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外媒披露,中共當局以「安全堪慮」為由,從政府採購名單中,剔除了美國電腦科技公司「蘋果」的10款產品。是甚麼原因讓中方對美國高科技公司頻下殺手﹖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8月6號,美國《彭博社》援引一名中共官員的話披露,出於訊息安全考慮,在今年7月中共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聯合下發的採購清單中,包括iPad、iPad Min等10款「蘋果公司」產品被剔除出去,而未來全中國各政府機關,將全面禁止以公款購買相關產品。
報導說,斯諾登(Edward Snowden)洩密事件以來,中、美兩國在網絡間諜活動方面相互指責。今年5月19號,美國司法部起訴5名中共軍隊黑客,使得中、美諜戰升到新高度,「蘋果」成為中共當局禁止採購的又一家美國高科技公司。
8月3號,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官方已要求各機關單位停止購買美國「賽門鐵克」(Symantec)、和俄羅斯「卡巴斯基」(KASPERSKY),兩種殺毒軟件。《人民日報》在社交網站「推特」發佈消息說,當局清一色採購中國國產殺毒軟件。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畢竟美國把中共5個解放軍提出了起訴,中國也講,美國也盜取了中國的智慧產權,和網絡攻擊,所以在這個基礎上,在從去年開始到現在的網絡戰的基礎上,現在就把它表現出來了,我不採購你的硬體和軟體。網絡戰裡邊的擴大,藉口是安全角度,但是另外一個角度你要去考慮,是從經濟角度,現在中國也想在IE上面或者IP上面,要發展它自己的產品。」
今年5月,中共當局下令政府機關不准購買「微軟Windows8」作業系統,中共黨媒《央視》還在節目中質疑這個系統的安全性問題,並援引專家的觀點,批評「微軟」和美國情報機構合作。節目呼籲抵制美國的高科技公司「谷歌」、「雅虎」、「思科」、「IBM」、「蘋果」等。
7月,《央視》又在節目中宣稱,「蘋果」iPhone手機定位服務,可能威脅國家安全。7月底,中共國家工商總局突擊「微軟中國」4個辦公室,8月4號,工商總局宣稱,已對「微軟」全球副總裁斯納普(Mary Snapp)等人進行了反壟斷調查詢問。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對於蘋果、微軟來說,這樣的一個報復,突顯中共目前的情況,它不單純對於世界民主潮流的國家還有非常嚴重的敵意,其實它所號稱的改革開放那麼多年,所號稱的引用外資,引用高科技來振興它自己的民族企業這句話也是個空談,因為它對所有的外資企業也是敵視的和仇恨的。一旦有甚麼問題,它就會把這些企業拿出來,然後雞蛋裡挑骨頭,對這些企業進行箝制。」
全球資訊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認為,中共是在刻意抹黑「蘋果」。
全球資訊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中國政府指控,蘋果公司有安全隱患之類的,從技術上,它可以做到這一點,但是問題是,中國公司要不要做這些,做這些幹甚麼用,是美國政府委託它呢﹖還是它為誰服務呢﹖這是個問題。那麼中國呢,反過來,比如說,華為有些產品,它是為共產黨的利益,因為它是共產黨軍隊背景的一個公司,只要對共產黨有利的事情,它必然會去做的。」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共這一次將「蘋果」從政府採購清單中剔除出去,是給蘋果一個下馬威,並威嚇其他外資企業。
張健:「如果蘋果繼續走它自己本身的商業模式,而不聽從中共的調遣,有可能蘋果也將會失去在中國的它的ipad和手機市場,因為中共的幾大手機商都是它們的壟斷企業,如果它不跟蘋果簽的話,蘋果將會失去大部分中國市場的份額。如果它讓蘋果屈服了,所有的企業在面臨這個問題上都會三思,是屈服於中共,還是放棄中國的市場。」
張健以跨國科技企業「谷歌」為例指出,如果一家外資企業堅持與中共唱反調,一定會被踢出中國。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09日訊(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