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樽裝豆漿及湯包被檢驗出含菌量超標,市民關注同類產品的食用安全。本報抽驗市面上12款樽裝飲品及湯包,其中健康工房海底椰川貝杏仁茶,及灣仔公利的蔗汁,每毫升的需氧菌落計數分別有120萬個及2,600萬個,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屬於「不滿意」,健康工房昨日即停售海底椰川貝杏仁茶。專家指出,飲用含菌量高的飲品可致腸胃不適。
記者:陳凱迎 周文傑
本報上月底在市面上購買6款樽裝飲品及6款湯包,共涉及5個品牌,並按照各產品出售時的狀態,直接運到政府認可化驗所,即如產品出售時由雪櫃取出,本報購買後便立即放入約4℃手提冰箱;如產品出售時處於室溫,便保持室溫狀態送到化驗所。檢測項目包括需氧菌落計數、蠟樣芽胞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水平。
需氧菌落計數是指在培養脂板上生長的菌落計算,通常用以顯示食物的衞生情況。根據食安中心指引,每克食品需氧菌落計數等如或逾10萬個,便屬不滿意水平,食物處所持牌人應查究原因,並採取措施改善。當局或會再次抽查食物樣本,以確定衞生情況是否有改善。

較可接受水平高200倍
結果,所有湯包的化驗結果滿意。飲品方面,6款的金黃葡萄球菌均達滿意水平;需氧菌落計數結果則有兩款飲品屬不滿意,包括公利灣仔分店的樽裝蔗汁,每毫升有2,600萬個菌落單位,較可接受水平高200多倍,而購自馬鞍山新港城分店、樽上顯示日期為25/7/2014的健康工房海底椰川貝杏仁茶,每毫升有120萬個菌落單位,較可接受水平高11倍。1毫升大約等如1克。
化驗所在專用作培養蠟樣芽胞桿菌的脂板,亦發現有關杏仁茶樣本每毫升可長出240萬個單位的細菌,這些細菌很大機會為蠟樣芽胞桿菌,但需進一步檢測確定。大量蠟樣芽胞桿菌可致上吐下瀉。
上述結果參考食安中心《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現時仍然生效的2007年版。本報按化驗所資料及食安中心過往調查市面飲品的報告,以指引中「膳食(其他)」、即食物類別2的指標作比較。但相關指引的最新版本將於本月14日起生效,新指引將食物類別分得更仔細,相關飲品的含菌結果所屬級別有機會改變。

入樽過程有機會受污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飲用含菌量高的產品可致腸胃不適。他指,產品入樽過程有機會受細菌污染,如貯存溫度適宜細菌繁殖,飲品含菌量便可大增,如每毫升含菌量以百萬計,喝下整支飲品就會將極多細菌飲落肚。
本報就化驗結果向健康工房查詢,獲覆昨起停售海底椰川貝杏仁茶。記者在金鐘港鐵站分店所見,同款杏仁茶已下架,店員表示未知何時再來貨出售。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會進行深入調查及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市民心聲

方太:
成年前有買過「海底椰川貝杏仁茶」,不過嗰陣應該冇事嘅,我都擔心今次呢件事,日後盡量唔畀我個小朋友飲㗎喇,或者可能會買其他品牌嘅飲品。


陳小姐:
平均每個月都會買健康工房嘅產品,因為健康飲料比汽水好,但對今次檢驗結果感到震驚,日後唔會再買健康工房嘅飲品。
健康工房停賣相關產品

■健康工房的「海底椰川貝杏仁茶」被驗出含菌量偏高,按食安中心指引屬不滿意水平,今日已經落架全面停售。楊柏賢攝
產品被驗出含菌量偏高,健康工房表示高度關注,專責食品安全調查小組已展開調查及商討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相關批次則在全線分店及倉庫並無存貨,亦由昨起自發停止供應同款杏仁茶。公利則回應指,其蔗汁每日在中環總店製造後入樽密封,並放入溫度達零下的冰櫃冷藏,估計本報委託化驗所檢測的含菌量偏高,與原材料品質有關。
據健康工房內部檢測,並按食物安全中心相關微生物指引中食物類別2指標,相關批次微生物含量達安全標準。對於本報所得的化驗結果,健康工房正密切調查,近期有關類別之出廠產品將再檢驗,並安排政府認可化驗所抽取樣本進行檢測。該公司會提示職員加強整個運作流程監控,於倉存、監管物流配送系統及分店冷凍設備之管理等。

公利:原材料品質出問題
公利回應指,其蔗汁每日在中環總店製造後入樽密封,放入溫度達零下的冰櫃,運送至分店,以確保不受細菌污染,但因不含防腐劑,店員每次都會提醒客人要盡快飲用。該店估計,含菌量高或與蔗汁原材料品質有關,加上蔗汁含糖量高,細菌容易繁殖。該店強調,每日產品不會留過夜。
食署新指引混亂兼寬鬆

■化驗室人員抽取飲品標本培植細菌作檢驗。
本港於2002年制訂《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曾在2007年作出修訂,惟指引內容複雜;再次修訂的新指引下周四生效,把食品細分為13個類別,但樽裝飲品屬哪類卻難以判別,就連業內也未能判斷自己產品所屬類別。有專家認同樽裝飲品越來越多,有需要就指引作出檢討。
以現時仍採用的2007年指引版本,其中就需氧菌落計數而言,把各類食品分成5個類別,並按含菌水平分成4個級別,分別為滿意、可接受、不滿意及不可接受。有關指引將於本月14日再有新修訂版生效,按食品原材料,以及售前加工程序的性質和程度,再將食品細分成13個類別,級別亦變成滿意、尚可及不滿意3個級別。

產品分類困難
即將生效的新修訂指引,按食品可在室溫保存或要冷藏、是否含有乳製品,以及保質期長度等因素,將食品分成13個類別,但樽裝杏仁茶和蔗汁應屬哪個類別,卻難以判別。本報就此多次追問食環署,署方終回應指就杏仁茶而言,可參考食物類別3,即每克含1,000萬個菌落單位便屬不滿意。
如以此指標,本報抽驗的健康工房海底椰川貝杏仁茶,需氧菌落計數結果,會由現時的「不滿意」水平變為「尚可」級別,當局要先考慮食物來源和保質期,才決定須採取的行動。如同一生產商的其他樣本質素也屬尚可級別,就應作進一步調查。
署方又指,公利蔗汁如經過加熱並冷藏,就應參考食物類別3,其化驗結果,仍屬不滿意水平。但假如產品為新鮮蔗汁,即無經加熱處理,就沒有需氧菌落計數水平可作參考。公利指,該店會將甘蔗蒸熱再榨汁,到底這是否已等如經加熱處理,抑或算是新鮮,食安中心卻沒有交代。
身兼食安中心食品微生物安全專責工作小組成員的何栢良教授認同,市面上樽裝飲品多,如指引無法清晰判別不同樽裝飲品應參考的需氧菌落計數水平,可就指引作出相應檢討。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8-0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