查詢時表示,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感痛心及失望,希望透過支援學聯罷課行動,顯示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他日前向40多名學者發電郵,邀請他們響應學聯罷課,在罷課期間於校內或校外舉行公民講課,至昨日已有18人響應,包括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嶺大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陳允中等。
被問公民講課的形式及內容,成名稱,考慮屆時帶領學生到公民廣場講授民主議題,如人大否決真普選對香港的影響,「但我要同學生溝通咗先,睇吓佢哋嘅反應同意見」。另有部份學者提議將上課情況錄影,再播放給罷課學生收看。
佔中十死士之一的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表示會響應罷課,暫未決定以工作坊形式讓同學參與更多互動,還是以傳統課堂形式講學,內容主要圍繞批判青年工作,及講述佔中、不合作運動等。中大哲學系兼任講師陶國璋昨現身學聯的罷課論壇,表示贊成罷課,願響應校外義教。他認為愛國有各種方式表達,「唔係統一喺一個權力意志下」,批評建制派所謂以大局為重的立場,與內地維穩相呼應。他又認為民主雖非最偉大制度,「但可保障基本人權,如勞思光所言『避免少數人犯上不可逆轉的惡』。」

學民號召百中學參加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表示,中學生會在大學生罷課的其中一日,加入行動。資料圖片
大學生罷課爭真普選,中學生也會在學聯罷課的其中一天加入。抗爭行動浪接浪,學民思潮後日舉行「中學生政改大會」,計劃號召過百間中學的學生,共商推動政改及罷課之事。此外,和平佔中的剃頭行動,將改在9月9日中秋節翌日公眾假期舉行,除了三子之外,歡迎市民加入剃頭抗議。
佔中三子改中秋節翌日剃頭
學聯計劃在9月22日起罷課一周,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表示,中學生會在大學生罷課的其中一日,加入行動。學民正準備兩封《給家長的信》及《罷課承諾書》講解公民抗命的理念,讓決定參加罷課的中學生將信件交給學校,說明會在何時何日罷課。
學民思潮下周日在城大舉行「中學生政改大會」,希望集合中學生力量,進行聯校串連行動,抗擊人大落閘。周庭預計有過百名來自百多間學校的中學生出席「政改大會」,屆時會商討政改有何出路,及各同學可在自己所屬的學校區內進行甚麼行動。
此外,和平佔中原定9月7日舉行剃頭行動,現改期在下周二(9月9日)中秋節翌日的公眾假期舉行,除三子外,亦會讓市民參與,剃頭後,參加者會一起上街,發動全民派發黃絲帶。

戴大為:小修補不能改變缺陷

曾提出溫和方案的港大法律系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也表明拒絕「袋住先」,形容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標誌着香港歷史黑暗的一天,更指現時中央的專制可能比搞假普選來得更好,呼籲泛民否決方案。
支持泛民否決方案
戴大為撰文昨於《南華早報》刊登,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能令泛民候選人入閘,任何小修小補的本地立法也不能改變這缺陷,而決定更把候選人限制於兩至三人,令選民不能有自由選擇。
戴大為認為北京違背對港的普選承諾,損人不利己:「(中央)向香港施予這些選舉限制,不會對中國本身有利,反而會導致更多反對北京的聲音,香港人和整個世界均不會再信任一個搞假普選、採取高壓手段的政府,現時的專制體制可能比假普選合法化來得更好……不管怎樣,立法會民主派無原因支持這個充滿限制的政改方案。」戴大為今年初提出公民推薦方案,建議只要獲一萬名選民聯署即可由提名委員會考慮是否提名為候選人;只要獲得八分一的提委提名,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05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