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頭有害嗎 洗頭的禁忌你知道麼?
如果頭屑非常的多,而且不易治愈等特殊人群,倒是建議每天都要洗頭;如果不是這種情況那麼就要根據情況而定。

一、天天洗頭好嗎?
西醫建議:
1.夏季最好隔天洗一次,這樣比較科學。
2.有些做特殊工作的人,由於衛生要求,還是要堅持每天洗頭。但無論什麼人,清洗頭部的時候都要注意洗髮液的選擇,避免使用鹼性過大的洗髮液,最好加上護髮素。
中醫建議:
1.最好每星期洗三至四次頭。
2.在戶外工作時間長的人和腦力工作者,可以適當增加洗頭次數,除此之外還要經常梳理,促進血液循環。但除了特殊情況的人群,一般人完全沒有必要天天洗頭。
總而言之,一沒必要,二不科學,除特殊人群外,不建議天天洗頭。

二、早上洗頭好嗎?
有傳統指應該每天一大早洗頭。主張:早上洗頭好,最好是冷水洗,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延緩衰老。對於老年人來說,還能預防老人癡呆。
其實早晨出門前洗頭也不可取的,特別在冬天,是因為在寒冷的冬季,頭髮沒有擦乾,頭部的毛孔開放著,很容易遭受風寒,輕者也會患上感冒頭痛。若經常如此,還可能導致大小關節的疼痛,甚至肌肉的麻痹。
所以應盡量避免早上洗頭,如果一定要洗,要注意擦乾再出門!

三、晚上洗頭好嗎?
不好!工作了一天後,疲勞會使身體抵禦病痛的能力大大降低。晚上洗頭,又不充分擦乾的話,濕氣會滯留於頭皮,長期如此,會導致氣滯血淤,經絡阻閉。如果在冬天,寒濕交加,更是身體的一大隱患。有些人經常在晚上濕著頭髮入睡,一段時間後,會覺得頭皮局部有麻木感,並伴有隱約的頭痛;有的人洗頭後第二天清晨會覺得頭痛發麻,容易感冒。年深月久,漸漸會覺得頭頂明顯麻木,伴有頭昏頭痛。
注意:如果您有晚上洗頭的習慣,一定要等頭髮乾了再睡(擦乾、吹乾),才對健康無害。

四、洗頭的五大禁忌
1.洗頭時用指甲撓頭皮
指甲中有許多細菌,一旦嬌嫩的頭皮被抓破,容易誘發感染。抹洗髮水時要用指腹輕輕推頭皮,既去汙又活血。
2.忌濕著頭髮睡覺
頭髮濕的時候毛鱗片張開,此時頭髮很嬌弱,不耐摩擦。如果在頭髮半濕半乾的狀態下睡覺,會導致角質層變薄,令頭髮變得乾燥。
3.忌不梳頭直接洗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頭皮對於頭髮來說非常重要。洗頭前,先用蘸濕的梳子梳頭,令附著頭皮的污垢和灰塵浮於表面,才能同時洗淨頭皮和頭髮。為避免傷到頭皮,建議使用寬齒縫、圓頭的梳子。
4.忌洗完頭馬上外出
研究發現,頭髮受到的紫外線輻射量是臉部的兩倍以上,紫外線會令毛鱗片變薄、剝落,洗完頭馬上外出,紫外線容易導致斷髮、分叉。若外出,最好撐傘或戴頂帽子防紫外線。
5.忌護髮素塗在髮根
由於洗髮時頭髮毛囊打開,護髮素塗在髮根上,其中的化學物質容易滲入並堵塞毛囊。建議先理順頭髮,沿耳朵附近往發尖方向塗抹髮梢,一定不要讓護髮素碰到頭皮。

來源轉自: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